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兵连

成悦城府

罗云成   那一年,<br>  我十八岁,<br>  走出校门告别田园,<br>  放下故土放下眷恋,<br>  怀揣着梦想怀揣着希望,<br>  我穿上了一身海军蓝!<br><br>  欢快的锣鼓,<br>  送行的队伍,<br>  模糊了我的视线,<br>  再见了我的父母兄弟,<br>  再见了我儿时的伙伴,<br>  还有那尚未表白的初恋!<br><br>  一声汽笛,<br>  我坐上开往青岛的闷罐,<br>  无法欣赏窗外的美景,<br>  还不熟悉的我们兴奋地侃着大山,<br>  列车疾驶一路向前,<br>  我来到了南泉,来到了我的新兵连!   走进这水兵的摇篮,<br>  一切都是那么新鲜,<br>  一锅煮砣了的面条,<br>  那是我军营的第一顿饭,<br>  背包打了无数遍,<br>  还是班长给我做示范!<br><br>  小值日抬上来黄澄澄一笼屉,<br>  班长说,这叫二米饭!<br>  过年才能吃上的白面馒头,<br>  差一点把簸箩挤翻,<br>  听说炊事班今天要吃包子,<br>  狠不得饿上两天!<br><br>  懵懵懂懂的我们,<br>  就知道好好表现,<br>  门窗擦了又擦,<br>  水泥地不知拖了多少遍,<br>  行动稍慢,<br>  扫把铁锨早已经不见!   军号就是命令,<br>  队长冲锋在前,<br>  立正稍息向前看,<br>  向左向右向后转,<br>  班长口令洪亮动作超赞,<br>  区队会操个个奋勇争先!<br><br>  凛冽的寒风,<br>  冻伤了我的手和脸,<br>  我没有退缩热情从来不减,<br>  那年冬天的雪总是下个不停,<br>  我义无反顾,<br>  趴在雪中瞄靶训练!   齐步跑步正步,<br>  游泳射击投弹,<br>  十八般武艺样样精湛,<br>  人人争做精武模范,<br>  威武雄壮的方队,<br>  光荣地接受舰队首长的检验!<br><br>  专业学习,<br>  让我感到重任在肩,<br>  尽管还有些吃力,<br>  教员总是不厌其烦,<br>  为了弄通原理,<br>  常常在被窝里打起手电!<br><br>  专业竞赛,<br>  我撸起袖子加油干,<br>  团结互助,<br>  不断迎接新的挑战,<br>  教学楼实验室,<br>  留下了我的青春和笑脸!   摸爬滚打,<br>  千锤百炼,<br>  昨天稚嫩的小青年,<br>  已锻造成钢铁好汉!<br>  怀着报效祖国的初心,<br>  我奔赴战舰!   还记的,<br>  我队列动作跟不上,<br>  曾经吃过小灶罚过站,<br>  还记的,<br>  我们班队列会操拿了大队第一,<br>  战友们高兴的像过年!<br><br>  还记的,<br>  因为紧张战友将手榴弹扔在身边,<br>  队长一个箭步冲上前!<br>  还记的,<br>  授枪仪式上面对军旗,<br>  我的铮铮誓言!   还记的,<br>  紧急集合,<br>  曾经跑掉鞋子把裤子穿反,<br>  还记的,<br>  大年初一,<br>  一锅饺子下成了片汤和肉馅!<br><br>  还记的,<br>  因为想家,<br>  曾经蒙头大哭泪水潸然,<br>  还记的,<br>  调皮的我们,<br>  翻出战友对象的照片争相传看!   忘不了,<br>  第一次缝被子,<br>  班长那娴熟的一针一线。<br>  忘不了,<br>  我感冒发烧,<br>  那碗热气腾腾的病号饭!<br><br>  忘不了,<br>  趁着班长不注意,<br>  在厕所偷偷点上一根香烟,<br>  忘不了,<br>  战友们抢着外出拉粮,<br>  逛一逛向往已久的南泉!<br><br>  忘不了,<br>  盼望家里的来信,<br>  急的我团团转!<br>  忘不了,<br>  酷热的夏天,<br>  几十人的大宿舍我坐在蚊帐里彻夜难眠!   忘不了,<br>  因为接一盆洗脸水,<br>  我们曾经打过架动过拳,<br>  忘不了,<br>  足球场上你追我赶,<br>  曾经和邻队上演过激烈的群战!<br><br>  南泉的日子既艰苦又快乐,<br>  新兵连的生活既漫长又短暂,<br>  这是影响我一生的财富啊,<br>  让我一辈子也享用不完,<br>  革命的大熔炉,<br>  把我磨砺成海上利剑!   这就是南泉,<br>  这就是我的新兵连,<br>  七彩生活苦辣酸甜!<br>  青春在这里绽放,<br>  梦想在这里启航,<br>  激情在这里点燃!   三十五年了,我劈波斩浪从近海走向深蓝,<br>  三十五年了,我从过军从过政当过老板,<br>  但唯有这段经历总让我百般留恋,<br>  唯有这个地方总让我梦绕魂牵!<br>  这就是南泉,<br>  这就是我的新兵连! 朗诵:振凯,深圳交通广播电台编辑、记者、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