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小路

大漠红叶

<p class="ql-block">家乡的小路 作者 绿叶</p> <p class="ql-block">春天来了,我们还在居家隔离。在有限的空间里,我时常白日做梦,思绪格外活跃。</p> <p class="ql-block">可能是着急踏春了吧?真的梦见我的老家了,梦见了那条让我魂牵梦绕的小路……</p> <p class="ql-block">我梦见了家乡的小路,</p><p class="ql-block">弯弯的,</p><p class="ql-block">长长的,</p> <p class="ql-block">路旁撒滿了小野花,</p><p class="ql-block">它们调皮地眨着眼,</p><p class="ql-block">笑嘻嘻地扯着我的衣裤……</p> <p class="ql-block">啊,</p><p class="ql-block">这是我梦中常见的那条小路,</p><p class="ql-block">这里有我童年的欢歌,</p><p class="ql-block">岂止是鲜花拦路……</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春天那美丽的时节,</p><p class="ql-block">各家的房前屋后,</p><p class="ql-block">盛开的杏花,</p><p class="ql-block">那是粉色的;</p><p class="ql-block">梨花、李子花,</p><p class="ql-block">那是白色的;</p> <p class="ql-block">空气中流淌的花香,</p><p class="ql-block">那是浓浓的!</p><p class="ql-block">深呼吸,</p><p class="ql-block">闭上双目……</p><p class="ql-block">那叫醉人的春天,</p><p class="ql-block">那花香沁入肺腑……</p> <p class="ql-block">敢下河摸小鱼,</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爬过树,</span></p><p class="ql-block">还掏过鸟窝……</p><p class="ql-block">在大自然的怀抱里,</p><p class="ql-block">尽情撒欢,</p><p class="ql-block">呼朋引伴,</p><p class="ql-block">无拘无束……</p> <p class="ql-block">迎着春风挖野菜,</p><p class="ql-block">伴着鸟鸣采野果,</p><p class="ql-block">那酸甜可口的“托盆”啊,</p><p class="ql-block">红彤彤,</p><p class="ql-block">诱人眼目!</p> <p class="ql-block">读了鲁迅的《故乡》,</p><p class="ql-block">才知道它的学名叫“覆盆子”,</p><p class="ql-block">“攒成的小球,</p><p class="ql-block">像小珊瑚珠”,</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童年时代,</p><p class="ql-block">最难忘却的味道,</p><p class="ql-block">它一直留在我记忆的深处……</p> <p class="ql-block">家乡的小路,</p><p class="ql-block">弯弯的,</p><p class="ql-block">长长的,</p><p class="ql-block">那是我上学的必经之路,</p><p class="ql-block">那里有年轻妈妈的叮嘱:</p><p class="ql-block">“放学快回家,</p><p class="ql-block">别让大人牵肠挂肚”。</p> <p class="ql-block">家乡的小路,</p><p class="ql-block">那里有我童年的无忧无虑,</p><p class="ql-block">那里有我没心没肺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21日晚</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老伴真好——我把这篇散文诗发给他,让他看看,竟然这么快就做成了美篇! 田园风光、乡间的小路……一幅幅画都是我喜欢的! 十一岁前,我在永吉旺起四间房河西村、那个五间草房里生活——二奶家住东头,我家住西头。 记得还没上学那一年,爸爸带我去旺起看运动会,由于人多,热闹多,我离开了爸爸的视线——等到运动会快结束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爸爸了! 我没有哭,顺着来时的土路,往回走,十几里的沙土路,我居然走回了家! 当时,妈妈问我:你爸呢? 我晃晃头,快要哭了…… </p><p class="ql-block">妈妈说:怎么能和你爸分开呢?遇到拍花的就坏了! 说着,把我推进仓房里,告诉我:我不让你出来,你就别出来!我得吓唬一下你爸! 过了多长时间呢?不知道。我就在那里藏着,有点像我们小孩子藏猫猫,从门缝那儿,我能看见院子。我一直听着外边的动静。 当我听见了爸爸那焦急声:小梅回家了没?妈妈一直在院子里忙着收衣服,其实一边等着爸爸呢:她没回来呀!你俩不是在一起吗? 小梅是我的小名。我听见了,几乎要开门出来了!只听爸爸说:坏了,把孩子带丟了!说着,他掉头往回走... </p><p class="ql-block">妈妈笑了:回来!你咋看的孩子呀 !我急忙冲出来,跑过去,抱着爸爸的腿,撒娇! 爸爸一下子把我抱起来,贴着我的脸……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