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

等风

这是我发表的第一篇文字。1996年,因为一件错事,困扰了我一年多。计用辐老师见我烦恼,就劝我用写作来排遣心中的忧郁,于是我就试着写了这篇文章。<div> 文章刊登在计老师主编的《金钟山》杂志上。2007年搬家时,我收藏的杂志丢失。今天非常感谢原来在《金钟山》担任美术编辑的赵国强老师又为我找到了这篇文章。</div>   因一件错事,一年多了,我难得有一个好心情。残冬的一个清晨,为了疏散一下烦闷的心情,我步出家门向野外走去。  <br>  灰色的天空沉沉地压在冬天的大地上。因为天气的缘故,田野里看不到一个人,四下一片萧条和寂静。这时候,我的内心反倒不安静起来。人就这样,内心常和外境矛盾着。我又开始反省自己。一年多来,我就是这样不断地反省自己。虽然这样的反省使我更加了解自己,不再重蹈覆辙,但这样没完没了的反省,却也把我困在了昨日的阴影里不得自拔。我厌倦了!我不明白自己内心的这份自迫,这份坚持,到底在期待着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我无言的立在一棵小树旁,深深地呼吸了几口,想赶走内心的烦躁。清晨的空气,经过长夜的过滤而更加清冽甘甜。我忽然注意到,在小树光秃秃的乱枝后面,一条斜立的枝丫上,竟奇迹般地留着几片枯叶,像是在冬的舞剧散场后仍滞留在座位上的几个观众。我不由地生出几分怜惜和关注。  <br>  面对着冬的舞台,枯叶呆呆的,似乎也陷入了沉思。在它们的心目中,春的嫩绿、夏的青碧、秋的金黄,已经成为美好的回忆,它们在留恋什么呢?它们已经站了整个冬天,那土灰色的叶的边缘,还结着一层薄薄的霜冰。它们早已凋零,只是不肯落下,是什么让它们这样坚持着?它们在等待着什么呢?   以后的日子里,我常抽空去看一看这几片枯叶。因为我似乎觉得在冥冥之中,我的命运已和枯叶有了一丝联系。北风呼啸的夜晚,我牵挂着它们。清晨跑去一看,它们依旧站在丫枝上。终于有一天,我去看它们时,只有光秃秃的枝丫寂寞地向我探视。<br>  枯叶不见了。  <br>  昨夜没有起风。此刻脸上感到的也只是一丝丝温和的气息。四周静静的,谁也无法告诉我枯叶的去向。小河边错落残存的薄冰呻吟着慢慢融入水中。河对岸的一排秃柳不知什么时候抽出了柔柔的柳丝,款款地摆动着。我猛然意识到,春天来了!是春天的到来让痴立了一冬的枯叶悄悄落下。  <br>  我心头的枯叶何时落下呢?   春天来了,萧条的大地将百花尽开。  <br>  春天来了,那清冽甘甜的空气将变得温湿馨香;田野的寂静也将被春耕的热闹代替。  <br>  春天来了,我是否也应该积极向上,充满朝气?是的,对于明天,我虽期待,但这种期待却是漫长而朦胧的。我毕竟期待了一年多。枯叶在期待了一个冬天后,在百花竞开的春天依然落下。我的春天不管多远,它终究会到来。那时,我心头的枯叶也将轻轻落下。<br> 刊于《金钟山》1996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