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 那月 那女神,一叶知秋 (之奇)作

幽草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1..小学老师文行星</span></p><p class="ql-block">读小学时,有几位女老师,或知青,或下放的:吴伟丽、杜荣,文行星等几位老师。</p><p class="ql-block">她们各自的境遇不同:虽然从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成份来到这僻远的小湖村,但都在三发小学教过时间不等的几年书,犹如惊鸿一现,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记!</p><p class="ql-block">我这里不写美丽的吴伟莉老师,娇小的杜小梅老师,单书有点“男人婆”的文行星老师。</p><p class="ql-block">她身材颀长而苗条,脸呈正瓜子型,右额上有一颗美人痣。衣服穿在身上很宽松,缺少女人的婀娜和妩媚,声音宏亮,举手投足像极了个男人。</p><p class="ql-block">文行星是我一年级的老师,刚入学堂门,我对老师怀着敬畏之心。尤其是一脸严肃的文老师,在她的面前,很野气的我,变得循规蹈矩,带了几分腼腆,连手足都不知道怎么安放。</p><p class="ql-block">文老师是很公道的,对每个学生都一视同仁,同等对待。在七十年代唯成份论,贫下中农在政治上是享有优越感的,而地富反坏右是没有地位的。文老师爸妈是右派,全家下放。但她全然没有那种沮丧,反而很坦荡,很洒脱,十足的书卷味,一腔贵族气质,让人不敢生轻谩之心。</p><p class="ql-block">刚开学发课本,因为纸张紧缺,课本缺少,只能一桌一份,两人共用。文老师把课本发给了同桌,同桌很神气,用报纸包好,写上了自己的名字,俨然成了他一人的了。我气极了,难免生出我爸是李刚的想法,妈的老子是根正苗红的贫二代,为啥文老师偏心不发给我呢?我恨恨然回家向父亲告状。第二天父亲找文老师了解情况,文老师不卑不亢地作了解释。并没有因父亲是老校长,且是大队干部而收回课本,显示了她不畏权势的高贵气节。最后父亲照着课本为我抄写了一份。</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次,我和本队同学年青在课间争吵,争到脸红耳赤,非要分个高下,我骂他是地主的儿子,他振振有词地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出身不由已,道德可选择。”我觉得他说的很高深,听不懂,但既然是毛主席说的,那肯定是对的。见文争不赢,我抡起拳头要武斗。</p><p class="ql-block">这时文老师出现了,她让我们到学校办公室作出处理。她了解了情况后,很严肃地说,你们俩都是同学,是平等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今后不要拿成份压人说事,要比成绩,成绩好,就是英雄,就是好学生……</p><p class="ql-block">虽然岁月流逝,有些人或事都己淡忘,但文行星老师的教诲至今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2. 知青吴伟丽老师</span></p><p class="ql-block">响应伟大导师毛主席的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接受农民再教育,农村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p><p class="ql-block">在这场运动中,无数城里的学生卷入这场政治洪流中,虽然这场运动的意义,有各种说法,但是近些年随着知青寻访热,从他们口中讲述的经历是正面的,农村的锻炼成长,以及农民的朴实善良,成为他们午夜梦回萦绕、终生抹不去的记忆。</p><p class="ql-block">吴老师是三发大队二小队的女知青。我对她的印象模糊又清晰,初见她时,我才五六岁,是个懵懂少年,而吴老师是花季少女,艳丽照人,年少的我虽然不会欣赏女姓的美,无端的只知道她,是很好看的那一种女人:明亮的大眼晴,乌黑的长辫子……仅留下一些模糊的印象。</p><p class="ql-block">吴老师是我的启蒙老师!我和她有些交集,印象又是清晰的。小时的我很淘气,是湾子里的孩子王,桀骜不训:上房爬树掏鸟,下河摸鱼捉蟹,像脱缰的野马,十足的野孩子。对上学读书不感兴趣。吴老师在贫下中农的推荐下,在二小队知青点上办了一个幼儿园,专门接收学龄前儿童,一来是发蒙,学点知识,为上小学做储备;二来是大人们都在生产队上工,在幼儿园里有吴老师照看,他们可以安心上工。开学的那一天,我背上书包,不是去知青点上幼儿园,而是偷偷地躲在一个柴草堆下玩耍。细心的吴老师发现了我逃学,带着一帮孩子满湾子寻我,我和吴老师像捉迷藏,一个躲,一个寻,最后把我堵在一个巷子里,用一个空粪桶抬我上学。我恼羞成怒,死活不肯上去,吴老师指挥几个力气大的孩子把我摁上去,抬着我上了学。这个画面一直到今天仿如昨天。</p><p class="ql-block">说实在的,那时我对吴老师是没有好感的。我觉得她束缚了我的天性,并且用粪桶抬我上学,让我很没面子,成为同龄人中的一个笑柄。因此,我总对这件事总心存芥蒂,从内心对老师自然有点腹诽。</p><p class="ql-block">时光飞逝,转瞬四十多年过去了,曾经莽撞少年的我,也已年届半百。</p><p class="ql-block">在一个酒会上,与本队一个同龄的学友相遇,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酒酣耳热之际,说起了儿时往事,一同怀念儿时的师长、学友。他的手上留存着小学老师的一些合照:有潇洒帅气、俨然是青葱少年的之国老师、从早老师,有沉稳大气的之双老师,旁边一个美丽的女子引起了我的注目和疑惑,你知道吗?她就是我们幼儿园的知青老师吴伟莉……</p><p class="ql-block">瞬间,记忆的闸门打开了,这就是吴伟丽老师吗?我惊艳于她的美丽,更感谢她当年对我的教育。我不由得感叹一个生长在城市里、自身条件优越的女孩,如果不是生活在那个特殊年代,一定会有一个美好的人生和锦绣前程。</p><p class="ql-block">正在我嗟叹感怀之时,学友又翻开一张照片,这是吴伟丽老师的一张新照,还是那样的明艳美丽!有人说红颜易老,美人迟暮,!岁月仿佛没有在吴老师脸上刻下印记,她仍一如当年封存在我的美好记忆里。</p><p class="ql-block">愿吴伟丽老师永远年轻!健康!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