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经历

<p class="ql-block">  那一年(一九六五年),暑假之后我就要上小学五年级了。在开学之前,收到了父亲从部队寄来的信,说他在部队的野营训练中累倒了,现在已住进了医院。非常想念我们,想让我们去看看他。</p><p class="ql-block"> 母亲上班离不开,还有两个妹妹需要照顾,只好让我去部队看望父亲。正好母亲单位有一位王姨(24岁)要去广州,母亲就把我交给了她,让她带我一起去。</p> <p class="ql-block">  我们从丹东出发,第二天的上午到了北京,签证之后,就在火车站的侯车室等车。等车的人并不是太多,大约10点钟左右,过来一个男人。个子不是太高,挺瘦的。听口音是南方人,但具体是哪里的人,我们并不清楚。</p><p class="ql-block"> 他问我们去哪里,我们告诉他去广州。他说:他是去武汉的,正好和我们坐一个车次的火车。</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我们就认识了。在一起聊天,他还给我们买了汽水。中午吃饭的时候,他说“我把旅行袋放在你们这里,帮我看着。等我吃完饭,你们再去吃,我给你们看着东西。”王姨说:行。就这样等他吃完后,我们就去了二楼的餐厅吃饭。</p> <p class="ql-block">  我心里有些不放心,就和王姨说,他能不能把我们的东西给拿走了?王姨说:不能,拿走也没关系,我们旅行袋里装的都是苹果。</p><p class="ql-block"> 等我们吃完饭回来时,看他正躺在坐椅上休息。他看我们回来挺高兴的,然后,就出去给我们买了8个大桃子,还给我们一人买了一把扇子,我们在一起吃着桃子,聊着天,等着开车的时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晚上,快10点的时候,我们说:是不是该检票了。他说:我去看看。回来后说:你们去母婴候车室吧,那里能先检票。王姨说:那能行吗?我们也都不老不小的。他说:行,快走吧。于是我们就去了母婴候车室。</p><p class="ql-block"> 可是到那里一看,一个人都没有。他说:你们在这里等着,我再去看看。</p><p class="ql-block"> 他刚走,就过来一个警察,三十岁左右。他问我们去哪里?我们说是去广州,他说:把票拿出来我看看,看过票后,他说:现在都已经快开车了,你们怎么还不去检票呢?王姨说:他让我们到这里等。警察看了我们一下说“你们认识那个人吗?”王姨说“不认识,也是在等车时才见到他。”这个警察往远处看了看,然后说“我已经跟着你们很长时间了,那个人不是好人。”听他这么一说,我们都有些害怕了。这时,警察又说“快跟我走,我带你们检票去。”</p> <p class="ql-block">  警察带着我们很快来到只剩二十几个人的检票口,我们也没排队,直接检票就进去了。</p><p class="ql-block"> 进去后,我们就往停着火车的站台上跑,找到我们那个车箱,上了火车,找到了坐位。我们刚坐下,就听到车箱里的广播说:送亲友的旅客请下车,列车马上就要开车了。紧接着开车的铃声就响了,然后就听到了列车员关车门的声音。</p><p class="ql-block"> 这时,我看了一下站台上的时钟,午夜11点23分。列车开始起动了,我悬着的一颗心这时才平稳下来。</p><p class="ql-block"> 这段经历虽然时间并不长,但其危险性,却让我记忆至今。心中始终不忘那位人民警察。</p> <p class="ql-block">  文字 / 荷</p><p class="ql-block"> 图片 / 网络(致谢作者)</p><p class="ql-block"> 制作 / 荷</p><p class="ql-block"> 音乐 / 我向警察叔叔敬个礼</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