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读(往事如烟)

草根谭

<p class="ql-block">4月23日献给第27个世界读书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天天读——(往事如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一九七零年初,刚学徒上班的那会儿,“小三线”工厂筹建伊始,除了不知疲倦的基建劳动外,晚上各班组还要组织“天天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那时离开课堂已三年多,别说初中“数理化”一天都没学过,就连小学的基本汉字也丢得差不多了。不敢说同学们全都如此,但至少我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天天读”,读什么呢?读报纸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个难啊,报纸上的字,他认识我,我可似曾相识,但又不敢相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于是……“毛丫头”,读成了“毛了头”。报纸讣告上有“终年”之说,不知其意,于是同伴斗胆自称:“我终年十八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也一样,字不晓音,词不达意,话不成句。读报时张口结舌。怎么会如此呢?胆怯呀!心怵没底,恐怕白字先生“出洋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别说学习后,要写“讲用稿”,我连写封家书都非常困难。记得第一次开信封,收信人与寄信人的位置都搞颠倒了。好在我们的通信地址是代码“xx信箱”,地处苏皖边界山坳,苏州自然是收信人地址。邮电局投递分检人员当然也能猜到。(工厂在当地是为数不多的县团级单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汉字是音、形、意的结合。新文化运动白活文通俗易懂些,喜闻乐见。但文言文便有高深莫测之奥妙之处,许多成语孤陋寡闻,一知半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中国方块字,有间架结构,需横平竖直。 当年,我写的字,别说让他人认,时尔连自己都快不认识了。不多久,我就成了车间三个“书法家”之一,那个字龙飞凤舞,潦草的被嗤为“草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吾辈中也有佼佼者,我觉得我是最差的一位。其他人都高于我一大截。</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有幸,单位有高手。班内有一位“五七干校”下放干部,辅导我重新温习补课,学文习字。现有的这点笔墨,还是那时攒下的丁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要说我们学历是初中,其实及格高小水平都汗颜。你们想想,现在的小学生,什么奧数、外语等等,我们这些老朽怎敢自称初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实业救国,科技兴邦,教育是根本,还必须从娃娃抓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子曰:“</span><b style="font-size:20px;">吾十有五而志于学</b><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意思是,孔子说:“我十五岁立志于学习,三十岁有所建树,四十岁遇事不困惑,五十懂得了自然规律,六十能听得进不同的意见,七十随心所欲,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也不会超出规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文革耽误的时光还能追回来了吗?小学时学过一首古诗:“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印象深刻。自此开启了补习文化之路。没有教材课本,从啃读字典起,从头学,坚持数年,字典是陪伴我自始自终的老师。我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span><b style="font-size:20px;">天天读</b><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班的那位“下放干部”,他称与我是“忘年之交”,我尊他为“启蒙师长”。后续与他的交往受益匪浅……</span></p> <p class="ql-block">图片:部分来自网络 侵权即删</p><p class="ql-block">文字:原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