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的蝉

春水煎茶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年夏天雨水多,天热的晚,到了七月中旬才有了明显的暑气,一只蝉不知什么时候已伏在我家北卧房的纱窗上,时不时吵几声,不速之客,不请自来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有时清晨我睡意朦胧,有时晚上追剧后刚刚美美入梦,这只蝉就不合时宜地发出时而断断续续,时而声嘶力竭又近乎歇斯底里的聒噪之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赶了几次,以为它逃之夭夭,谁知第二天发现它还换了地方,在防盗窗的左上角更加隐蔽的地带藏匿起来,大有安营扎寨之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早我破天荒早起,不经意抬头看一眼窗外,忽然看到这只蝉好似欲动,我轻轻走到窗前,透过纱窗我仔细地端详它,呵!小家伙还挺帅嘛,小小的圆润鼓胀的身躯背着一副透明的翅膀,像极了一个穿好铠甲整装待发的战士,看来它已经做好准备要大喊大叫扰我一个夏天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忽然记忆中想起前几年我曾读日本女作家角田光代的一篇小说《第八日的蝉》的时候,当时我因为非常好奇小说标题构思的用意,查阅了相关材料,了解过蝉的生命特质,它要在暗无天日的土中生活3年,5年,7年,有一种美洲蝉甚至生活17年,破土而出后只能在夏天里活1到2个月,等秋风一吹它的生命就完结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此时我有点不安了,怎么就怠慢了它的来访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近日来,每天晚上我躺在床上,并不想着急睡去,总是静静地期待蝉那有节奏的歌声想起,那是这个夏天里最动听的声音,那是一只蝉最高昂的生命礼赞,那声音分明在向我自豪地宣告,这个夏天我来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春水煎茶 2021 8 立秋</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