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机(原)

文水美术家协会

<p class="ql-block">心机</p><p class="ql-block">这两个字看似简单却内涵了两个不同之意,褒奖与贬义。</p><p class="ql-block">什么是心机?对于正思正念之人叫智慧而对于心怀叵测之人叫算计,</p><p class="ql-block">一个有智慧的人他会让自己发光去点亮周围的黑暗让夜行者看到前行之路也让自己免于受到伤害,曾经看过这样一个小故事,有一个瞎子每次夜晚出行都会点亮一把灯笼提着出门,从无例外,有一次有一个路人看到就问他,你是瞎子就算夜晚点了灯笼出门你也还是一样看不到路为什么还要打着灯笼出门即浪费蜡烛提着还麻烦,瞎子听到之后微笑的告诉路人,我虽然是个瞎子但别人不是啊,蜡烛虽费却可快乐安全,与我同行既可有伴不孤单又能免摔跤之患,对面之人可以看到我不会因黑暗看不到而把我撞倒,这样的事我何乐而不为呢?瞎子用自己的智慧既帮助了别人又让自己免于伤害。正所谓,心存善念福虽未至祸以远离。</p><p class="ql-block">而有些人总感觉自己很聪明,把别人都当半傻痴愚之人,总是在专营取巧算计中穿梭乐此不疲,任自己的贪婪之心膨胀从他处得到更多而不择手段,让自己陷入无法自拔之境地而自喜不知,殊不知因果循环贪而倍还之理,万物亦视亦无视却皆存在,所谓贪恶心起祸已近身。</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