《双目》第七页,(图为上海市作协,巨鹿路675号,爱神花园。)

望荔枝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1984年初,时值个体经济发展的初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彻底地告别了磨灭我青春、爱情并早已愿想飞离,不愿待留的行业。自己开设了一个小小的歺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所有的男女同学都已归入自建的巢穴,我还需为下一站的事继续忙碌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岁月就像一页书,刹那间翻过10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动迁!动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家对面整片地块被夷平、南面那座大楼住户正在往外搬、我这个地块的家家户户也紧跟在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1994年一个秋日的下午,时近3点,我仍穿着那种本白色带有脏污的工作服,从最南边朝自己的家走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天气非常地睛朗,缓缓西沉的太阳、温和的阳光一半被住家的房屋顽强地遮挡住;另一半仍洒落在马路东面的那一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面向北望,四周格外的宁静,前面不见一个人影;整条马路从未见过如此的静谧、冷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走到离家约18米处,突然一个人闪入的我的视觉间。这是一位尚没进入中年的女性,处在家南面15米开外的路边,离我30多米处正缓慢地朝我走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先发现了我,这会正看着我呢,我没有感到任何的异况。</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这条“寂寞”的路上,视觉没处观望,暂时地将目光停留在前方路人的身上,脸上也属正常。</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稍微从上到下地打量她一番,她发式没有烫卷、远看似一刀齐平;身着素装,好像早些年的时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我将目光扫回她的脸部时,怎么回事?她在这一小会时间内一直盯着我的眼睛而不移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有些不一样:她也许认识我,也许在辨认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眼睛在她脸上快速地搜寻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渐渐的找着了少女时代她依稀的一丁点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她!是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含情脉脉、柔情忧伤,这是咋回事?我们怎么会邂逅在我家的门口?</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变化如此之快,她消失了当年少女的美丽容颜,也没能存留住青春的灿烂光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为什么身着素装?是怕我认不出来?刻意换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是将少女时代的标志重新装点在自己的身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通常地讲;她已经将和君郎的约会放在我家的边旁,应该怎么做,她会比我想得更细腻,周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不会揉捏我的伤口!</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娘家的住处是我家正东面100米的弄中小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若是一只飞鸟,只需直线地飞过门前的二条马路落脚在她家的屋檐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巧的是二点之间没有直通的马路与弄堂,她来我往必须从二边绕路。</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附近纵横着多条她想去的哪儿?可随意经过的马路和弄堂,而省力地避开从我家门口经过。</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若从我家门口经过,那将多绕弯路,不是就近,是在求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应该比我小几个月的她,少年时代留给我善良聪明印象的她,不会这样 地迷惑,38岁的她,今日是咋回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相互间我们慢慢地靠近,仍找不见当年美貌少女的珍容,我的心被塞满了酸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神情凝重,却又目光直射的她一直在用她认为我看得懂的表情与我诉说,还带着真诚的致歉。</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但表情里又分明裹挟着强烈的忧伤。</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此生不会想到今日会以这样的方式再见她一面。</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回轮到我惊讶、伤感又木讷地望着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俩对视着相迎,无声地靠近,再靠近,她的脸部显露出更深的伤痛。</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心情为何如此难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她遇到了什么麻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是掖藏着说不出口的痛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哦!哦!明白了!我明白了!</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会我将迁离到远处的郊外,她是今生想再和我见一面,为告别特意而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没有勇气开口向她问一声:“沈佩珍,你还好吗”?</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是我的心为她熬守了近10个冬至秋,始终在苦等着她给我一次可容纳我的信号。</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靠近于即将唾手可得时的面前。她突然地将双眼张到最大的壮态,尽力地不眨眼,微微仰着头,极为深情痛苦地瞪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在寻找自己心目中的一位少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看透了她所思所想的复杂心境,还有脸上强忍着相见后叠加的难受表情。</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知道不应该在我面前将泪珠洒落眶外。</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但眼神却诚实地对着我讲:“请别将你的眼睛从我的眼眶中移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再让我像少年时那样深沉地看上你一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的脸部有些抽搐,呼吸急促。</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读懂了她心底穿越眼神留给我的最后一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曾经也是那样地喜欢着你”!