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请快乐地接回你的新娘——一位父亲在儿子婚期说的心里话(散文)

拿笔小心

<p class="ql-block">  夜很静,静得可以听到楼上楼下主人睡觉打呼噜的声音,虽然已到午夜,然⽽我却毫⽆睡意,辗转难眠。</p><p class="ql-block">  时钟敲响了午夜的沉寂,⽩天的喧嚣也渐渐远离,此刻,很少抽烟的我却点燃了⼀⽀烟,任思绪随着升腾的烟雾氤氲开来。</p><p class="ql-block"> 夜,其实是⼈⽣记忆⾥的胶⽚,它会把你人生所有的记忆还原成电影,展现在脑海中的幕布上,情节⾥有惊喜,有⽆奈,有释然,有遗憾……</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2年4月23日,这本该是一个让我期待了很久的好日子,这一天,正是儿子丁昌文和儿媳陈月园原定的结婚典礼大喜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可当这一天真正到来的时候,我的心里却有些许失落:由于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使得这场婚礼庆典活动因“红事缓办”的政府号召而不得不延期举办!</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孩子普遍结婚较晚,不像我们六七十年代的孩子,那个时代的我们一般二十四五岁就结婚了,可是现在的新青年许多过了三十多岁依然单身,而立之年却没有立起来,让父母忧心忡忡,寝食难安!</p><p class="ql-block"> 我的儿子是九二年底出生的,今年也到了三十而立之年。早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孩子的婚事在我们家长多次的催促下,去年终于有了突破进展,取得了惊喜:他结识了年青漂亮的陈月园,双方一见钟情、情投意合,经过半年多的交往,相互了解,私定终身并慎重地许下相伴一生,恩爱终身,白头到老的庄严承诺!</p> <p class="ql-block">  说起来, 他们俩是2021年3月15日开始认识的,经过近八个月的交往,他们认识了解了对方,慎重考虑后觉得对方正是自己可以托付终身的意中人,于是各自便把这一喜讯传达给了父母!得知小青年的反馈,双方父母喜出望外约定在国庆节那天在西安第一次总算见了面,这算是我们正式给儿子提了亲。 </p><p class="ql-block"> 提完亲后,按照我家乡武功地区的风俗习惯,接下来就要订婚。订婚是我国北方地区婚嫁社会礼仪的一种仪式。祖国各地的订婚风俗形式各异,陕西关中地区农村,常把订婚仪式叫做“坐”或者“交礼”。</p> <p class="ql-block">  我儿子的订婚仪式是在去年11月14日(农历十月初十)举办的。中国人讲究好事成双,十月十日,双十寓意着十全十美的美意,也寓意着双方父母的一片“实心实意”之情!</p><p class="ql-block"> 订婚的地点在中润桂圆的鸿运阁,仪式未邀请司仪,只是简单地布置了一下现场,举办了一个简短订婚仪式。</p><p class="ql-block"> 订婚那天,我特意邀请到了德高望重的陕西新闻界大伽——黄振涛老师担任了主持嘉宾,由他来操办了整个的订婚仪式。那天,参加订婚仪式的有双方亲友团共40余人,订婚仪式活动新颖而别致、隆重而热烈,给两位准新人和众亲友留下了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订完婚后,接下来就该到了操办结婚典礼的重头戏了。双方的父母,孩子们都在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根据男女双方的生辰八字精心占卜着良辰吉日的结婚庆典日子,经人占卜将日子订在了2022年4月23日(农历3月23日)。</p><p class="ql-block"> 婚宴的日子选定后,大家都纷纷忙碌起来,我们两口子开始准备着布置新房(新房的粉刷前期准备已提前完成)、添置新家具、婚宴结婚用品等;月园家则进行着嫁妆的准备;小青年更是忙碌,照结婚照、领结婚证、挑选司仪主持婚场布置婚庆、选定婚礼用车等等。那段时间,大家整天都浑身是劲“累并快乐着”!</p> <p class="ql-block">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没料想,眼看着婚礼庆典日期的一天天临近,没有等来东风,却刮来了新冠疫情虐风。