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下象棋

廣胜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下象棋对于我来说是老本行,早在学生时代,无论何种棋,(也许是我涉猎的时间早),在班里同学中从无对手。在三台子少年宫举办的比赛中,軍棋,象棋,国际象棋我都拿过奖,只有围棋是我在参加工作后,搬家到铁西跟邻居小古学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那时我下棋历害吗?未见得,未见得怎么还会赢?唯一的解释是他们也是初学者,更不厉害罢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逍遥的日子里,晚上,楼旁、街边、路灯下,一圈人围观一对象棋手的博弈,一度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手弹胜负分高下、指揮如意笑谈中”,讲的是下棋的一种意境。面对楚河汉界、径纬分明,对弈中的两个棋手,倾刻间就杀得昏天暗地,难解难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其间乐趣免看棋盘,单瞅瞅两个对手的面部表情便知道谁优谁劣。占优者扬眉吐气,失利者垂头丧气。不服不愤者,棋上不行嘴不饶人,专说狠话、大话吓唬人,你说有意思不?真是旁观者清,旁观者乐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偏偏就有旁观者不甘寂寞,“不对,这一步应该这么走”,一位旁观者看着急了,在旁边伸手拿起棋子帮人走了起来,结果还是一步臭棋,引来棋手和观者的一片嘘声,此人才悻悻地不再言语,老老实实地蹲到一边去了。你说是否很有意思。</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当时在人群里我太小,不敢上,只能在旁边观棋卖呆看热闹,时间久了,我也揣摩出一些门道。其间确有高手,但大多都是棋混子,没等看明白对方下子的意图,便敢推子瞎行,不输才怪。</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象棋不是唬人的游戏,敌我双方、四目在望,行就赢,不行就输。想赢不输就得靠天赋,靠刻苦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棋艺,但这又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开始对象棋慢慢地研究了起来,缺人的时候我也敢上场去混混啦,虽然输赢都有,却锻炼了我临塲发揮的能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而后我又到书本中去找灵感,一天,我在一篇介绍岭南派“棋王”,建国后,在中国象棋联赛中三连冠的杨官麟所著《棋海生涯》中,知会了他的“神仙妙手”~“叠炮”这一招绝技。在我与别人下棋搏弈时,初时用此奇招屡屡获胜,心中暗自窃喜。那知时间一久,其间缺点暴露了出来,遇见有准备的高手,非旦不灵,反受其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至此方知,棋术、棋术,实无定数,最终的高手对决,绝非是靠一两手绝活,而是靠实力、定力,深厚的功底讲话,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一股不服输的念头更加激励了我,舍我其谁,非要好好地研究一番不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68年,知青下乡插队啦,我带着小学时期在三台子文化宫西侧~少年宫象棋比赛获奖励的棋子、棋盘,随行。回城后,一次在我工作的沈阳玻璃厂象棋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又被奖励了一副大象棋,我才舍弃了以前那副陪伴了我十多年同样被奖励的中号棋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时至今日,我玩棋几十年,也许是没有天赋,也许是智商不够,说什么也没把其间的三十二个子整明白,反而感觉越玩越臭,难知为啥。</span></p> 谢谢欣赏 <p class="ql-block"><b>本篇插图来自网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