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瓦尔登岛上

佛系狮子王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未认识你之前, 在每个寂夜和凌晨,我的身体和灵魂都如同流落在一个被大自然遗忘的荒岛。我为它取名为“瓦尔登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放眼所见,我的周围除了一片望不到边的海水和始终如一阴霾的天空,别无其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终日游荡在我的瓦尔登岛上,来回踱步,看水看天看自己。荒岛的天空偶尔会有一两个晴天,那是我每天三省吾身后,在某段或某篇文字里,获得了超我的链接和能量所发出的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荒岛的日子,雨天比晴天多很多。这雨来自我所爱之人和亲人的嘴边,他们对我爱的行为的不理解不回应和无视,在某句压死骆驼的稻草话语之后,立即开启了我心里的造雨模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他们的话音刚落,倾盆大雨立刻从他们的嘴边而降,我本能地撑伞躲避,但雨势太大,非我自身能力所能及,瞬间将我的全身浇透,连同我滂沱的泪水,让我淋了个透心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很多时候,内心期待的东西一点点地在落空,慢慢就不想要了。话说多了也就懒得说了,对不起的事做多了,也就无所谓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当我发现最亲近的人一点也不理解,更没兴趣和闲暇去关心我的委屈时,我一句话都不想说了。爱未必会因为没回应而消失,但一定会因为反复失望而衰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爱不可能单单几次心碎就喊停。所以我一直在心碎上缝缝补补,长达十几年的针线密密麻麻地堆积在同一片心碎上,早已破烂不堪,但我仍不想放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开始在心上织茧,一层层地把自己包裹起来,织进茧里的有我对最亲人日复一日累积,但从未达成的一件件小小的期盼。这些小小的期盼,对于他来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偏偏他就不愿意去做,他不屑于去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因为比起他正在进行的伟大事业来说,这点小事都可以忽略不计,不值一提。他无从知道这些小事都能像,赐与我一幢别墅一样,给我莫大的人生惊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它们会让我在一个人面对寂夜和凌晨时,反复回味,象一颗压缩糖包,只需针尖那么大的一点,就足够我反复咀嚼一天,甜蜜一天了。这些他永远不会知道,因为他有更伟大的事业去完成,他不屑于这针尖似的东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与织茧同时进行的,还有养花。在年复一日的无助和自助中,我用识趣烧死了所有的幼稚任性,和想得到更多爱的各种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我的瓦尔登尔岛慢慢长出了理智、冷漠、清醒、惜命和爱自己,也长出了点亮我生命的各种花草和多肉。他们能懂我的忧伤,能明白我的希望,能体会我的盼望,更不会让我失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植物间稀释孤独,把侍花弄草作为精神的寄托,荒岛上的生活每天都带着清新的香气。花草发芽时,对于我来说是破土新生的惊喜;长叶时,是执续爱护的回报;生茎时,是蓬勃生长的欣慰;开花时,是辛苦终有回报的幸福。</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爱上养花的我,今世有着善良的灵魂。经常在夏夜的凌晨,我点亮一盏赏花的小灯,在与花相看两不厌中,盼望从花中飞出一个花的精灵,带我走出这人世寒冷。</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与花如影随形的日子里,我的孤独经常浮游在一片花海里,它们是我的骄傲也是我的牵绊。在年复一年的与花相伴中,我每日三省吾身,似乎悟到了人生的很多内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那些多肉每天在太阳底下暴晒,只有忍受着饥渴,才能让自己变美。当你意识到植物像人一样经历不能言语的苦,却还保持着勃勃生机,努力开出自己那朵花时,心里就会被花木感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论你是特别欣喜还是无心欣赏,它都在那里自顾自的呈现花开之美;也不管你是多么留恋,多么舍不得它的美丽,终究它会在它的生长规律下,日渐枯萎直至败落。这是自然规律,非我的意志能左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人也是一样的,在看透了生活的真相之后,我们还是会选择热爱生活。接受命运的无常,在事与愿违和无可奈何中安之若命,安顿好自己内心的每一个当下,温柔、勇敢、精进地象多肉一样,向着太阳的方向努力生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仍旧是终日游荡在荒岛的各个角落,但心已不再织茧,我开始一层层剥开我自缚的茧,把它们摊开晾晒在太阳下,也把我对生活重新燃起的希望,和以前没实现的无数个小小的盼望,晾晒在太阳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每当那个时候,我就希望自已变成我的瓦尔登岛上一棵开花的树,能有一位如戴望舒《雨巷》里撑着油纸伞的情郎路过。他不会无视地走过,他一定会看到朵朵都是我前世盼望的花,他定会从我颤抖的叶里听出我等待的热情……</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终于在一个极寒冬夜的凌晨,在我的瓦尔登岛一如既往游荡的我,看到了一位特殊来访者留下的脚印。这双脚印来的方向正是我心的方向。它的痕迹浅得不易察觉,只有敏感似玻璃的心才能发现他曾经来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是的,不会搞错的。他确实来过,他路过我的世界且驻足观望过这瓦尔登岛的无垠海水。他在沙滩上留下只言片语,说他还会来的。</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幸好我敏感的心发现及时,否则当一片海浪过来,它便会无痕。伫立在他曾停留的地方,我默默凝望,幻想有一个背影的影像能留存在我目光所及的前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自那以后,任凭风雨雷电,每天我都伫立在他曾停留的地方,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地凝望远方,那脚印归去的方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题外话:</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斗转星移、岁月流逝、苍海桑田巨变!</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知从何时起,此岛在某一天被一名探险家无意中发现,他惊诧于此岛的花,在无人照料的情况下,竟开得遍岛都是,惊艳且惊喜于它们无与伦比的美丽、旺盛的生命力和勃勃生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同时,他也惊异地发现,在岛内面向陆地的一隅,竟然伫立着一尊女性的雕像。她的眼神是那样的柔情而执着,似在等一个人……</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