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乡情味道浓

yf的春天

<p class="ql-block"> 文/梁英凡</p><p class="ql-block"> 离开故乡五十多年,但思乡的心情还很迫切。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路,故乡的人,故乡的田野,故乡的炊烟,故乡的一草一木都使我倍感亲切。无数次梦中的故乡,一切都是原貌,就连童年的玩伴都没长大变老。听说故乡实行新农村,人们都住进新房子。更想回去看看。感受一下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攀山小路,清新空气的天然氧吧!</p><p class="ql-block"> 今年清明前,听说表哥要给二姑母迁坟,我们要去参加祭奠。我当时的心情五味杂陈,难以形容,回到老家看看是我的心愿,但想起己故38年的二姑母,我心里好难受。二姑母与我们同村居住,从小得到她的教诲很多,她教我针线杂饭,剪花绣花,我一样都没学成,可愧对了姑母的一片苦心。每每记起,心酸流泪。寒食日,我们起了个大早,丈夫驾车前往我的故乡。我们行驶在宽阔的水泥路上,放眼望去,弯弯曲曲的乡间小道长满杂草,打开车窗玻璃探头张望,春风抚摸着我,阳光沐浴着我,心情好舒畅啊,看田园风光,赏百花争艳,听莺歌燕语,激动的心砰砰直跳。</p><p class="ql-block"> 久居繁华城市,看惯了车水马龙,高楼大厦,人来人往,熙熙攘攘,回到了久别的故乡,原来的乡间小路长满杂草,取而代之的是宽阔的水泥路。沿路两侧的村落都改变了模样,住上了新农村规划的平房,过上了宁静祥和的日子。目的地出现在眼前,哇,变化好大呀!小村子面目全非。窑洞破旧坍塌,院里杂草纵生,村民们移居在原村西头,新农村规划建房。我儿时住过的窑洞更是破烂不堪,进院的路已经塌陷,侄女把我从陡坡上拉下去,踩着杂草进了家,窑洞还完好,土坑被扒,站在屋里,既亲切又心酸,一种说不出的酸痛拥上心头。是激动,是难过,难以言表。儿时的记忆一幕幕闪现在脑海。一个大院住着我们家和大妈家。五十年的时光,失去了曾经在这里住过的七位亲人,其中有大妈,堂哥堂姐,两个堂侄和我的父母。回到这里,就想念他们,不由自主的哭出声来。村里比我大一点的四个男玩伴都英年早逝,让我心酸不已。</p><p class="ql-block"> 回到家乡,既熟悉又陌生,曾经的玩伴都变成老人,我觉得面孔生,他们也认不出我。晚上我们几个被安排到一个亲戚家借宿,他都没认出我。第二天早上,意外的与我四十多年未见面的初中同学相会,见面才得知她嫁到我们村。多年不见,倍感亲切,她热情款待我,让我吃饭,仅剩的两袋苹果非要送我一袋。村里乡亲们都纯扑厚道,热情好客,都叫我们去他家做客。村边的古树上,成群的喜鹊栖息在枝头上,树杈上有喜鹊搭建的鸟巢,儿时的记忆又回到了眼前,温馨而幸福。</p><p class="ql-block"> 故乡的味道,清纯而香甜,带着浓浓泥土的芬芳。那崎岖的乡间小路,烙下了抹不去我儿时的足迹。望着村里熟悉的窑洞,小路,田野,树木,石阶,依旧可以捕捉到我童年记忆,依旧可以寻找到我儿时一点一滴美好的回忆。故乡的炊烟返返复复的在我脑海里闪现,多少往事变成了有趣的故事,多少记忆变成了美好的回忆。再见!我日思夜想的故乡,我经常梦里光顾的地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