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地重游

幸运之星

<p class="ql-block">久违了的达拉斯,我们又见面了。心中的激动无与伦比。真的是 36年已经过去,弹指真如一挥间。在那年,那月,年龄尚轻的我们,被中国科学院某单位自费公派,远渡重洋,举家来到了这座美国南部陌生城市,开始了我们艰苦的留学生涯。</p> <p class="ql-block">一转眼,36年过去了,曾经在我怀里哇哇啼哭的婴儿已经长大成人,并成为一个领域里的栋梁,远离了家、远离了我,去创造他自己的未来。人说“儿出千里母担忧”,这话一点都不假,自从病毒开始流行的那天,我就没再见到儿子。这次儿子来德州出差,本来约好我去休斯顿接他,然后回家和我们住两个晚上。从接到电话的那一刻起,我就忙着打扫房间,买了新的枕头、换了新床单。预备了他平时爱吃的食品,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儿凯旋归来的那一刻。在等待儿子回家的每一天,我都会打开房门,检查一下房间还有什么不合适的地方,抻抻被角,拉拉床单,彷佛儿子就在眼前一样的开心。但突然接到电话,由于工作太紧张的关系,他没能安排出回家的时间,只有改变行程,我需要前往达拉斯才能和他见面。接到电话,我便准备行程,第二天一大早就上路了。儿子说帮我买机票,我说不用了,开车去不染病毒。正如我的朋友所说的那样,儿子忙得犹如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我驱车来回700多英里(1100公里)前去“觐见”儿子,到了以后,儿子急忙请我吃了顿越南餐(这是我们最喜欢的),紧跟着,儿子便把我拉进了 Shopping mall 去买东西, 因为他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进了商店,他用紧急的口吻对我说:妈妈,你需要什么尽管拿,快点儿,我很忙,我说:我什么都不需要。他说:妈妈,不要浪费时间,我真的很忙。为了不辜负儿子的一片心意,我只好胡乱地拿了几件衣服(没来得及试穿),又匆忙地为我先生拿了套西装,付完款,我便需要开车带他去CVS做核算检查,路上塞车,等我们赶到那里时,真的好险,只差五分钟人家就关门了,真是上帝保佑,一切顺利完成。</p> <p class="ql-block">回到旅馆,我们相互简单地通报了双方的情况后,儿子需要开始工作了,会议一个接一个,计划已经安排到了午夜,我回到自己的房间仔细思考,虽然已经四年没有见到儿子了,本想我应该多住一天,可是看到孩子的时间表是用分钟计算的,日程表上安排得密密麻麻,我不忍心再打扰他了,这样会分散他很多的精力,于是,我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就打道回府,以便让他安心的工作。孩子大了,他有他自己的事业,自古忠孝两难全,我们年轻的时候也曾经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我当然明白这个道理,虽然相见时难别亦难,心里纵然有千般不舍,此时我绝不能感情用事,必须命令自己尽快离开。经过和儿子商量后,就这样决定了。第二天早上,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儿子说,这老天爷早不下雨,晚不下雨,转等妈妈开长途时下雨,我告诉儿子没事,我会小心驾驶的。我催着儿子赶快回去,不要站在雨中被雨淋,望着车窗外儿子依依不舍的目光,我转脸泪如雨下,但在这一刻,绝不能让儿子看见这样的情景,不能也让他触景伤情,偷偷擦干眼泪回过头,笑脸挥手与儿子告别。汽车开始挪动,反光镜里,仍然不停地闪现着儿子远去的背影,而我此刻,眼泪却像决了堤一样扑簌簌地流了下来。</p> <p class="ql-block">四年不见,儿子已经从美国名列前茅的律所,换到世界有名的律所,看到他的成长,令人欣喜,他的团队成员很多都比他年龄大,资格老,看到他们对自己的儿子如此尊重,坐在那里,那么认真地听取他分享他的工作经验,心中范起无限的感慨。是骄傲?是心疼?是感动?我不知道,这一切都是来自他自己的努力,可能是上辈子烧了高香吧?此生让我有这么一个优秀的孩子。此情此景,作为一个母亲,我还有什么可求的呢!希望他能更上一层楼,愿上帝保佑这位年轻人平安、健康、顺利!妈妈爱你。</p> <p class="ql-block">和儿子分别后,把车停在路边,平静一下自己的情绪。抬起头,仔细观查这座城市的容貌,却勾起了我对这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许多往事的回忆。