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书,难以磨灭的童年印记!

套近乎(陶锦虎)

<p class="ql-block">  在我等之辈还是小学童的时候,杭州城里的街头巷尾都有这样子的书摊。当这幅照片映入眼帘时,却让我的心倏地一颤。那些已经过去了五十多年,早就应该淡化无影的往事,居然从记忆深处被唤醒。</p><p class="ql-block"> 时光回溯到文革前夕,离我家不远的民生路与清泰街交汇的路口,就有一处小人书摊,各种连环画、小人书放在木架子搁板上,一分钱可以租阅一本小人书。但像我这样家境贫寒的,自然没有零花钱去租书。平时只能厚着脸皮忍受白眼地凑在别人的跟前,或站在背后弯着腰蹭书看。当有两,三个人合看一本书的时候,每个人的阅读时间肯定存在快与慢的差异。因为我是蹭书的角色又怕遭人嫌弃,所以在看书的过程中,根本没有一点儿主动权,始终自卑地不敢多言半句,甚至还会陪着笑脸儿退后趋前的一味示好。当然,蹭书的行为也不是每次都能幸运地得逞,有时候也会遭到不友善的拒绝而让我陷入窘迫的境地。每当此时,只能心有不甘的怏怏而归……。</p><p class="ql-block"> 虽然那一幕已经很遥远,很遥远!未曾想到,竟然在心底留下了如此深刻的印迹,看来真的忘不了。往事如烟,不胜唏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