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旧事(一)

山人

<p class="ql-block">  生命如歌:不一定悠扬动听,但肯定有难忘的旋律;</p><p class="ql-block"> 岁月似水:不一定波澜壮阔,但也不乏水花绽起;</p><p class="ql-block"> 陈年旧事:虽然平淡无奇,但却塞满我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题记 </p> 破相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南桐,自记事以来我们家是住在南桐煤矿八0一住宅区(据说曾经还在五0一家属区住过,但由于我当时很小没留下任何记忆)。当时是建国初期,南桐煤矿属四川(当时重庆还属四川)最大规模的国有煤矿,自然是重点建设企业,当时新建了五0一、八0一职工家属居住区,由于局限当时的条件,这些住房都是在荒山石丘上顺势而建,建筑材料主要是就地取材的石头、泥土和土窑烧的石灰等,地基和墙体都是用石头和石灰拌泥土砌就,顶上盖的是小青瓦,室内室外的墙体表面都是白石灰碹平的,就当时来看,这住房条件还是很不错。</p><p class="ql-block"> 大概是我四岁左右的时候,在一天上午,不知干错什么事被家里的大人吵了,心里很憋屈,就来到我们所住这幢房子的端头,由于地形的原因,房子地基有一米多高,由于地基略比墙体宽出20多厘米,就形成有一米多高的条窄台阶,当时稍大点的同伴都经常背靠墙体,平着身子顺着台阶横着从房子前面走到后面,总共有7、8米的长度,由于我当时胆小,从没有在上面走过,那天也就由于赌气原因,虽然惴惴不安,我还是憋着气、壮着胆走上这个台阶,横着身子移动,当走了几米,一看下面的嶙峋乱石,顿感心慌气短,一紧张,瞬间感觉天旋地转,一头栽了下去,当时额头磕在乱石上,头就破了,流了很多血。在迷迷糊糊中,我没感觉怎么痛,但十分的恐慌,很快消息传到家里,我外婆来抱着我跑到了地段保健站(就是南桐煤矿医院在住宅区的派驻医疗机构)在那里进行清创和包扎,从此我前额就留下了一道疤痕,破相了!</p> 啃地瓜 <p class="ql-block">  我的儿童时代物质是极度匮乏,但我们却有着无忧无虑、无拘无束相对自由轻松的童年。</p><p class="ql-block"> 当时在南桐煤矿周边基本都是农村,附近的属菜蔬队,即专门种菜供应厂矿职工家属,在八0一住宅区的公路对面就是叫“后湾”的菜蔬队,所以附近的土地或山坡上,多半都是种的各类蔬菜。那时候我还未到上学年龄,属学前儿童,而且我们同组(当时四幢房共24户为一组)同龄或相差不多年龄的小孩很多,大多家长由于工作忙,根本无暇顾及孩子,于是我们经常是3、5成群的约起到附近的山上去玩,由于当时温饱尚未完全保证,到山上去玩可以得到一些收获,山上的野葱、折二根都是寻获的对象,有时也去拾麦穗,寻找农民收获时漏下红苕、地瓜等。偶尔也顺手牵羊掳走农民种的嫩碗豆角和莴笋等蔬菜,一般情况下,能吃的都当时就吃掉,莴笋类就悄悄带回家用盐水加点辣椒渍在瓶子里,时不时就用竹签串起来吃,还真觉得是在享口福,也自得其乐!</p><p class="ql-block"> 我现在还记得,有一次我跟一般大的6、7个孩子,相约一起去到后湾的山坡上玩,也不知是谁发现一根地瓜蔓下面有地瓜,于是大家都很兴奋,因为这肯定是农民收地瓜时漏掉的,我们可以正大光明地享口福了,于是大家七手八脚就开始抠地瓜,由于这个地瓜长石缝边,这里的土较硬,抠了半天,又找来树技和竹竿撬,但最终在地瓜被扒出一半时,大家都没有力气再扒了,我们看着这个大地瓜,都不知该怎么办,这时一个大点的同伴说到:“干脆就这样吃,一人一口轮着来”,大家都赞同,于是将地瓜扒露出的部分剥下皮,从大到到小一人一口开始啃,我记得我只肯两口,而且一口也啃不了多少,因为在啃地瓜时,整个脑壳都要埋到扒出的坑下面,啃一口还弄得满脸满唃都是土,即使这样,每个同伴都是迫不及待地想啃上一口,最后还剩下一小半地瓜时,实在是啃不到了,大家才余兴未尽地作罢,相互看着一个个同伴脸上的泥土,不由得都乐了!</p> 意外收获 <p class="ql-block">  在我们小时候,很爱去附近的山上玩,不仅是撬野葱、采野菜等,还就是因为当时做饭取暖均是烧煤,所以,烧煤就需要生火,在生火需要干木柴引火,当时对职工家庭也供应了柴火,但是限量并也需要用钱购买,而山上有大量的干竹杆和树技。我们也就经常三、五成群上山去捡干竹竿之类的发火柴。记得在我未读书之前,有一次,我们和相邻家的十多个小伙伴(我们家是我和二个哥哥都去了),一起去距家几公里靠河边叫“碰头岩”的山上捡柴火。大家在竹林里、岩石边收捡干竹竿,我们三弟兄也不遗余力地在捡着柴火,当时不知是我呢还是我哥他们,在拖拽一根干竹竿时,突然就惊起一只野鸡从竹林中飞了出来,一时间我们都有一种福从天降的惊喜,于是我们三兄弟不顾一切地扑向了野鸡,这只野鸡扑腾了几个回合,最终是被我大哥捉住了,我们都感到欣喜若狂,原来这只野鸡是受了伤,鸡翅膀上有被猎枪的铁砂伤的痕迹,怪不得这样就被我们捉住了,若是没伤的野鸡,我们肯定是捕获不了的。</p><p class="ql-block"> 收获了野鸡,因为是我们兄弟三人发现并捉住的,同去的小伙伴们除了羡慕也没其他想法。于是我们连捡的柴火也不要了,兴高采烈地凯旋下山,回到家中大人们也很高兴,因为在那个年代,不是过年过节,根本就没条件吃到鸡。于是将这只有二斤多的野鸡打理后,炖了一锅十分鲜美的鸡汤,全家人美餐了一顿!</p><p class="ql-block">(图片源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