</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她没有忘掉我!没忘掉!真的没有忘掉我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太意外!太突然!太不可想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场景也让我太揪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真不知道此时我该干些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些年我若有一点办法,就决不会让这一幕出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而您又是为何迟迟不来!迟迟不来啊”?</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能接受孤独被遗忘瞬间时沉重的痛楚”!</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却无法承受你我眼下相见时共同的凄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赠送我一生中最幸福时光的你,又赋予我一生中最痛苦的这一刻”!</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会不会在是追忆我们的少年没有之后的延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切莫追悔!莫追悔!那是因为少年时,你我的每一帧画页实在是太纯!太纯!太美!太美!”</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伤感的我俩早已将少男少女的缱绻初恋默默地交付给你我,却从没机会面对面地开口!”</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除了我年少时那次莽撞,让我开了一次口,到嘴边的话,被永久地塞回了心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没在我面前留下过一字的声响,你我之间更没有见过对方露出的欢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是抹不去记忆中珍藏的你我?”</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还是相遇在一部悲凄的无声影片中的替角?”</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你!你!我心中独一无二的这朵花蕾,没能在我的拥抱中开放,我们没能在想念的苦难中一起盛开!再盛开!</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目凝聚的我俩无法移开对视的双眼,脚下却踩向永不相聚的天际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光,你也害羞?请别在我们相见时疾步稍然而走?</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短促的30多米浓缩了我俩最幸福的无言初恋。我们心间清楚是什么将我俩隔开,拆散!</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都知道此最深情之凝望一但断开,是永远的再也无法相见!</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俩颗心虽从未并合!一起跳动!</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似!一朵蝴蝶结于缠绕间相结!</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紧挨着我可以伸出手去,拉着她的手的眼前;她垂下了《双目》,擦着走过了我的身边。</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留下最后的面部表情,是照片上那样真纯善美的情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找了许多年,她存留在我脑海中又从不出现在眼前的那张脸。终于找到犹如她一模一样的这张照片!</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只是没有这般凸陷的骨骼,幽蓝色的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却以自己罕见的少女美貌,丰富的面部表情,有戏的脸庞,与照片那样的相似。</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鲜明的层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流畅的线条、</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醉人的眼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丰满的情感。</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少年时的那会,当我第一次觉着渺茫时,曾如此地想:如果天意给我一次机会,我愿用此生剩余的年岁,换取与她相拥的365个日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掐指一算,从第一天起己过了23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我不得不将写作后感从第八页前移至本页。</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虽违背了常规,但我认为这更适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只为故事作了个“序”,推开了她紧锁于胸间的那扇窗。她敞开心扉,犹如一只蝴蝶,以天赋的灵晕,第一次扇动美丽的翅膀,优雅地粘含起首页。</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高潮处,她激情炽热、勇敢顽强地飞向了心中少年的窝处!不知她多少次从这飞过?更不知她在远处更多次地目视着这个窝?她是主角!</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在这写着说着,她只有闭着眼睛,塞着耳朵的沉默!任由我胡说!</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为此我写出此故事的目的,是为了真真确确地还原真实的这一个故事。</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然而我忽略了她的“情结”。她守候了这23年的“起头”,“收尾”!</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她不会不为我忍受折磨,更有她在故事中的曲折,和无奈被迫,违心的选择。</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故事的另一半理应由她叙说,我不愿让真实性发生对她不准确的判断和无意间的扭折。</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少年时我的同学!</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佩珍:</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时的我是否让你等待了太久?若是如此?那我在你一生中留下的遗憾怎么赎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若能将你心中23年的藏话吐出来,一定会创作出一部惊世的佳作!</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的心从没走失!</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蝴蝶结永远不散!</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仰望你!我的</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爱神!</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总有那一天的那一刻,我会将自己的名字忘却!但“X佩珍”这三字,一定是我在人间,我心中最后的呐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p class="ql-block">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