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成长·卓越”网络研修一心得体会

柯伟

<font color="#167efb"><b> 2022年的春天,疫情反复、我省各地面临严峻挑战。因为不便聚集开展线下活动,海南省施琼英中学美术卓越教师工作室开展了主题为“引领·成长·卓越——美术备课与微课制作”的网络研修活动。本次活动由工作室初中组长关洁玲老师负责策划和组织,唐望忠老师担任研修活动主持人。活动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线上直播授课,邵冬琬老师负责录屏和数据采集工作。本次活动也是工作室第一次尝试采用直播的方式开展活动,所以活动主播特别安排了教学经验丰富的工作室骨干成员,分别是工作室主持人施琼英老师、工作室秘书杜馨老师、工作室初中组长关洁玲老师和高中组长柯伟老师。经过几番精心准备后,活动如期进行。</b></font> <b><font color="#167efb"> 4月15日上午9:00,网络研修拉开序幕。主持人唐望忠老师最先亮相,虽然他的普通话不太标准,但是在施老师的亲自指导和自己的精心准备下,唐老师的表现可谓相当出色,活动每个环节衔接的非常流畅。<br> 接下来是讲座环节,内容安排及相关链接如下:</font></b> <b><font color="#39b54a"> 为了这次活动我精心准备了《微视频制作技巧》的专题,内容主要包含微视频的特点和作用、制作流程和方法等。为了便于老师们掌握,我特意结合自己制作微视频的流程顺序,从文字、画面、配音、剪辑和输出五个方面分享了我的经验和方法。PPT制作的过程中,我习惯用题纲形式的标题,正在讲的页面标题突出显示,直观的同时也更有条理。并且页面的切换不做动画,讲解的时候可以上下快速切到需要页面。因为时间有限,所以这次分享的内容我以制作思路和流程为重点,一些软件操作演示和课例视频内容,我用二维码的方式呈现在PPT页面上。这样安排内容的原因一方面是考虑到我用的软件偏向专业和PC端,大部分老师会更倾向使用手机移动端的APP来制作微视频。软件的学习和使用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和使用便利,工具都是熟能生巧的;另一方面则是方便需要进一步了解的老师活动后可以扫码观看、详细了解。</font></b> <b style=""><font color="#39b54a"> 本次活动的讲座内容都是非常精彩且实用的,我自己在认真学习过后也感到收获满满。</font><br></b> <b><font color="#39b54a"> 工作室主持人施琼英老师的讲座《美术学科备课与教案撰写》详细讲解了教案与教学设计的异同。教案和教学设计的差异在于一简一详、一前一后。教案只是备课的成果,是课前撰写的针对课堂教学活动安排的教学方案。教学设计反映备课与教学的全过程,需要写设计意图和依据,在备课中要着重于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这些内容也是我一直模棱两可的,我想听完了施老师的讲座,老师们都会感觉受益匪浅、茅塞顿开吧。</font></b> <b style=""><font color="#39b54a"> 工作室初中组长关洁玲老师的讲座《定格动画的制作》,结合她正在开发的课程,运用手机移动端APP剪映详细讲解和演示了定格动画的制作流程和方法。关老师对教学的热情和潜心钻研的态度令我十分敬佩,她制作的微视频作品《屯昌小猪》和《槟榔“鞘”皮黑猪》十分生动有趣,制作过程和方法也不算复杂,相信大家学习过之后应该都会和我一样,摩拳擦掌想要试一试。</font></b> <b style=""><font color="#ff8a00"> 工作室秘书杜馨老师的讲座《微视频脚本的撰写及配音技巧》非常实用,她也运用手机移动端APP剪映为老师们详细讲解了微视频脚本和软件配音的相关技巧,分享了自己制作微视频的经验和方法,跟我讲的内容也正好形成了互补。杜老师虽然很年轻,但是凭着自己对美术教育专业的热爱和勤奋好学,已经迅速成长为一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且各方面工作能力都很出色的老师,值得大家学习和看齐!</font></b> <b style=""><font color="#167efb"> 这段时间因为疫情增加了很多工作,一直忙的抽不出时间提早完成心得体会。使得这篇心得体会成为了工作室成员的垫底之作,好在今夜无论如何我还有精神赶在最后期限认真把它完成,不至于成为反面教材就好。<br> 写到这里还想顺便分享一下我这次制作活动封面的过程,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这次活动虽然是初中组组织承办,但是我早早就答应过关洁玲,会全力支持她的工作。所以当我默默的把封面做好给她看的时候,她应该是有几分惊喜吧。这次的封面设计我用的软件是Photoshop,用到的图片素材是下面这两张:</font></b> <font color="#167efb"><b> 封面的尺寸是宽1920高1080像素,分辨率300,这样的尺寸可以满足大部分显示设备的分辨率。所以选用的图片素材一定要比这个尺寸大,加工出来才不会降低清晰度。我用的素材都是多年积累的高清素材,有机会也可以分享给需要的老师。找素材不难,难在审美和制作,构图、布局、色彩搭配这些都需要考虑,当然对于美术老师来说这些都不在话下。为了契合本次活动的主题,我还在素材图上加上了讲座涉及到的软件logo图标,并且用ps变形透视功能和背景素材做了融合。在讲座中我也提到了,软件logo图标是加工成png格式的图片,这样的图片背景是透明的,可以很方便的用于制作微视频和课件ppt中。</b></font> <b style=""><font color="#39b54a">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我衷心的谢谢你!这是对我认真写心得体会最好的肯定!我再分享一个制作二位码的演示视频,老师们分享到群里的美篇链接最好再做成嵌入标题的二维码,方便保存和转发。这个视频声音录的时候器材不好,声音有点小,如果哪位伙伴能在我的基础上把这个视频的内容重新录制一下,做一个声音大、时间短的微视频分享到群里那就太好了,说明本次活动的效果是真的很好!</font></b><br>

老师

视频

制作

工作室

活动

教学

讲座

分享

备课

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