</p><p class="ql-block">记起当年,我们经过此生第一次的长途旅行,到达了Dallas Fortworth airport时,来接我们的是当年我们的 Sponsor鲁宾先生,见面打过招呼之后,我们坐上了他的捷豹轿车。看着窗外不曾见过的灯红酒绿的晚景,心里着实有些小激动。我们早已忘记了旅途的劳顿。行车不久,鲁宾先生开口了,他一边不紧不慢地开着车,一边用不轻不重的口吻对我们说:来到美国有两件事情绝对不能做,第一是借钱,第二是借车。这声音听起来显得十分刺耳,和我们此时激动的心情形成了极大的反差,当我们听到这样的言语,心里不由得咯噔了一下愣住了,当时我和前夫四目相对,心照不宣,却默默无语,如果用此时无声胜有声来形容我们当时的心情绝不为过。我们心里明白,这可能是友人善意的提醒,或者是直接的“警告”,停顿片刻,我当时若加思索地回了一句:We understand。然后车内一片寂静,只能听到车窗外面沙沙作响的车轮声。</p> <p class="ql-block">我们当晚就是住进了这栋位于达拉斯的</p><p class="ql-block"> Preston Rd and Bend tree west 相接处的洋房里。主人家有六个孩子,Ta 们分别是</p><p class="ql-block"> Alison, Junior, E•H, Carrol, Mark and Clark,</p><p class="ql-block">最小的 Clark 和我的孩子同龄。女主人曾经是美丽的加州小姐 卡罗琳。他们对我们都很热情,照顾有加。</p> <p class="ql-block">大家都知道德州地大物博,我们距离学校很远,居住的区域不通公共汽车,让别人送你上学那是不可能的。主人为我们准备了一辆旧的 Mustang 轿车(我们在当时留学生里算是最幸运的了,下飞机有地方住,有车开),到达的第二天,我就被某人逼着去学开车。有人说在美国要想离婚,第一是学开车,第二是开餐馆儿。果然,在前夫教我学开车的过程中我们开始吵架了。因为他上大学之前就是汽车司机,是老驾驶员了,而我却是有生以来第一次摸车,他面对我这个车痴加笨蛋不断地大吼大叫起来,记得当时他把车子跺得上下跳动,我受不了他的吼叫声,所以就跟他说:我已经知道基本原理了,拐弯儿打方向盘,停车踩刹车,前进加油,倒车挂倒档。所以,请你下车,我自己可以的。于是,他就真的这么下车回家了。剩下我自己在车里,调整一下情绪,长出一口气,让自己的情绪镇定再镇定,然后我的车慢慢地开始挪动,一米、两米,十米、百米,停车、倒车,拐弯儿,就这样,慢慢的我可以用25迈的速度前行了。就在我想高兴又不敢太高兴的时候,身后却突然警笛长鸣,赶紧停下车,回头一看,一辆警车闪着红灯不偏不倚地停在了我的车后面,顿时我被吓得心都快蹦出来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没等我反应过来,就看见警察先生已经向我走来,腰里还別着枪,这真是太吓人了吧?我愣愣地坐在车里,看着他一步一步走近我,当时,我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表情,反正警察看到我就笑了,可能他看我这么狼狈的样子就不像坏人。他笑盈盈地对我说,是因为有人报了警,说门口有一辆不明来路的车,在她家门口转来转去的,莫非是来踩点儿的?这时我才明白发声了什么事,也笑着对警察先生说:我是从中国来的留学生,昨天才到,想上学不会开车,也没钱上驾驶学校,所以就在这儿自己瞎逛游这学开车呢,警察听了我的解释之后对我说:哦,原来如此,你没事,请继续。然后他就走到报警人的家门口敲开了门,出来开门的是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当警察跟她说明情况后,那位中年妇女一边摆着手,一边喊着对我说:You will be ok, Good luck. 仔细想想,这事要是发生在今天可就麻烦了,非得判我个无照驾驶,私闯民宅的罪不可,至少得吃张罚单,幸运幸运啊。</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个星期以后,我顺利地、一次性地通过了笔试和路考,拿到了得克萨斯州的驾驶执照。开始了我们的勤工俭学之路。由于我们是学生身份,不允许出外打工,因为不能报税,所以无法找到比较好的工作,只好找那些卖苦力的工作养家糊口。那时候的达拉斯,只有一家杂货店,它的名字叫“大利市”,也就是在中国人活动中心的隔壁。