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观鱼书锦时,仙毫松烟画素年

素年

<div><br></div><div><br></div>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素年,我是一个零基础的小白,没有学过素描,国画更是无从谈起,笔墨纸砚各色颜料一丁点儿都不识,当时就是一个连纸分生宣熟宣半生熟,笔分狼毫羊毫兼毫都不清楚的主,里里外外一个雪雪白的纯种小白。</p><p class="ql-block"><br></p>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b></h1>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初遇</b></h1> <p class="ql-block">  与观鱼结缘是一个很有爱的日子——2021年2月22日。那时我正病休,闲来无事刷朋友圈,刷到了观鱼书画的推广,怀着一丝好奇,就刷了二维码加了文渊老师。因为是零基础,所以我总担心会跟不上,老师鼓励说可以先试试,然后我就入了体验群。</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观鱼老师的直播课里,没有其它平台惹人生厌的卖课操作,有的只是气定神闲得画,孜孜不倦得讲。不愧是中国美院的好老师,举手投足之间尽显高雅纯粹,不由得不让人刮目相看。</p><p class="ql-block">  虽然从来没有接触过国画,但是老师教的真是精彩,吴老师笔杆一撇,清隽潇洒的竹子便跃然纸上了,顾老师笔头一甩,飘逸硬挺的兰叶便呈现眼前了,晚老师笔肚一铺,国色天香的牡丹便傲然怒放了,毫无悬念,我轻而易举得就被老师们俘获了。</p> <p class="ql-block">  那时手头根本没有绘画工具,我就只顾着听,竟然也听得十分得沉醉。我不仅为老师们高超的画技深深折服,更是被吴老师的细腻,顾老师的爽朗,晚老师的温婉所打动,所以,三天后,当报课老师问我是否要加入基础课的学习时,我在只跟学了一幅画的情况下就报了名。</p><p class="ql-block">  只是那段时间比较忙,再加上工具包还没到,所以一直拖到3月8日,才真正开启了我在观鱼的国画之旅。</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1个月</b></h3> 学画的第一个月,本来还是有点忐忑的,不过,老师是真好,课上会慢慢的示范细细的讲,所以尽管是零基础,我也可以跟下来。<div>  慢慢的,就乐在其中了,只要有课的那个晚上,便早早侯在了电脑前,每每画完还会志得意满的发在朋友圈。但是用现在的眼光去看那时的画,可以说那时好幼稚,不懂用色用墨,位置经营物体造型也常常出现巨大的问题。紫藤的花瓣没有渐变的色彩,黄鹂也是飞不起来笨重型的,着实有点丑得可笑。</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2个月</b></h3> <p class="ql-block">  学画的第2个月,开始懂得国画的基本分类,懂得藤黄加花青可以画绿叶,胭脂加钛白可以画出渐变的花色,还第一次画了菊花、红梅、螃蟹还有猫。</p><p class="ql-block">  在画螃蟹以前,每幅画我都只画一遍,可是从这儿开始,我走上了加练的道路,因为二稿确实会比一稿惊艳很多,成长还是需要加倍付出的。</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3个月</b></h3> 这个月,我做了一件很惊人的事,竟然报名参加了观鱼的第一次线下画展,为了能拿出像样的作品,我第一次将《此时此夜难为情》画了六稿,六稿下来,成功体会了背画的快乐。<div><div>  当在恒庐美术馆亲眼见到自己的作品,真的是被深深的打了鸡血。哦,还很幸运的现场听学吴宗霖老师,晚黎老师和象之老师的教学,收获颇丰。画展上老师们的画作更是让我深深折服,原来平时课上老师们教我们的仅仅是他们所学的万分之一罢了啊,太牛了,我的老师们!</div></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4个月</b></h3> 学画第4个月,有渐入佳境之感,枝干开始变得有点力度了,叶子花瓣能画出渐变了,背景染色也能做到有点意境了。山水画开始能拿捏得比较到位了,还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学画了人物,尽管他们依旧不完美,但还是很开心啊!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5个月</b></h3> 学画第5个月,有幸参加了暑期的写生研学。短短两天时间,得恩师吴宗霖老师和晚黎老师的教学指点,以及浙江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画教研室主任沙伟老师的指导示范,我这个一穷二白的写生赤贫户,不仅懂得了线条轻重提按的变化,物体结构的要点以及写生临摹相结合的方法,还拿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写生稿以及没骨画创作,感恩老师们辛勤的付出和悉心的指导!