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州卷纹青花石的美丽

道州 丁作金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有人喜欢字画,有人迷恋瓷器,有人收藏书籍,有人爱好家具……林林总总,都是憧憬一种价值,欣赏一种美丽。</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收藏具有价值的美丽,是一种别致的风景。不仅因为藏品的稀罕、珍贵、文雅、高端,而且是人生的一种寄托、希望、修养、陪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无论生活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有各种各样的风景,让人痴迷,令人难忘。蓝天白云,星辰大海、高山河流、沙漠草原……我们身在别致的风景里,享受自然的美感。</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喜欢收藏来自大自然的奇石,其形、质、色、纹、韵,都呈现自然的美丽。特别迷恋道州卷纹青花石,它冷艳、坚贞、沧桑、超脱、沉默无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冷艳的青花,色调清雅,像早春的东风乍起,草木泛绿。千姿百态的卷纹青花,宛如一幅大地回春的画图。</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坚贞的青花石,是石英家族的大家闺秀,摩氏硬度达6以上。在流水搬运中经受冲刷,折磨不垮,坚贞润泽光滑,模样如花。</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沧桑的青花石,从远古辞山入水,在河流里经历亿万年的摸爬滚打,伤痕累累的身体刻满一道道卷纹,长出一圈圈年轮,绽放一片片青花,见证了世间的沧桑变化。</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超脱的青花,清雅不俗。超脱了与波涛激流的恩怨,超脱了与泥土沙砾的纷争,以一种独有的潇洒与释然,让我倾羡。以一种赏心悦目的姿态,让我惊艳。</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沉默无语的青花石,坚守一方孤独的风景。“青花解语,沉默可人”。让我产生思念,彼此心照不宣,美丽的心事有了私密的空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虽然不晓得道州卷纹青花石从棱角粗野到光润美丽的过程。但我可以想象得到它所经历的千难万险,碎骨断筋的涅槃重生。能够在磨难中洁身自好、塑造灵魂的青花石,必定认真地活过,美丽在天地之间。这份美丽,值得珍惜。</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道州卷纹青花石,生存于道州泡水河流域。泡水是湘江上游潇水的支流,以盛产青花石、黄蜡石、彩硅石而闻名。也是我经常去发现、去追寻美丽,与它遇见、会面的地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曾经有好长一段时间,我听信“美丽风景,总是遥远”的蜚言,辗转到长江、珠江、红水河寻找美石的身影,对身边的泡水河熟视无睹,染上了“远香近臭”的毛病,冷落了泡水河中美丽的青花石。当广东、广西、浙江以及省内各地的石友趋之若鹜来泡水河捡走小车大车的青花石时,我才如梦初醒,方明白“美丽的奇石就在身边”。抱着梦睡,迟醒的我只能步人后尘。</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还好,苍天有眼,山水酬勤,总算没有辜负我这个晚醒迟到的人。“近水楼台先得月”这句俗话说得没错,错在我近水楼台这些年,得月没有在先。但后来者居上,我还是收获了几十方上好的卷纹青花石。一个人,对一种有着卷纹的青花石如此虔诚地迷恋,一定会感动上天。我有幸得到了青花石那种别致的美丽,是上天对我的付出最好的回应。</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将获得的卷纹青花石登堂入室,与我共眠,每天和它们对视,让美丽的心情与美丽的青花遇见,相看两不厌,日子愈滋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道州卷纹青花石持久的美丽,总是触动我心灵中所有的柔软,我快乐着它的快乐,沉默着它的沉默。想起谁曾说过:一朵青花的美丽,不必在乎它为谁绽放,只须记得它为谁陪伴,就已经足够。</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面对妻妾成群般与我同居一室的青花石,我不敢山盟海誓地许愿:不离不弃,永久拥有它们。但可以信誓旦旦地说一句:我负责赚钱养家,它们负责貌美如花!</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