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曾是两乡

姜全政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明月何曾是两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姜全政/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昨天下午4:20我跟着南川——官亭班车,到了川郑小学。停在门外,照例是一番掏摸钥匙、开大门的机械动作。学校照例是我一个人的世界,阒寂无声,只有西面高墙内是肆意开放的楸树花,隔墙之外,一树桃花已经是妖娆褪尽的别人家的女孩子的冷艳与漠然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我开始给自己烧了一壶开水,走的时候我在纸袋里装了一坨荏干粮。一杯清茶,一坨干粮,我算能十分对得起自己的肚肠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在烧开水的间隙,路过厕所旁,正是从一溜高大的楸树旁经过的。抬眼看,“淡紫色的云团从地底涌出,紧抱着秀拔的树干升腾而起。它们低语不止,缠结不休,从枝叶间垂下一嘟噜一嘟噜淡紫色的哀伤。”呵呵,这些话语是作家郑晓红老师笔下的楸树花。我还记得那一篇题目就叫着《楸树的花朵铺满大塬》。郑晓红老师写楸树花的时候,正是母亲下葬时候,所以都觉得楸树花垂下的是无限的哀伤。时间在清早上,晨色里的楸树花刚被阳光叫醒,漏斗样的花托里颤动着一星露水。她和她姐姐摘下一串又一串楸树花,花瓣颤动着,她们不由自主地簌簌地落下泪来。而我这时候正是在夕阳下看楸树花。没有她那样的哀伤的情愫,但我感到了孤独。我有心抬头数了数这一溜足有20棵楸树,树的间隔大约在6尺开外。有的像普通水缸口那样粗了,有的有水桶口一样粗,至细的也有小脸盆口那样粗了,树身高在5丈开外。暮色里的淡紫色的楸树花,衬托出的是我的虚弱和渺小,近乎虚脱的虚弱和渺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我不敢久留,我怕水烧干了,我怕我更显孤独了。解决了肚子问题,已经不早了。我恍然记得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才惊觉好久都没有静心读书了。我拿到办公室钥匙,打印了我几天前讲课后整理的《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教学实录稿件,好在打印机没有为难我,顺利完成了任务。顺便打印了五年级下册语文第五单元的教案,这是小五资源群里下载的,一打印我才发觉两篇课文的教案足足有70页之多,不禁哑然失笑,这备课人也太那个啥了,也不怕人烦、不怕浪费公家纸张,急吼吼地就备了一大沓子!我大致翻了翻,自有他的好处——虽然繁琐但实用,几乎就是麻雀俱全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在打印五年级语文下册第三四单元和期中测试卷时候,我遇到了难题。显示纸张格式错误,我都泄气了。自己平时在电脑前敲文字、随便打印还成,复杂一点就胆怯。恰巧,刘小虎老师骑摩托车到校了,他怕明早下雨提前来了。他帮我打印了五年级试卷,还有一年级语文试卷。打印完毕,我抬头看天时候,知道月亮要到后半夜才肯露脸。不知怎的,我突然脑海里冒出的是“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两句诗。为自己高兴,虽然有些疲累,诗句似乎要来提醒我,还有“同道”来助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青山不隔,明月不远。总不至于在楸树花铺满校园的静夜里一个人孤孤单单。还有灯光,还有书卷多情似故人!多么好,俩人抽几支烟,谝谝闲传,把第二天的学生试卷和教案备齐了,也就能安然睡一觉了,一觉睡到大天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值得记下来的是,24日一天的课程也将结束了。一年级娃娃们拿到试卷是雀跃的欢呼,五年级娃娃拿到试卷和我写的教学实录,也是毫不掩饰的笑颜,叽叽喳喳地就开始了做题,拦都拦不住。本来我要他们回家了抽空做,但一试身手的好奇心拽着他们的每一根神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那时我和保安员在球栏下坐了闲聊,保安看到校门口来车了,先跑出去了。我也跟着到了大门口,没有想到的是中学老师来了。一问才知道他们是去原芦和成赵三处地方去家访,顺路来看我。我觉得这是娘家来人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安顿他们进房间坐下,我才犯愁了。也真是的,一个老爷们的日子,水杯子只有一个,茶叶不太好,5.5元的“红旗渠”烟拿不出手!还是李校长人情练达,递过来了“芙蓉王”香烟,我从小虎老师那里接过来碧螺春茶叶和环保纸杯,总算没有丢人丢大发!笑谈间,议论我房间张挂的张鹏挥毫的《望岳》墨宝和小虎老师写的“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的条幅,看我养的几盆草木花。我再次犯愁了,吃晚饭时间到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平日里饭菜可以随便对付,这大老远的娘家人来了,岂可草草?!我只是磨蹭着不开口提吃晚饭的事,乡下学校远离热闹处,要招呼客人难肠!还是维成老师机敏,说了他提前与李校长约了吃饭事宜。幸好,桌子上鸡蛋、炒肉片、青辣子、小米粥还算差强人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饭后维成、武弟、天龙、进博四位老师在校园里转了几圈,都说环境还不错,人际关系融洽,也是个好去处。也提到了对教育未来的忧患意识,学生在减少,教师的去留已是迫在眉睫的事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我们原校几位老师苦留不住,他们急着回去上晚自习才算作罢。走的时候,我送了他们四位2盆兰草、1盆嫁接的仙人球、1盆芦荟,总算没有怠慢客人。送出门,我脑海里又冒出了“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的句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云雨相同,明月共睹。人分两地,情同一心。这正是诗人王昌龄送给友人的嘉言。千年后的我还能感受到诗人的情义,只是我读书太少,害怕玷污了诗人妙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我想明早起个大早,在校园里探看楸树花的清露,把孤独还给作家,把安心留下。像楸树一样向高处生长,把楸树花当做一个绝好的背景,翻开书的时候,楸树花一朵一朵盛开,合住书时候,楸树花一朵一朵闭合,在楸树花中把日子填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55, 138, 0);">2022年4月24日午夜记录。</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