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诗意的旅行(4)

木兰木杉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仙人”畅游“人间仙境”</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5月30日晨,用过早餐,我们便带着依依不舍的心情,与王淑珍夫妇辞别,乘上事先租好的车,从海阳奔赴人间仙境--蓬莱。</b></p><p class="ql-block"><b> 司机知道我们盼游人间仙境的心情,车开得很快,大约九点多钟就到了景点。但天气不作美,阴天,虽然没有下雨,但我们浏览人间仙境的心情已被乌云笼罩。远望山上的蓬莱阁,云雾飘渺,湿气缭绕,景点若隐若现。难道这就是“仙境”?</b></p><p class="ql-block"><b> 进入景点后,因为登崂山所累,我们尊敬的王老师,腿有伤痛,已经不能再登台阶上山游览了。她就与我们约好,她在蓬莱阁山下的景区随意浏览,等我们游览完山上的景点,在出口处会合。这样,我们便分头行动了。</b></p><p class="ql-block"><b> 对于我来说,已经来过两次蓬莱,但那两次都是匆匆一览,到此一游尔已。这次,我想对景区有个比较深入的观赏,我就把脚交给了大脑,围绕蓬莱阁,边观赏边思考,蓬莱景区为什么会被人们称为“人间仙境”?我也来个人们常说的“深度游”。</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蓬莱阁,是蓬莱景区的主要景点,位于丹崖绝顶处,是双层木结构楼阁建筑,建于宋代,与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并称全国四大名楼。阁楼是四面回廊,有木栅格扶栏,北、东、西三侧是木屏风,北侧开窗,供游人凭栏观海。阁楼正门的上方悬"蓬莱阁"巨匾,我上网检索了一下,为清代书法家铁保手迹。游人多在阁前“天下第一楼”碑侧,以“蓬莱阁”巨匾为背景,拍照留念。</b></p><p class="ql-block"><b> 当我登上高阁之时,向北放眼望去,有天无地,视野非常开阔。你仿佛缥缈在大海与苍天之间,确有超尘出世、神仙下凡、唯我独在之感。高阁凌空,真如人间仙境。</b></p><p class="ql-block"><b> 此时,我忽然想到刚来景点时,远望蓬莱阁看到的虚幻缥缈的景象。原来,这阴雨天是上天对我们观赏美景的赏赐啊!</b></p><p class="ql-block"><b> 北望大海,我忽然有一种联想。如果我们在离山远一点的海面上驾起一叶小舟,望着被云雾缭绕,时分时合,乍现乍隐,缥缈虚幻,变化莫测的蓬莱阁,是否会出现“海市蜃楼”的奇景呢?这很让人想象,也给人一种观赏的期待。</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在观景下山途中,我又对景区的一些重点建筑和相关介绍进行了拍照和了解,对蓬莱仙境有了一个整体印象。</b></p><p class="ql-block"><b> 蓬莱阁古建筑群,经历了宋明清三代扩建完善。主要包括三清殿、吕祖殿、天后宫、龙王宫、弥陀寺、蓬莱阁六大建筑群。</b></p><p class="ql-block"><b> 我忽然感到,古人能在临海高山的绝顶处制造“人间仙境”,很有创意。六大建筑群,楼台殿阁分布其中,寺庙园林交错回应,融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为一体,相得益彰,很美,是古代劳动人民辛勤汗水和聪明智慧的结晶。</b></p><p class="ql-block"><b> 带着上述游览收获,我回到集合地点。此时,王老师和其他同学也都按各自所需所想,游览完了蓬莱仙境,饱了眼福。有的同学游览完蓬莱阁景区内景点后,还从山上的后山门走出,下山环游观赏大山之美,回到集合处。真是多劳多得,不须此行。</b></p><p class="ql-block"><b> 结束了蓬莱人间仙境的游览,我们便到蓬莱市内吃了午餐,然后驱车赶赴戚海观光。</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通过这次“深度游”蓬莱仙境,再回忆前两次游览蓬莱仙境看到的美景和产生的感悟,以及联想相关美景的介绍,还是以诗凝记一下我对蓬莱仙境的印象吧。</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五律·蓬莱仙境</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仙阁望海立,峭壁看波袭。</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故里抗倭贼,八仙过海栖。</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蜃楼张目幻,铜井落潮异。</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狮洞烟云雨,万斛迄逦谜。</b></p><p class="ql-block"><b> 当写完这首诗时,我忽然感到,我们这些退休或将要退休的“闲人”,已经没有了职场纷争带来的烦恼和工作的压力,有的是时间,可以伴着夕阳,轻松快乐地游览四方,岂不是“仙人”?仙人游到哪儿,都应该是仙境,又何止蓬莱呢?</b></p><p class="ql-block"><b> </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注:诗中“仙阁”,指蓬莱阁;故里、铜井、狮洞、万斛,为蓬莱相关景象。</b></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文:高祥彬(原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李再兴 高祥彬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51, 51, 51);">感谢各位老师和美友莅临赏读!</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