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故乡

孙宝田

<p class="ql-block">  我生在东北,长在东北,是地道的东北人。听父亲说:我们全家的根在千里之外的山东省乐陵县杨盘镇。是一九四O年老家大旱,颗粒无收,被迫逃荒闯了关东,才辗转到辽东抚顺落户。到现在,八十多年的时间过去了,老家己没有什么亲属了,我也从来没有回去过。可我一直在想,老家过去是什么样子呢?现在又是什么样子呢?随着年令的增长,我越来越思念我的老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从网上搜到一些有关的图片资料,再加上我的想象,形成了一个粗线条、残缺不全的老家形象,以抒发多年来对故乡的情感。</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老家解放前是个遭受天灾人祸蹂躏的地方,缺衣少食,房屋陈旧,街道狭窄,尘土飞扬。</p> <p class="ql-block">  解放后生活得到改观。如今,乡亲们富裕了,住上楼房了,街道清洁,道路宽广,绿树成荫,充满了欣欣向荣的景象,处处洋溢着人们的笑声。</p> <p class="ql-block">夕照映红静谧的湖面。</p> <p class="ql-block">盛产驰名全国的乐陵小枣。</p> <p class="ql-block">建于明洪武二年,错落有致的文庙。</p> <p class="ql-block">  乐陵杨盘在历史长河中,也经历了起源、发展、挫折、兴旺的沧桑历程,才走到了今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远古时不仅杨盘,周边更广阔地区都是一望无涯的波涛荡漾的大海。</p> <p class="ql-block">  海水退后,是一片渺无人迹的洪荒。</p> <p class="ql-block">  过了若干年,黄河光顾了这片土地。又过五百年,泥沙堆积使黄河改道后,这里形成了土河、迟河、流河等三河汇合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后来有了人烟,此处也有了三渡囗的称呼。</p> <p class="ql-block">  春秋战国时,这里人口密集,称为永利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隋朝时,为了应付农民被迫起义的局势,永利镇扩修为永州城。</p> <p class="ql-block">  杨盘是儒、释、道三教文化汇流地,建有昭福寺(后更名为铁佛寺)、真武庙、药王庙。</p> <p class="ql-block">  北宋时,名将杨六郎(延昭),统兵数万,守卫沧州、天津至太行山下一带,永州是杨家屯兵、练兵的基地和大后方。当地人出于对杨家将的爱戴和纪念,废弃了永州的称呼,改叫杨盘。</p> <p class="ql-block">  药王庙位于杨盘东街,供奉的是伏羲、神农、黄帝等诸位中国人自已的神。清朝中期,药王庙前增建了一座戏楼,到民国初年时,迎来药王庙最兴盛时期。</p> <p class="ql-block">  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杨盘,地方虽小,却哺育出了许多杰出人才。</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清朝的御医牛履祥,医术高明,轻财好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艺名银娃娃的戏剧演员牛景泉,在解放军打下济南府时,提议唱出大戏来庆祝。解放后,他为天津市河北梆子剧团整理了一批传统剧的剧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盘东街教书先生古宝德,人称文武先生。抗日战争时期,凭着自已精湛的武功和胆识,在日本鬼子袭击学校时,救出了全校学生。</p> <p class="ql-block">  抗日战爭时期,药王庙的主持朱道士为了保守八路军下落的秘密,被日本鬼子残酷杀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杨盘东街的孙姓少年在八路军撤离时,主动给八路军带路。回村后被汉奸出卖,被日本鬼子话埋。</p> <p class="ql-block">  杨盘的乡亲们在抗日战爭时期采取集会声讨、挖壕沟阻止日本鬼子扫荡、武装抗战等等方法,与敌人进行了艰苦持久的斗争。</p> <p class="ql-block">  解放战爭时,杨盘的青壮年们又积极参加支前工作,运输战争物质。</p> <p class="ql-block">  妇女们组织起来,突击赶做军鞋,送给解放军,为解放全中国做出了贡献。</p> <p class="ql-block">  杨盘是一个有悠久人文历史,有深厚文化传统,有中华民族骨气、灵气的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解放后,他们大踏步地走上了社会主义康庄大道。</p> <p class="ql-block">  二OO二年六月,杨盘与丁坞两处合并为丁坞镇。</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丁坞镇全貌。</p> <p class="ql-block">丁坞镇政府是一座临街的小楼。</p> <p class="ql-block">这是杨盘社区的路口。</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杨盘街道宽广、住宅整齐。</p> <p class="ql-block">街边的小公园幽静、雅致。</p> <p class="ql-block">象征着杨盘繁荣的众多商业门市。</p> <p class="ql-block">杨盘的乡村记忆馆内涵丰富、形式多样。</p> <p class="ql-block">尊师重教,培养人才是杨盘兴旺的根本。</p> <p class="ql-block">老年乡亲们过着健康、幸福的晚年生话。</p> <p class="ql-block">灵巧的花鼓、红火的秧歌是杨盘的灵魂,舞动起来,撼人心弦。</p> <p class="ql-block">崇尚义德、崇尚功夫的杨盘武术源远流长,代代绽放着奇丽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环境优美、宽敞的游泳池。</p> <p class="ql-block">  杨盘是育人的圣地,善行义举四德榜上的众人,是杨盘乡亲们的代表,是老家朴素善良、乐于助人的高尚品格的体现。</p> <p class="ql-block">  老家,我的故乡——乐陵杨盘。父母的诉说,使我对你的模样朦朦胧胧。今天,我终于勾画出了你的容貌,虽然是一个不准确的容貌,但也足够我无比向往。那是一片历史辉煌、英雄辈出的土地;那是一片永葆活力、前程无量的土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家,我的故乡——乐陵杨盘。我虽然没有见过你的容貌,但从父母对我的爱心中,从父母具有的多种宝贵品质中,深深体会到这是你的水土、民风哺育他们的结果。让我更加敬仰你,对你有了更深厚的眷恋之情,更加热爱你——我朝思暮想的老家,我要歌颂你,美丽的乐陵杨盘,祝你越来越好,明朝愈加壮丽璀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