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情缘

清水石

小巷情缘 <p class="ql-block">  转眼间,离我曾经租住的小巷已一年半载了,可她总是令我魂萦梦绕,常陪老伴专程绕道去拜访,再次扑入她的怀抱。每当我在街上或市场遇到巷子里的益友,总会驻足握手聊天,嘘寒问暖。既感到陌生和遥远,又感到親切和温暖。</p><p class="ql-block"> 这条小巷,並非近筑,也非远古,不算繁华,亦不足清凉,不华丽,亦不称简陋。小巷东高西低,居住着六十多户人家,长约二百余米,宽约五、六米,呈Y字型。与这条小巷並列相似的还有五条,名曰张垸小区。出巷东边是美丽宽阔的江汉大道,西头是具有现代气息的新华路。</p><p class="ql-block"> 巷的两侧,大多是三至四层的民居,也有几幢是五、六层的高层楼房,标志着是改革开放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 因小巷距离学校、市场和超市较近,巷子里的民居一楼大多由主人自行打理开店,或将二楼、三楼出租。侍奉着巷民的安居,彰显着小巷的独享,大有不与外界争繁华、不与外世随波流的姿势。</p><p class="ql-block"> 我因卖旧房购新房,租住在小巷的二楼,座南朝北,三层带帽。房东钱爷爷陸奶奶,于上世纪九十年代随姑娘女婿从农村迁入县城。二老勤劳朴实,陸奶奶帮姑娘女婿带孩子做家务,钱爷爷常在外打短工挣钱补贴家用。这些年,随着日久岁深,他俩均已步入古稀之年,陸奶奶满头银丝,钱爷爷乌发锃亮,二老精神矍铄,体魄硬朗。平时,陸奶奶上街购物采买,钱爷爷在家洗衣、生火烧水、摘菜、洗菜、刷锅…,陸奶奶负责配菜掌勺,凉衣晒衣。彼此分工协作、配合默契。陸奶奶虽来自农村,但她总是按照城里人的生活水准在要求自己,塑造自己。她十分讲究家庭卫生,注重个人保养,身材也很匀称,衣被勤换勤洗勤晒,穿着甚为考究,四季服装虽价值不高,但款式颜色却很时尚。其女婿是农村蔬菜种植大户,每隔一段时间,特别是疫情期间,常给家里送时令蔬菜。每逢这些时机,陸奶奶总是挑上最好的的菜肴送给我们,在生活起居方面提供了众多方便,至今牢记在心。</p><p class="ql-block"> 隔壁靠西的居主詹祖旭(人们戏称詹主席),中等身材,为人和善,白白胖胖,年愈半百,职业工匠。自青春时代就学习木工技术,经过三十余年的拼博,已精通木工领域里所有技艺。,二十年前,就在城里买了房,站稳了脚,並汇集水电、木、瓦、漆等行业的能工巧匠,组成了工匠团队,干起了房屋装修业务。本人期房因受疫情影响,推迟了交房期限。为了争取时间,便选择了近水楼台,请了他的装修团队。詹师傅从装修规划、费用预算、材料选购都亲力亲为。装修期间,他巧安排、勤动步,实行一环扣一环,仅用两个月时间就装修完毕。我搬入新居后,和他们这个团队的成员一直保持着联系,还给他们介绍了几桩业务,彼此成了好朋友。我新居里的水电设施、家具家电安装等遇到困难,联系他们,有求必应。其夫人小杜,瓜子脸、皮肤白晳,身材娇好;讲究卫生,衣着时尚,做事干炼,勤俭持家,为人处事妥贴,协助詹师傅料理业务、安排生活,操持家务,堪称优秀贤内助。在一次宴请这个装修团队成员时,小杜看在我年迈体弱,主动代我们主厨,制作了一桌美味佳肴,帮我解决后顾之忧,令我十分感激。</p><p class="ql-block"> 东边邻居刘奶奶、車爷爷,是我老伴原单位的老相识,均已步入花甲。二老勤俭质朴,事事精打细算,刘奶奶坚持天天上市场购买价廉物美食品,精心制作各类佳肴,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她乐于助人,助推邻里和谐。每天上午,左邻右舍和对门住户的居民不约而同,聚在她家门前聊天,交流市场见闻,摆弄摘洗刚采回的各种菜品,趣味融融。疫情期间,刘奶奶变着戏法地制作各种歺品,如汤锅、蒸煮、面食等。疫情封城时,与外隔离,生活不便。刘奶奶还手把手教我做馒头,尝试了一包安琪、两斤面粉、温水搅拌,发酵柔搓,切削上锅,大气出笼、冰箱保鲜等过程。</p><p class="ql-block"> 巷子对面的李奶奶,她思想活跃、性格开朗、十分健谈。坐在她家聊天,几个小时不会冷场。李奶奶的儿子酷爱垂钓,每次出征便会收获满满。经常给我们送魚送菜。她家居巷北,冬天阳光充足,我家衣被经常凉晒在她门前,她总是乐意提供方便。</p><p class="ql-block"> 还有对面的小龚夫妇,是我孙子同学的父母,见面自然熟悉,总是李爷爷长李爷爷短的。他们房前比较宽阔,有时我儿孙开车来玩,圴给予停车让行方便。</p><p class="ql-block"> 租住在小巷,只有短短的十个月。直眸小巷,感受小巷,很多留念,很多未尽。犹如邓丽君演唱的“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巳包括…”。那种优美的弦律,随着小巷的缠绵,回荡在我心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李绪荣 笔名 清水石,男 生于一九四三年六月 枝江市人民检察院退休干部。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