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身份搞混乱了怎么教育的好孩子

潜龙勿用(拒私聊)

<p class="ql-block">我小的时候跟我父亲在一起,没有沟通方面的障碍。那时候我父亲最喜欢的就是我,经常在吃饭的时候拿一些话题跟我聊,考验我的反应。</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慢慢长大了,去学校上学了,我父亲也因为工作忙,没时间跟我聊了。就这样,我们之间的话题也越来越少了。我父亲给我的感觉就是太沉默,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每次跟他在一起我都有一种泰山压顶的感觉,让我不敢跟他过分狎昵,不敢跟他嘻皮笑脸。他让我做什么事,我都不敢违抗。因为他的沉默,我又觉得我父亲特别不可亲近。</p><p class="ql-block">我父亲对我的教育是非常严格的,虽然他从来没有打过我,也没有骂过我,但是我还是感觉他“不怒也有三分威”。就这样我在我父亲的严格教育下长大成人了,也自然而然地理解了我父亲,两个人在一起又开始有说有笑了。</p><p class="ql-block">所以为人父母也不是非得跟孩子多交流,古人说得好:“君子远其子。”父母跟孩子要保持一定的距离,要给孩子留下一个威严的形象,要给孩子制造一定的压力,这样才能教育好孩子。</p><p class="ql-block">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说法,叫“父子如兄弟”,这就是一碗毒鸡汤,这是信不得的。有些做父母的受其影响,为了跟孩子亲近,为了给孩子留下一个和蔼可亲的形象,搞得好像是兄弟姐妹一样散漫,好像硬要将自己装扮成一个不成熟的大孩子一样。而对兄弟姐妹又像是父母对待子女一样,让兄弟姐妹感觉十分拘谨。这样对内不严格,对外又不宽容,不知道他们该用什么身份跟人相处。古人说得好:“待人宜宽,唯待子孙不可宽。”对子女的教育不是那么简单的,为人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尤其是做父亲的,宁可对子女严格一点,也不能太过宽松。</p><p class="ql-block">我在网上看到过这么一个话题,说的是“你是怎么陪伴自己的孩子的”?当我看到这个话题,我就写下了上面这些话。我觉得要父母陪伴的孩子是不会独立思考的,这样的孩子就算长大成人了,也是思想上没有“断奶”的那类人。他们在谈婚论嫁之前常常会依赖父母,结婚以后如果是女孩子倒没有什么不好,如果是男孩子,遇到一些家务琐事,他就没有自己的主见,什么都听老婆的。这样很容易造成父子或者母子反目成仇,兄弟姐妹不能和睦相处。这些都是父母教子无方造成的。</p><p class="ql-block">一个家庭不论是父亲管教孩子,还是母亲管教孩子,都要注意自己的身份。要记住,父母就是父母,孩子就是孩子,这个身份不能搞混乱了。孩子犯了错误,父母就应该拿出威严来。但是一定不能打孩子,否则以后回想起来会后悔的,会让做父母的晚上睡不着觉的。</p><p class="ql-block">现在很多做父母的动不动就说要跟孩子做朋友,我一听就想笑。父母就是父母,跟孩子做什么朋友?将身份搞混乱了怎么教育得好孩子?</p><p class="ql-block">(此文为作者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