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的温度

海涛

<p class="ql-block">昨日凌晨四点多,母亲突然敲门:七十多岁的父亲鼻腔突然出血不止。我迅速起床,将父亲扶到客厅的沙发,让他躺下,又赶忙找来冰袋辅助其止血,但效果甚微,父亲鼻腔中的血依然没能得到有效控制。</p><p class="ql-block">赶紧去医院还是继续待在家采用其他办法帮助止血?这成了疫情期间我和家人最纠结的选择题。</p> <p class="ql-block">近日,庐州城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所在单位也反复强调,非必要不外出。而医院又是各类病情的汇聚地,不到万不得已,还是尽可能远离。父亲的想法和我差不多,作为医生的他想着鼻子出血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便告诉我:再观察观察。</p><p class="ql-block">同样为医生的邻居知道后,赶紧过来帮忙,妻子也迅速到小区的药房拿了止血药物。经过2个多小时的努力,父亲的鼻血总算止住了。看到脸色苍白的父亲,我有些心疼,同时心底也有隐隐一丝的担忧:四年前,父亲做过肺部手术,虽然当时医生说,发现很早,后期可以不用处理,安心康复即可。但这四年来,但凡父亲有一点不舒服,我都极为小心。</p><p class="ql-block">当然,父亲虽然嘴上不说,我也深知他心里的想法:最好去医院做专业的治疗。无奈近期赶上极为严峻的疫情,最终,我们决定还是等这段特殊时期过去,再到医院做全面检查。</p><p class="ql-block">可事与愿违,今日凌晨,父亲又出现了与昨日同样症状:鼻子再次出血不止。</p><p class="ql-block">原本还淡定的我,面对如此情景彻底慌乱了。于是,下定决心:立刻带父亲去医院。</p><p class="ql-block">到了医院后,我让母亲在一旁扶着父亲,我这边扫安康码,扫行程码,挂急诊号......半小时不到,父亲的鼻血便得到了有效诊治。处理完病情后,医生告诉我:鼻腔动脉出血,昨天就应该过来处理的。</p><p class="ql-block">我听后有些自责,同时也跟他说了我的顾虑,包括父亲曾经的病情。他了解后微笑着说:虽是疫情,但急重病人还是要第一时间送过来的,你家老爷子属于急的那种,没什么问题,年纪大了,很正常的,不用担心。</p> <p class="ql-block">回去的路上,这两天一直心事重重的父亲长长舒了一口气,我想压在他心坎上的石头应该落地了,而我何尝不是呢?</p><p class="ql-block">到家安顿好父亲后,我静静地站在窗前,心里感叹着,疫情虽打乱了城市所有人的节奏,可并没有打乱这座城市应有的温度。一路走来,隔壁细致热心的邻居,医院严格周到的防疫措施,还有技艺精湛的医生......这一切,让我坚信:</p><p class="ql-block">疫情的冬天终将过去,而后便是春暖花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