</p><p class="ql-block"> 就在我们和亲家商定完婚礼庆典活动的细节之后,西安地区在沉静了一两个月过完了春节之后,却又再次爆发出来了疫情,于是风声鹤唳,西安宝鸡渭南咸阳等地疫情防控形势再度严峻,随后一些地铁站点停运、部分高速口关闭、各地间来往车辆停开等,这些情况大家也都知道。</p><p class="ql-block"> 那些天,我每天都是心情焦虑地不时地更是在关注着防疫政策对餐饮行业的影响,心中充满着无奈,心里只是期盼着到时候疫情能够得到遏制,以便春节前就早已预定的婚宴能够按计划进行。</p> <p class="ql-block">  年后的疫情发生后,我多次打探婚宴举办地盛世假日大酒店方面的情况,得知在武功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婚宴大厅仍可以举办20桌的消息,我考虑在压缩规模的情况下,这样基本还可以保证婚礼按原定计划进行下去。</p><p class="ql-block"> 由于周围疫情形势不明朗,我因而就把婚宴邀请想发出去的时间推迟一点,好更有把握,但一切准备工作仍按部就班的按计划进行着。就在我觉得该到了要通知众亲友们的时候,4月13日却突然接到了盛世假日酒店前台工作人员给我打来的电话,说是县防疫部门告知他们“红事停办”,让我们早作打算。</p><p class="ql-block"> 这时,距离举办婚宴仅剩不到10天左右的时间,一切都准备得好好的,却被告知了停办,这消息无疑对我是当头棒喝,措手不及的变化让我彻底懵了!</p> <p class="ql-block">  家乡的防疫政策没有变化,西安依然不让堂食,婚礼庆典看来是不能按原有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了!</p><p class="ql-block"> 可提前占卜的婚期已经选定了就无法更改,这是上一辈人的老传统,还得考虑,婚宴的事情也只能是随机应变。</p><p class="ql-block"> 后我又经过多次和酒店沟通,得知在我们之前或者之后的许多新人的婚宴活动随着无情的形势均纷纷采取了简办或者缓办的方法,婚宴活动又不是只有我一家办不成事。在国家利益和家庭个人利益方面,大家都以国家大局为重,面对严峻无情的疫情防控形势,谁也不愿意为了自己的私利拿众亲友的生命健康作赌注铤而走险,经过几个日日夜夜的心里煎熬,我渐渐地变得释然……</p> <p class="ql-block">  虽说是新时代新事新办,可从农家出身的我们对一些中华民族的婚嫁风俗有时还得有所讲究,形势现状和民风民俗有时还都得有所兼顾,作一个民族文化的传承和继承者。</p><p class="ql-block"> 经和亲家商议,占卜的结婚庆典日子继续维持不变,但方式灵活机动有所变化。儿子在西安租住有一个独立的居室,庆典这天,就由儿子按照占卜婚单上的流程从月圆家接走他的新娘,就算是走流程完婚了!</p><p class="ql-block"> 这样子没有热闹的婚礼现场,没有众亲友们的祝福,这种简陋的接亲方式让我的心里未免有点遗憾!</p><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我的鼻头禁不住一阵阵地发酸,眼泪也止不住的快要流了下来!儿子,爸爸对不住你,亏欠了你,可这一切也是由不得我们大人啊!造成这一切的根源,都是这十恶不赦可恶的新冠病毒!</p> <p class="ql-block">  好事多磨!有句话说得好“正义有时会迟到,但正义永远不会缺席”。套用一下“你们的婚宴虽然推迟,但婚宴肯定不会取消。”儿子,月园儿媳,今天算是委屈你们了,我们不会亏待你们,等疫情平息了,我们择日定会给你们补办一场隆重热烈的婚宴庆典仪式,让你们的婚姻大事不留遗憾!这一切,正如订婚仪式那天,黄振涛老师说的:“业昌运昌祈福文昌星,婚圆事圆月盼家庭圆。”</p> <p class="ql-block">  儿子婚期,思绪万千,写完此文,天也明了,这正是:没有黑夜不可过去,没有鸿沟不可逾越!疫情的阴霾终会有散去的日子,等到花好月圆,花开云散的日子里,我们再诚邀亲友,开怀畅饮,把酒言欢,举杯相庆!</p><p class="ql-block"> A wish to two happy people for a future of dreams coming true, Congratulations!(译文:祝两个幸福的人儿,来日美梦都成现实。祝贺你们!)</p> <p class="ql-block">  儿子,今天是你的大喜之日,请快乐地接回你的新娘吧,爸爸隔屏为你们送上祝福!祝你们新婚快乐、永结同心、百年好合、风雨同舟、幸福永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