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读蓟州

天山雪莲

<p class="ql-block"> 美文美声 春读蓟州</p><p class="ql-block"> 摄影:章声</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23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来贺信,表示热烈的祝贺。这个特殊的日子,在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的大力支持,渔阳生态建设开发公司、官庄镇政府及铁塔蓟州公司同心协作,美文美声,春读蓟州,全民阅读诗歌朗诵会在中国盘山五A景区山门如期举行,并得到大家认可,很是感动。</p><p class="ql-block"> 原以为因为疫情没有邀请本来应该到场的各位领导和诗文作者,活动会很遗憾,但这次诗文分享会到场的人对朗涌会如此重视令我不禁感叹文学真的是有着不可预估的魅力,我把照片整理一下连同我的感受一同分享给到场和不到场的朋友们。</p><p class="ql-block"> 诗文朗诵会很成功。每个参与者都在语言中得到不尽的满足,而回顾也再次激起我拿起笔来抒写,刚刚忙碌完便有些迫不及待,我想我是用心在体会这场朗诵会,足以打动每一个人吧。”</p><p class="ql-block"> 关于这个有诗有音乐的春日,我想说。所有的人和事物在此刻凝聚一种力和神彩,蓟州融媒体中心精练的团队全部到场、以及各种鼓励的眼神、赞美声,它们一起向我们卷来,知晓必须以最美的神韵与深邃来助佑这一刻。我们在这里,交换彼此的气息,入神的瞬间,那种自由之境,我想我们都曾清晰地领悟到。言辞,言辞在这里闪烁的光辉,源自过去我们所积累的巨大的沉默。这是一个难忘的溫暖的春日,感谢彼此相遇的我们。</p><p class="ql-block"> 一场关于春日的诗歌朗诵会是我此前没有想过的,因为我曾认为关于一次真正能够引起内心共鸣的分享并不是那样容易。尽管,无论如何,我个人,从来都被“写作”这样一种类似独居状态的生活方式所深深影响,深深震撼,我们在语言之内,经历着一场奇异的旅行。但如果有一场这样的诗歌朗诵会,我希望能够传达的也是同等程度的宝贵的“经验”,当我们相聚在一起,你比任何时候都更能够通过聆听,通过声音的牵引,抵达你生命的核心地带。</p><p class="ql-block"> 如果说写作和语言带给我生命的这种强力体验,曾经仅仅是属于我个人心智运动之下的一个感知的结果,仅仅是停留在我个人想象力和野心凝聚之时所创造的深刻程度,那么在这里有必要郑重其事地道明一下,这次诗文朗诵会,它其实是我们心智在现实之中的一场实验。尽管,这似乎是无意识的,无所预设的,但它确实让我清晰感受到一次来自于诗意和人所创造的美与善的集合,一次人与所有自然元素被恰如其分地调动之后所呈现的畅然流泻的光辉。</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说写作类似一种独居生活?在你独居之时,当你沉默和自我言语,当你感到落叶扫过你这座居住的房子,语言的房子,在时间中,你比任何时候都接近自己,接近任何事物的灵性。一个哲人的形象,一个时间旅人的形象身居你体内,身居于你品味孤独的时刻。写作,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内心生活,在这里,无上的端庄、智性为你所拥有。在这场朗诵会之前,我一直欲分享的也是这样一种内心生活,我说过,我们在写作中,在凝思之时,成为一支桨,深深地划过那沉浮我们的河流,甚至我们成为这承载我们的河流本身。开阔的水面,接受所有事物的影子,舔舐所有事物所饱含的诗性的曲折的可能性。</p><p class="ql-block"> 毫无疑问,今天的这场诗文朗诵会上,这些分享已经成为了现实。分享的难度消失了,它是怎么消失的呢?如果,十分的真诚,十分地试图去触及人们的心,也不能让架设在我语言中的抽象性显得更为贴近人们一些的话,我想我亦来不及去改变由我口授的具有个人强烈色彩的言语方式。“言辞,言辞在这里闪烁的光辉,源自过去我们所积累的巨大沉默” ,在诗文朗诵会后,我写下这句话。经受了独自沉默的历练的言辞,我自身知道,它发出的力和神采都在向每一个人进行某种邀约,它试图在那一刻迸发强烈的野心让人们懂它。事实上,它真正抵达了人们中间,在每一个对生命抱有热忱,有心去感受生命的人中间,引起了波澜,这波澜,就像彼时室外吹起的春风一样,所有的花不见色彩,但已接受和领略了风的礼赞。而那一刻,生命对每一个人的礼赞也在进行。</p><p class="ql-block"> 后记:感谢每一个为此次活动倾情付出的工作人员,和为这次诗朗诵而聚在一起的朋友们。很高兴我们因诗文而相遇,因诗文有这样一个难忘的真诚而浪漫的春日。</p><p class="ql-block">  老去的路上,不羡慕世界的繁华,不谄媚红尘的喧嚣,不轻践每一寸光阴,静守自己的初心,踩着人生的烦恼,向往未来的美好,低眉浅笑,怡然前行。</p><p class="ql-block"> 老去的路上,经历了一个个失而复得的过程。有的人来了又走,有些事忘了又记起。一生辗转千万里,成败几多?得失几许?繁华终会落,美梦终有空。</p><p class="ql-block"> 老去的路上,愿你阅尽世间好景,尝尽世间好味,识尽世间好人,闲煮岁月,漫品时光,于平凡中,活出精彩;于恋恋风尘中,波澜不惊。</p><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要把岁月感谢,经历过愤青,经历过懵懂,经历过激情和浪漫,经历过无数次的跌到,无数次的爬起,无数次的流泪,无数次的灿烂,剩下的只有感谢。</p><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回忆里不再是孤独,不再是无助,不再是忧伤和期盼,而是更多的贵人,更多的机会,更多的酸甜苦辣相伴。</p><p class="ql-block"> 人到中年,一切看淡,因此无言。</p><p class="ql-block"> 生命中,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摇曳于岁月的枝头;年华里,总有一些不曾邀约的遇见,铭刻在时光的彼岸;尘世间,总有一朵心花悄然绽放,芬芳你的笑脸;人生中,总有一种感动肺腑心底,温馨你的陪伴。</p><p class="ql-block"> 佛说世间自有轮回,凡事都有因果,万事皆缘,阑珊遇见。遇见的微笑,浅浅的,却暖在了心头;遇见的陪伴,默默的,却润彻了心扉。有了伯牙子期偶相遇,才名扬了高山流水知音情,有了山伯英台同窗度,才绝唱出知己蝶舞双双飞。</p><p class="ql-block"> 有一种遇见,它不是在路上,而是在心上;一眼凝眸,便可永恒。有一道风景,它不是在远方,而是在心房。一声懂得,花开盈香。人生之路,究竟有多少相遇,会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p><p class="ql-block"> 和诗文在一起,就是诗一样的人,和诗在一起生活,就是诗一样的生活。这个春天,留下不一样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春风拂面方入梦,小楼琅琅又书声。青春矢志犹在耳,晧首豪言已随风。人生若有五百岁,美酒当沽三千斤。遥把金樽邀月饮,翰墨诗书不染尘。</p><p class="ql-block"> 纵然留不住青春,止不住岁月。至少我们还可以回味。甚至幻想再来一场曾经的年少轻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那是何等的惬意何等的随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