偌大的超市,只有我一个人收银员,老板人很好,老板娘却是个尖酸刻薄的人,午饭没吃几口,她就会叫个不停,我的胃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做下了病。每天下班,手指头肿得都像胡萝卜一样,疼痛难忍。</p><p class="ql-block">不光要忍受偌大的劳动强度,还要面对当时的大环境。那时候大陆留学生特别的少,能见到的中国人,百分之九十八都是台湾人或是亚洲其他国家来的华侨。记得我在那里收银的时候,有一位世界日报的记者人称“姚伯伯”的人,她听出我的国语口音,知道我来自大陆,每天上午10:00钟准时来到柜台前,把两只手拄在柜台上,挽起袖子后便露出了胳膊上的刻字,一只胳膊上刻的是“反攻大陆”,另一只胳膊上刻的是“反共抗俄”,然后对我说:你们大陆人吃香蕉皮、你大陆人吃西瓜皮,你是共匪,你们兔子尾巴长不了了。开始,我只是笑脸相对,默默无语,总觉得他撒撒气就过去了,但是,他就这样一直坚持每天来对我做同样的事情,记不清楚是第几天的时候,我终于忍耐不住了,笑着对他说:姚伯伯,我一直对您都很尊敬,可是这些天来您一直对我进行人身攻击,您年纪这么大,我容忍了您,这是我对您的尊重。但是您却得寸进尺,欺人太甚,我只是个穷学生在这里打工勤工俭学,我没招您没惹您,第一,我代表不了共产党,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员,第二,更代表不了中国,因为我也不是政府官员,如果您愿意的话,我可以捐出我两个月的工资给您买一张机票送您飞北京,陪您到中南海门口,帮您把邓小平主席叫出来,您跟他说一句,比跟我说一百句都管用,您敢去吗?您要是敢的话,我现在就给您订机票,我说到做到。我说完这句话以后,他笑了,他说:也是,我跟你个小姑娘叫什么劲啊,我说:这叫惹不起皇帝杀太监,可惜我连太监都不是。从此以后,他再也没找过我的麻烦,后来一见到我还十分的客气。没过多久,听说他过世了。</p> <p class="ql-block">等我从回忆中回过神来,心想,来一趟不容易,来之前,没敢跟朋友联系,因为不知道具体日程安排,现在自由了,碰碰运气,看看朋友有没有时间接见我一下。于是,我拨通了朋友金红的电话。很幸运,朋友放下手中的工作,我们约好11点在中国城见。</p> <p class="ql-block">于是改变路线,直奔新的中国城。看到久违了的中国超市,心里这个高兴啊,趁朋友还没到,赶紧采购(到家后老公开玩笑说我把中国城给搬回家来了)。</p><p class="ql-block">采购完毕,正好我的朋友金红也到了。金红是一位出色、优秀的“老姑娘”,多才多艺,年轻时入伍做了文艺兵,来美国后,重新发挥她的才能,十八般武艺样样能行,干什么像什么。我欣赏她雷厉风行的作风,她为人诚恳,但绝不缺乏智慧,做起事来一丝不苟,是达福地区一位优秀的侨领。朋友相见,十分高兴,我们有说不完的话题。</p> <p class="ql-block">很幸运,金红妹妹还带来了另一位优秀的银行家“涧”和我相识,她沉稳、端庄,给人一种十分亲切、慈祥的感觉,看得出,她们都是侨界的栋梁,金红说,她们不但是很好的朋友,也是很好的事业伙伴,在海外远离家乡,无依无靠,能有这样的朋友相互扶持,实属难得。也感谢金红妹妹介绍这么优秀的朋友给我。</p> <p class="ql-block">一趟达拉斯之行,收获满满,也勾起了我很多对往事的回忆,我和儿子曾经在这里生活了八年有余,曾经有爱、有恨、有温暖、有友谊。今天,我不能一一地把他们都写出来,爱过的深埋心底,恨过的让他烟消云散,给过我们温暖的,将铭记在心,友谊长存!</p> <p class="ql-block">达拉斯,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城市,曾经熟悉的路牌清晰可见,可是,我却已经找不到他们当时的模样了,在回来的时候,由于出错了一个路口,居然在市中心把自己弄丢了40分钟。这也许是这座城市的美意,让我再仔细端详一下它的容貌。确实,这是在德州境内我最喜爱的城市,它既不像休斯顿那么“繁杂”,也不像奥斯汀那么“傲慢”,它开放、包容、不偏激、科学进取而又有原则地发展壮大,是一个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又具有真实内含的城市。当年城市的边缘 Plano,现在已经延伸至Danton. 当年的 Central Expressway 我居然此行没有找到它的影子,一个伟大的城市,你以了不起的规模正在崛起壮大,达拉斯,我仍深爱着你,我们后会有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