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美篇”情(散文)——心系美篇五周年有感

芳草

<p class="ql-block"><b>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耄耋老头。在脑海的记忆中,那是2017年4月,在频繁的朋友圈里初识美篇,一下子就被其吸引住了,为其着迷;五年来的朝朝暮暮,天天不离,一发不可收拾,在美篇注入灵魂,精神饱满为之倾心!</b></p><p class="ql-block"><b> 从此之后,对美篇平台更是念念不忘,总想着自己也能加入美篇,制作并发表作品那该多美妙的事情啊!开初时还不太会操作,只能摸索着下载平台,登录帐号,终于也有了自己的称呼(芳草)美篇号。</b></p> <p class="ql-block">  此从2017年4月27日,我广西柳州亲人寻亲归故里,在云开村南门留下了合照。我试着上传照片,简单地写了几句图解,几经周折填上了标题,不懂选择模板和配乐,就上传发表了进入美篇平台不成体统的处女作巜革命老区云开村南门》。以后每当外出遇到新鲜事儿,随意拍下选择适合制作合话题上侍,虽然没有多少人看,恐怕三五天浏览量还不过百,更别奢望美友的点赞评论了。只是觉得自己的努力也能在平台出现,自然产生了内心的满足感,自然给老年心灵注入希望的灵魂,升华了精神力量。偶尔也直接转发给微信友好,都得到肯定和赞评,与友友们也逐渐多了互相交流。另外我也从他们的作品中学到不少拍景拍花知识,什背景虚化,逆光拍照,编辑构图等等。当然花友们真诚、毫不保留地传授丰富的拍摄经验,耐心指导,提出的建议,让我的拍照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别一方面在编辑制作作品中,那么多热心的美友们都是我的指导老师。特别是文字输入的分段、顶格、字体大小、颜色选用、拼图等等,面面俱到,在平台爱圈里从无知到懂得乃至学会。如今,美篇作品创作,成了我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内容、发自内心的业余爱好,心系美篇,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 我曾经有过多次圈主老师征稿活动邀请、及更多优秀作者评选报名函。我在平台的初心就是觉得很适合老龄人的口味,并可以随意创作些只要是不违法违规的内容作品,就可以在平台分享。足以让我信心倍增地在创作过程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丰富了自己的文化知识、业余生活。就已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故此从不纠结,更不会在乎在什么“优秀”的冠勉之中。这可能是我与其他美友不雷同之处吧。</p> <p class="ql-block"><b>  我加入美篇五年多来,共发表作品714篇,说说64篇,约120多万字,内容包括游记、回忆录、家史村史,体裁含诗歌〈当然不是韵律诗)、散文、报导,读后感等。意外被平台、话题加精120多篇,共阅读量129万。被人关注粉丝6.4万。也不留意何时何因誉之”生活领域优质作者”之称,其实这些都是图有虚名。我在平台天天快乐,获得开心,有了暮年精神寄托,这才是依赖美篇平台的最根本初心。</b></p><p class="ql-block"><b> 光阴如梭,在美篇里于往事干杯,在劣作中敬岁月一杯酒,前面过往走过的痕迹都是人生的经历。但我来到我称心如意的美篇平台,依然还找到前进中的我,五年间的朝朝暮暮中倾心制作的作品每每上传,每篇阅读量从数十到数百,而近年来增加到五六千甚到上万,又怎不使我自我陶醉?信心满满。诚然我要怀着希望、向着阳光,迎着平台朝阳继续努力, 前行。</b></p> <p class="ql-block"><b>  在美篇发表作品,记录着自己的点滴生活。有生活照,出游照,随笔,自己的兴趣爱好。一年四季,每年只有出门看到有趣的都在拍,心境自然也就不一样,景色也不会同样,但心情是一样的舒爽快乐!爱好大自然的风景是自己的喜欢,更何况自己是个土生土长的山乡老人,颂扬盛世时代的乡村正能量大事是作为一个在党五六十年老共产党员的天职,我近几年来邀朋约友踏遍了粤西大山的崇山峻岭、名峰大川,而闲游所到的振兴乡村建设所呈现出的美丽乡村欣欣向荣境象,及扶贫攻坚整体搬迁后的渐渐消失村容村貌,两年来对抗击新冠疫情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庆祝建党的百年光辉历史,等等,我都一一捕捉入我的手机内存里,毫不例外地收辑录入我的美篇平台作品里。自己不断自学拍照和简单的p图拟文赐句,也逐渐有进步。