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六块钱军贴记忆

周宏

<p class="ql-block">一九七零年元旦前的一天</p><p class="ql-block">我领到两个月津贴一十二元</p><p class="ql-block">好高兴 好激动</p><p class="ql-block">此时军龄仅为一周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十元大钞</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人生第一次领钱</p><p class="ql-block">好愉悦 好惬意</p><p class="ql-block">幸福感从天而降 心比密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端祥我刚刚穿上的军装</p><p class="ql-block">昨天的记忆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那是在父亲的抽屉里</p><p class="ql-block">翻来复去仅找到一分硬币 两分纸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用飞快的速度</p><p class="ql-block">翻越一座丘岭 跑过一片禾田</p><p class="ql-block">到方圆几里仅有的代销点</p><p class="ql-block">买几片散装饼干将饥饿的肚子吮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家座落在坳深的山洼边</p><p class="ql-block">祖祖辈辈脸朝黄土背朝蓝天</p><p class="ql-block">麦地、田埂上有我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劳作一年仅能分得百十元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深刻领悟血汗钱来之不易</p><p class="ql-block">接过六块钱津贴我笑容满面</p><p class="ql-block">用两块钱购买牙膏牙刷肥皂</p><p class="ql-block">剩余全部存入营区储所里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入伍半年</p><p class="ql-block">我的存款攀升到二十元</p><p class="ql-block">一个训练后的礼拜天</p><p class="ql-block">我去邮局第一次给家里寄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附上家书一封 捎去几语短笺</p><p class="ql-block">慰籍父母 这是我生活的节俭</p><p class="ql-block">告诉兄妹 </p><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从军的甘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块钱虽然微薄</p><p class="ql-block">但那是部队给我的青春籍典</p><p class="ql-block">它成为我励志的动力</p><p class="ql-block">它伴随我把青春修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块钱虽少</p><p class="ql-block">但意义深远情愫绵绵</p><p class="ql-block">它是祖国给从军儿女的犒赏</p><p class="ql-block">它是人民对卫国士兵的馈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随着军龄的增长</p><p class="ql-block">我的津贴增至每月三十二元</p><p class="ql-block">精忠报国怎能用金钱衡量</p><p class="ql-block">热血男儿誓为军旗增添荣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岁月已经逝去</p><p class="ql-block">但津贴六元已根植入我记忆 的心田</p><p class="ql-block">虽然时间斗转星移</p><p class="ql-block">六元津贴已成为我生命中永恒的纪念</p> <p class="ql-block">图片源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