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字

朝霞

<p class="ql-block">  我们的一生,会有多少个名字?</p> <p class="ql-block"> 媛带我回去时,我站在路边草地,看远方绵延山脉,看云卷云舒,有些恍惚。媛在给别人打电话:“丫头回来了!”“丫头。”我默念着,哦,“丫头”,咦,这不是我吗?是的,在这里,从22岁,我是丫头。媛的手机备注,赫然:“丫头”</p> <p class="ql-block">  猫喝多了吗?突然发条短信:“宁美女。。。”我问他,你找谁啊,这里只有“老妹”。 </p><p class="ql-block"> 别弄错啊,这里的“老”可不是真说我老了,我20岁时,猫就叫我“老妹”--意思是最小的妹妹。要离开那碧丝如翠的锦江时,四哥问我要什么?我说:“大家拍张照吧!”。猫一直板着脸,那时照相多不容易啊,大家告诉他“要笑,嘴轻轻抿”,他就不,他就一直板着脸,“老妹没要我们了,我笑不出!”三哥、四哥、宋姐,还有指导员,统一称呼“宁妹妹”,从20岁喊到50,而如今,三哥再不会喊我了。我一直想我们再一起坐着吃一顿饭,再照一张合照。没能。指导员说,“宁妹妹,要经常联系啊,人越来越少了。。。”</p> <p class="ql-block">  进哥,1991年,你大学,我中专,毕业分配下乡,认识,呆了一年,我离开。我们,一个战壕的哥们---“宁妹”,你一直记着,唤着。曾经的回家,到今天的做客,已不多的亲人,你是一个。</p> <p class="ql-block">  “姐”:华弟走进我生命时,9岁。我18.哄他,牵他小手,省下生活费,给他买玩具。生日的大红包感动姐,姐不收,记心里。虽世殊事易,姐欣慰:没白疼你。</p> <p class="ql-block"> “阿霞”,属于17-19岁,89工商,綄纱桥头,市西河畔,金顶山下,801.名依在,人已非。。秀都匀话,难懂,这两个字倒清爽明郞,欢快雀跃。</p> <p class="ql-block">  “朝霞”,呵呵,太多人叫这个名字,顺应中国人的习惯,去掉姓,喊名,意即亲切,也也顺便表达与其他人还是有亲疏的。 </p><p class="ql-block"> 血压总在临界点,发小有次打电话有事没接,后又忘了,再接通时,喊一声“朝霞?”我应了,她噼里啪啦一通骂,以为我晕倒在家,着急!这声唤,暖心</p> <p class="ql-block">  苇喊时,轻言轻语,柔柔的,如涓涓流水,润贴。周姐四川人,“朝”字拖的蛮长的,然后再带出“霞”,格外还加个“妹”,“朝霞妹”;看着我长大的嬢嬢们,则短平快,嗖的就出来了“朝霞”;满姑和爸,带着特浓重的湖南口音,“朝”,猛一听,成了“纠”。</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惠姐、燕,广州,深圳,略带广味的普通话,“朝霞”,如香水石斛在晴空高照的中午散发的味:花香带着蜂蜜般的甜</p><p class="ql-block"> 满丹凤,本性温柔,一声喊,如雪白面皮裹着黑芝麻芯的汤圆,咬一口,漏个小洞,黑芝麻缓缓流出,甜而不腻,糯糯的,带点慵懒,带点黏,回味无穷</p> <p class="ql-block">  最普遍的最大众化的“小宁”,白开水,没味道,没营养,最多,而且还不能少----</p> <p class="ql-block">  猜猜昊哥?小时候的“妈妈 抱”,“妈”,“老妈“‘宁妈“然后,直呼大名</p> <p class="ql-block"> 昊同学妈妈,把我的备注是“小朋友妈妈”,哈哈,小朋友们都长大了!</p> <p class="ql-block">  “文昊妈妈”,青山小区8年的名字。妈妈们在一起,都只知道孩子名字,加两个字“妈妈”,象旧社会,冠夫名,今天我们冠孩子名字,就是我们的身份了!</p> <p class="ql-block"> 年少轻狂爱风花雪月,不知愁硬赋新词强说愁,以为数字皆铜臭。经年后,为生存,拿着算盘数千秋。“宁会计”,三个字,没有感情,硬的如石头,冰冻三千尺,敲的心嘭嘭。</p><p class="ql-block"> 喜欢王克起老师傅喊的“语文老师”—-没有实现的梦想,假假的过把瘾😊</p> <p class="ql-block">  成了“宁姐”,贵州人没区别前鼻音后鼻音,都是“林姐”。有一个,叫了“宁-姐”,“宁”往下弯了一个调,曲了一下,再回转平声,带出一个“姐”。谢!</p> <p class="ql-block"> 小辈们:“朝霞娘娘”,二娃和余琦两姐弟,还有我的余莎莎。