让自己退休生活充实,闲暇之余在文学修养基础得到训练,当然也锻炼身体,常动动大脑细胞,有效地预防老人痴呆症。</b></p><p class="ql-block"><b> 进入耄耋之年,每天忙里偷闲逛进《美篇》的大门,揣测心中已平复了心情去书写新鲜的见闻,想学习平台美友可嘉精神,吮吸之精华,提升自己的不足,何乐而不为?</b></p> <p class="ql-block"><b>  也曾经一时在《美篇》发表作品之后,得益于美友的启蒙和鼓励,每天沉醉其中,陆续上传,虽然作品质量拙劣也自觉得有欣赏的价值,毕竟已年过八十的老农民,只有扱低文化基础,之前在老乡和同学群里许多人夸我文采好,禁不住有点沾沾自喜!可每当自己专心阅读美友作品时,自然感到在《美篇》就自愧不如,美友们的文化底蕴精深,不少人是清北高校的退休教授,国企退休高级专家,更有不少作家、主编、诗人和退休的高级领导干部,他们作品精彩,每词每句话都有个历史故事,无不都凝聚着智慧的高水准,他们的诗严律妙韵,恰似杜李再世,简直是神笔 马良。但我也很接受一些人在评论区对我作品的批评,如有几位老诗人老说我的诗不合律,哪句哪句又缺韵,其实我标的是“七字句”,不会连个“七字”都不让人写吧,又怎可以把我的诗强加于“律绝”之中呢。更堪的是有时将“无、余”打成“天、佘”等之类的字,是我错了,但已是八十二岁人了,眼真的不好使。只能恳求见者自己领会了,我以为不足以抓住把稻草一样总不肯放过。毕竟平台是公众大家的,仁者见见仁智者见智。怎么都不足为奇,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嘛!但我总认为我在平台作品内容是不违法违规,推陈出新,其优劣就任由人去评说了,我只要分享了我的劳动成果,获得了心情舒畅就够了,从不强求人家围观,更不奢望谁的点赞,自以为花香自有采花蜜。任由人看作优良与垃圾都无所谓。我自知自已乡巴佬,低下没有品位,认了,与他们相比相形见绌,自觉羞愧就是了!但美篇平台带给了我日常生活的开心,快乐就足矣。</b></p><p class="ql-block"><b> 因此有空我则多多欣赏各位美友老师的杰作,在美篇平台社会的大学里学习,学习,再学习,吸取之精华,为自己充实知识,拓展暮年视野!</b></p> <p class="ql-block"><b>  今天,一眨眼壬寅虎年春天快过去了。在这万物复苏万象更新的暮春日子里,我内心深深地感谢美篇,在平台里我静心拜读、欣赏每一位美友的佳作。越来越觉得我喜欢里面文学、诗赋,可惜我是不才,但是有了美篇的平台对我的作品都是激励和鼓舞,就往往会情不自禁有点成就感。虽则这是自我安慰与陶醉,但毕竟栖身于美篇生活是美好的,在此我祝愿美友们都平安喜乐,多出优质的作品,与大家分享。</b></p><p class="ql-block"><b> 在美篇平台创作学习的日子里,有美图美文美友的陪伴,有古诗雅韵的钟情,珍惜师友师长的缘份,取长补短,相互鼓励,携手同行。相信唯有坚持,才是生活的最好。</b></p><p class="ql-block"><b> 网络发达时代,不断更新,与时俱进,才能不落后于人,常喜欢在美篇里游逛,在平台舒展自己内心的喜悦。近年我将自己美篇发表的作品,分为在美篇发表的“游记”、“感悟”、“诗集”、分门别类通过“W”App收编整理成册子,全部彩印刷出来,分发给儿孙后辈及在美篇平台长期保持联系往来的七八百名美友,及有兴趣的亲朋好友,他们都非常喜欢阅读,并给我发来书信谈及感悟收获。给后人留下一生的过往踪迹,也是一种乐趣。在美篇里</b><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学习别人的长处,结识更多的朋友。在美篇平台留下一些暮年喜悦的心态,抒发一点感人肺腑真情实感,留下暮年更多拥抱美丽大自然的的笑颜,使暮年避免孤独,生活得多姿多彩,给暮年寂寞日子填充一些有益的真材实料,这样在人生最后流年里留下了不计其数美好的瞬间,永久地定格画面,练词拾句记录数不胜数晚年的自己。等到自己的确老了,走不动时,翻出来看看,也是美好的回忆啊。</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美篇是大家,快乐你我他。我们从五湖四海从四面人方,朝着美篇这个家的方向汇聚,这个家呀真的好大好大,一亿多个老老少少的亲朋好友,手牵手肩并肩拥抱着这个繁荣的家庭,同心同德、尽心尽责地仰望着“美篇”绚丽的篮天。</b></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23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声明,原创作品键接,抄袭,转载必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