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语文综合性学习 “晒”读书活动

齐小红

<p class="ql-block">书是知识的宝库,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让我们不断超越自己;书是快乐的源泉,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p><p class="ql-block">2022年4月23日,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七个"世界读书日"。上午,长春市第一六四中学、土顶中心小学举行了全体教师线上读书汇报活动,我是其中的一位参赛教师。活动之后我想到了我的64位学生,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日子,他们会如何度过呢?会不会连今天是什么日子都不知道?更何况读书呢!于是我便举行了本次线上综合性学习——读书日、晒读书活动。</p> <p class="ql-block">为了唤起学生的读书兴趣,尽量让不同层级的学生学有所获,我采用了“分层”的方法布置任务:</p><p class="ql-block">今天4.00—6.00我们八年三四班举行“晒读书”活动。活动方式三选一</p><p class="ql-block">1.晒书</p><p class="ql-block">大家晒一晒你家里的好书,拍照片传群里。</p><p class="ql-block">2.晒作品</p><p class="ql-block">将今日读书笔记或者者类似于上述创作的视频传到群里。</p><p class="ql-block">3.晒读书</p><p class="ql-block">拍一张正在读书的照片,要求背景干净,着装整洁,发群里。</p><p class="ql-block">大家根据自己能力胜任程度三选一,进行提交!已经提交的不用再次提交</p><p class="ql-block">每位同学必须完成!</p><p class="ql-block">分层布置任务的方法就是因材施教的方法体现,让学生根据能力胜任程度进行自由选择,可以提高综合性学习参与率,从而使学习更有效。果然,经过我一上午的一对一或一对多指导,大家纷纷传来作品。</p> <p class="ql-block"> 宣传篇——读书日介绍</p> <p class="ql-block">八年三班段爽同学录制了视频,为大家普及了读书日的常识,视频内容通俗易懂,画面优美,朗读声情并茂,像一个优秀的校园“小广播”。</p> <p class="ql-block">八年四班张慧仪同学自创了一段读书宣传语,号召大家好读书、读好书,相信大家在羡慕她的温文尔雅的同时,更能认识到她的气质是通过读书获得的。</p> <p class="ql-block"> 基础篇——晒图书</p> <p class="ql-block">一些家庭学习条件不允许,不会制作艺术视频或者内向的同学,今天也没有缺席我们的活动,他们传来了自己的藏书,相信读书的习惯以后能慢慢养成,但这一习惯还需要我开学之后一点点去培养,看样子,我要努力了!</p> <p class="ql-block"> 艺术篇——创作朗读视频</p> <p class="ql-block">丁丽丽是第一位传来朗诵视频的同学,这个技能还是上次举办艺术语文作品展的时候我教给他的,最后“一传十,十传百”,好多同学都学会了这种方法。</p> <p class="ql-block">张慧仪同学朗读的是冰心的诗,她的声音有轻柔的美感,将这首诗的内容与情感完全展示了出来。</p> <p class="ql-block">俗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中国人,不可不读诗。八年三班刘星月同学就为大家朗诵了一首刘禹锡的《秋词》,她语速适中,句读准确。</p> <p class="ql-block">八年三班高欣淳同学,一直是艺术的化身,她的身上经常能展现出艺术语文的样子,这首九年课本里的《沁园春.雪》她都提前预习了,可见其对语文的热爱。</p> <p class="ql-block">八年四班的钟情同学,成绩优异,她朗诵了我们刚刚学过的柳宗元的名篇《小石潭记》,准确的朗读搭配精美的视频,仿佛让人置身于那个传说中的小石潭边,与柳宗元来了一个时空对话。</p> <p class="ql-block">八年三班高紫鑫同学,制作了《将进酒》的朗诵视频,诗的长度并没有影响朗读的质感,三次修改赢得了“一鸣惊人”,这就是青春该有的的努力样子!</p> <p class="ql-block">八年三班魏嘉同学的一首《满江红》仿佛让我们穿越到金戈铁马的战争年代,感受到爱国人士的铁血丹心,这首诗读得大气磅礴,感人至深。</p> <p class="ql-block">八年四班李敏琪同学,制作了惟妙惟肖的朗读视频,听来感觉由如对面走来一位江南女子,这,就是文学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八年三班王赢同学,是一个十分内向又温柔的女孩,但她非常要强,在她的身上感觉到了一种安静的美好。</p> <p class="ql-block"> 艺术篇——创作读书笔记</p> <p class="ql-block"> 汇报篇——好书分享</p> <p class="ql-block">八年四班张鹏为大家带来的是《虽有嘉肴》的介绍,这篇文章是八年级课本内文言文,他的介绍达到了预习的效果,是自学的体现,这样的读书汇报更实际,更有效。</p> <p class="ql-block">八年三班马梦琪是一个非常有才华的女孩,她的小脑瓜里装着许多诗词,可以说张口就来,让人羡慕的不得了,据说她还报名参加过诗词大会呢。</p> <p class="ql-block">八年四班张丽,一个温暖努力的女孩,她经常帮我做一些琐碎的事情,例如在班级群里发个接个龙等等,我相信,这个世界上虽然每个人的花期都不同,但终有一天,她的生命之花会开的烂漫。</p> <p class="ql-block">八年四班贾文婷向大家推荐的是八年级必读名著《傅雷家书》,她可谓是一位优秀的小主持人,大家都很羡慕她呀。</p> <p class="ql-block">八年三班刘丰伟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他语言表达能力强,上课回答问题最积极,同学们都把他当做优秀的榜样。</p> <p class="ql-block">我欣赏着学生们今日的作品,一次次得感动,又突然有些彷徨,感动的是我见证了我的学生的强大,因为他们并不是城市人口中吐槽的弱能孩子,他们的潜力是无限的。彷徨的是,读书的路来日方长,如何引导学生坚持阅读、热爱阅读,确实是任重道远……但我相信,我和学生们都会去努力。</p><p class="ql-block">下午六点,我们的线上综合性学习——读书日、晒读书活动完美结束了,写完美篇,闭上眼睛小憩之余,我开始了想象,我想象他们此刻是不是也和我一样,疲惫地笑着……</p>

读书

同学

八年

三班

四班

视频

朗读

学生

大家

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