莎莎,年少时的小尾巴,“朝霞孃孃”叠声唤。大学毕业成了外国媳妇。我很久没见了。</p><p class="ql-block"> 阳普通话,虽地道贵州人,沾了大学教授父母的光,“宁阿姨”字正腔圆;虹地地道道贵普话,“宁阿姨”,尖细,闲散悠哉随意蹦出。</p><p class="ql-block"> 静儿铜仁话,急流下面带凶,野叉叉,“宁孃孃”急不可待冲出,爆炒栗子,又以为吃酒席,晚了赶不上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潼潼搂紧我,在我怀里,溺着,撒娇“宁婆婆,宁婆婆。。。”我心口会有一种轻柔的,带微微些感动的痉挛。我以为,象好多年前,昊腻在母亲怀里,撒娇</p> <p class="ql-block">  小女子大丈夫,大名,知道了?又分几种:点头之交 ,工作关系,无私人感情。另一种:玲、敬,相识相知28年,叫嚷着要抱团养老,直呼全名以为生份的很,习惯而已</p> <p class="ql-block">  独一无二完全偏离本名的“䓍草”,漾头,吊桥,一叶扁舟,清澈见底,黑亮剔透的雷公屎,小街尽头的铁匠铺,崎岖坎坷的三道湾,故作宛转悠扬的黄梅调“想当初你是孤苦伶仃,到我家来…..”</p><p class="ql-block"> 余音绕梁,30年,仍回响</p> <p class="ql-block">  母亲的“朝霞”,带着长期生病柔弱的中气不足,带着千般溺爱的娇宠,母亲的最后一声是“妹…..”</p> <p class="ql-block">  闲庭信步,乡间小路,翱翔鸟儿尖叫冲云霄,是您,在唤我</p> <p class="ql-block">  夜深静霾,依稀您的呢喃耳边轻轻柔柔“朝霞,朝霞…”我急急而起,黑暗中四处找寻:您在哪?来到阳台,茉莉,三角梅,菊花,玫瑰…..您爱的花,我闭上眼,静静坐着。我知道:是您,在想我</p> <p class="ql-block">  熏衣草那翩翩而舞的蝴蝶,是您,不舍我</p> <p class="ql-block">  我日夜思念的您啊,每时每刻,您的呼唤在我耳边回想。</p><p class="ql-block"> 您能再一次牵我的手,穿过大街小巷,带我回家吗?</p><p class="ql-block"> 我能再一次躺在您怀里,您轻轻摇着蒲扇,低低哼着小曲,我进入香甜的梦乡吗?</p><p class="ql-block"> 我带您去吃烤豆腐,恋爱豆腐果,像大蒜瓣甜滑的山竹…..您知道,此后我再也无法触及这些了.</p><p class="ql-block"> 您做甜酒,我好好学。我懒怠了,以为余生很长,时间很多。我买了吃,朋友们做了送给我,我每粒米嚼碎,找不到那个味。我放弃了,我知道,您的味已入骨髓,无可替代</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原来,并不孤单</p><p class="ql-block"> 原来,并不贫瘠。</p><p class="ql-block"> 原来,好富有。</p><p class="ql-block"> 每个名字,每个与之相对应的人,每段情,放在心口,我会记着,珍藏着,伴我同行。</p><p class="ql-block"> 我们深爱的人,其实很想一直陪伴我们,爱我们。一列火车,我们坐在上面,上车的人,下车的人。我们身边在不停的换人,我们深爱的人,到站了,他(她)们只能站起身,回头望望我们,然后,下车。而我们,还将继续前行,有一天,我们也要下车,我们会找到我们日夜思念的爱着的人。所以,别急,好好活。</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五月。</p><p class="ql-block"> 风紧雨狂,雨点穿过墙,劈了窗,“咚”,砸在脸上,滚 腮,滑过,冰凉</p><p class="ql-block"> 是您,思念我的泪?</p> <p class="ql-block">   2190,六年</p><p class="ql-block"> 妈,朝霞想您</p><p class="ql-block"> 我一切都好,不担心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感谢各位允许我盗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修改于2022年5月3日凌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