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我爱你什么!

宝钢金山

<p class="ql-block">不爱家乡,谈不上爱祖国。换一句,爱祖国,从爱家乡做起。</p><p class="ql-block">我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海南国际旅游岛(2009年12月31号宣布)成立那年我回来海南考察并决定回海南发展。作为自己的家乡;那辽阔的大海就是我的故乡。</p> <p class="ql-block">海南,我爱你。我爱岛上二十三年一直没倒的那面红旗。我经常在“孤独”中,就想,就想琼崖红军那二十三年的艰苦岁月。在国民党的“白色恐怖”里,红军和所有的革命者是怎么拼出来的?我穿行在如今的椰风海韵里,我的脑海中总是不断地回放出红军的身影和那面不倒的,被子弹穿透的,鲜红的旗帜。海南的老辈人为了自己的信仰,为了自己的家乡,不屈不挠。我们现在还有这种钢条般的意志和精神吗?</p> <p class="ql-block">海南,我爱你。望着波涛汹涌的大海,我永远记得“木船打军舰”的故事。</p><p class="ql-block">解放大军“四野”的东北爷们,为了把红旗插上海南岛,硬是扑向有生以来没见过的大海,练就劈波斩浪的本领。在大海上,他们硬是用木船和气概打垮敌人的钢铁军舰,终于与琼崖红军把红旗插遍海南岛。面对着大海,我默默地问自己,那些战士的英雄气概,我们继承的还有多少?我们今天为了海南,跟他们学,我们该奉献什么呢?我们还敢于斗争,敢于担当吗?</p><p class="ql-block">有人会说,现在是商品经济社会,不再讲究这些。那么,人没有了拼搏精神,没有一个值得冲锋的信仰,你的商品经济的美好前景能天上掉下来吗?</p><p class="ql-block">我爱海南,因为海南内外曾经有许许多多的人,为她的今天激战,为她值得舍去了生命。</p> <p class="ql-block">海南,我爱你。我喜欢到海南归侨生活的区域小住几日。在海边沙滩走走,吹着海风哼着《海港之夜》、《大海啊,故乡》《外婆的澎湖湾》……我敬佩这些曾经的海外赤子。是他们的老人千方百计从居住国带回来种子,让海南有了咖啡,有了胡椒,有了橡胶,有了很多很多热带植物。海外的华侨啊,你们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爱国,爱国不需太多的言语;是你们让我明白,家乡的分量,一个人总要为家乡做些什么。</p> <p class="ql-block">海南,我爱你。我爱岛上悠闲生活的家人。他们教会我怎样对待生活,怎样克制自己的欲望。由于爱,我从不指责他们,我就是微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听海南黎族人唱情歌,特别是儋州人唱的山歌和调声(儋州调声是全国第一批非遗)当年,王国兴带领族人造反。接着怎么办?王国兴大手一挥,找红军,找共产党去!如今,黎家人以“红族”自居,依旧淡然地生活在五指山的怀抱。共产党说啥,他们依旧信啥。</p> <p class="ql-block">海南,我爱你。如今,你要启航。你要驶向自由贸易港!我深深地知道,只要有过去老辈人的那股斗志和拼搏,你肯定到达预定的港口,红旗永远插遍海南岛!</p> <p class="ql-block">海南,瓦爱噜(海南方言:我爱你)。我爱你的一草一木,我爱你每一朵浪花,我爱你的青山绿水,我爱你的过去,爱你的今天,爱你的将来。不论你是什么样,我依旧爱你。我爱你,就是爱我的故乡,爱你,就是爱我的祖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