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伴我快乐成长!

阮院微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读书,喜欢打网球,但我更喜欢拉小提琴。</p><p class="ql-block">记得幼儿园刚毕业,爸爸就带我去杭州大剧院看音乐晚会。我什么也不懂,只是跟着爸爸去赶赶场子、看看热闹。然而,音乐会上有一个夹在肩膀上,象葫芦型状一样的奇怪乐器,觉得挺好玩的。我就问爸爸这是什么乐器?爸爸说:这是个西洋乐器——小提琴。我随口说了一句:我也想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第二天,爸爸就带我去乐小宝音乐艺术中心报名,还租了一把小提琴。从此,我与小提琴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田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学练小提琴。老师首先向我介绍了小提琴的构造、琴弦、指法和拉琴的姿势。要我用脖子和肩膀夹住小提琴,教我用左手托住琴把,用手指按住琴弦,再用右手拉弓推弦,小提琴就发出了悦耳的琴声。开始我还能稳稳地夹住小提琴,可是时间一长,脖子手臂全身发酸,让我无所适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周后,田老师开始教我认识象“小抲斗”一样的音符,让我边唱边用脚拍节拍,弄得我手忙脚乱,一头雾水。课后,老师让我回家好好练习,熟记音符节拍。回到家里,妈妈让我把音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一个一个地指着让我唱,如果唱错了就会被妈妈批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提琴在老师手上总是服服帖帖,可在我的手上却就不听使唤。老师说还是因为不够熟练,所以让坚持每天练琴。我就暗暗给自己加油,决不轻言放弃,每天放学回家,有空就去练习小提琴。有时小手指长时间按住琴弦真得是又酸又痛,有的曲谱不认识、曲调拉不正,只好反复练习,一边一边地反复练琴。这样,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span style="font-size: 18px;">经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span>终于学会并掌握了拉小提琴的基本技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到了2022年新春佳节。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举办《共赴美好·2022浙江少儿春节联欢晚会》,我与几位琴友一道报名参加,在晚会上协奏《喜洋洋》曲目获得成功。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参加新春音乐会,第一次站在人生大舞台上参加集体合奏演出,我高兴极了。节目播出后,贏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与点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我的影响下,妹妹也开始学习大提琴。现在我们兄妹俩一有空就在家里练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边拉、边唱、边跳,家里象个音乐乐团。自从爱上小提琴,虽然让我放弃了许多玩耍时间,练琴时有过伤心、有过烦脑,但如今小提琴成为我日常生活的最爱,音乐带给我欢乐,</span>淘冶了情操,丰富了生活。空闲拉一曲小提琴,听一首美妙音乐,让优扬的琴声伴随我们快乐成长,使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j35usxp?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可爱有趣的童画作品欣赏</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crcebp0?share_from=self"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我要做一名小小摄影师</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胜利小学二年级学生杨开睿</p><p class="ql-block">拟文指导 阮院微语</p><p class="ql-block">20220423于杭州钱塘江岸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