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6个月</b></h3> <p class="ql-block">  由于报课之后半个月我都没有上过课,所以,在我学画的第6月,就被跌跌撞撞的赶入了进阶课。</p><p class="ql-block">  一进去,立马傻眼,课程难度蹭蹭蹭上涨,象之老师的山水竟然用到了33*66的纸张,一幅画还要分成两节三节的学,这是以前想都没想过的事。不过,此刻的我不知道畏惧为何物,只知道提笔往前冲。</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7个月</b></h3> <p class="ql-block">  学画的第7个月,开始适应进阶课的节奏,不仅能跟上所有的课程,还会主动加练补习自己没学过的进阶课。没有视频观看权限那就照着分解图来画,像《荷塘观鱼》我看了吴老师的课稿特别喜欢,于是便自己临摹了起来。成画效果很不错,成就感爆棚。原来,不知不觉间,没有了老师这根拐杖,我也已经可以了!</p><p class="ql-block">  </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8个月</b></h3> <p class="ql-block">  学画第8个月,老师们火力全开,晚黎老师的没骨,宗霖老师的花鸟,象之老师的山水统统开始整大画。几乎好多画都是需要两节三节课来完成的,像象之老师的金碧山水《江亭揽胜》,花费了我十多个小时的时间才得以完成。画的时候很被虐,但是看到成画的惊艳效果,全都随风逝了去。这是艺术的魅力,无法可挡。</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9个月</b></h3> 学画第9个月,有了第一次的变体临摹,和鱼精群里的小伙伴们合力,将象之老师的《沧浪渔笛》变体成了《陈情未绝》。第一次独立摸着石子过河,进行夜景的染色尝试,明了学以致用的价值所在。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10个月</b></h3> 学画第10个月,走过了无知无畏的路程,开始到了有知有畏的阶段,知道了自己薄弱的基本功需要去补救。于是学着有选择的进行跟课,腾出更多的时间用来进行日常的打卡。像丝毛松针小草之类的,每天练20分钟,还有白描的描摹,每天差不多描40分钟。 <p class="ql-block">学画十个月回眸</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11个月</b></h3> 学画第11个月,整理的时候才发现,我竟然只画了两张画,一幅小写意花鸟《幽居图》,一幅青绿山水《翠岩高秋》。其它的时间统统让位给了日常的打卡、白描的打卡还有书法的练线。无可否认,打卡的的确确很有用,一天天的蚊香盘得越来越圆,白描的线越来越稳,小草越来越舒朗明媚,松针也越来越硬挺有劲了。所以,有时间的话,去打卡啊! <p class="ql-block">日常打卡</p> <p class="ql-block">白描打卡</p> <p class="ql-block">八十七神仙卷描摹</p>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12个月</b></h3> 学画的第12个月,抱着忐忑的心情进入了高阶课的学习。由于前期差不多接近两个月的散淡式跟学,以致于一时有点跟不上高阶的节奏,但是跟了两三堂课后便调整了过来。<div>  为了国画的落款,我还开通了书法课。倒是书法给我出了不小的难题,开始跟课时完全不在状态,感觉很痛苦,怎么也掌握不到要领,还是吴老师的一句“合理预期”开导了我,我开始放平心态看待书法,慢慢的,竟然也能静下心来写字了。</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观鱼学画第13个月</b></h3> 学画第13个月,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变体临摹,《山趣》是变体临摹宋画《枇杷绣眼图》的,我事先细细读画认真画了草稿,再按着草稿去画没骨,成画效果很惊艳。和一年前的《山枇杷》相比,已经是在天上了。感谢观鱼,授我以渔!<div>  书法的学习也在持续进行中,从第一节课时的痛苦难耐到现在必须的每日一练,我的心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原本学书法是为了国画的落款,可是现如今却开始奢望能入一下书法的门了。</div><div> 慢慢来吧,无论是国画还是书法,都是一个静水流深的过程,希望我能坚持下去!</div> <p class="ql-block">习字两月汇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支画笔一寸心,一点水墨万点意,每一条鱼儿游到观鱼,都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自己!感恩遇见人品画品绝佳的美院好老师,转角遇见你们,三生之幸甚!感恩遇见志同道合的观鱼小鱼精,我们彼此扶携,奔赴山海,此生之乐甚!</p><p class="ql-block">  云上观鱼书锦时,寸毫松烟画素年。感恩这平淡流年里的美丽遇见,让我们在观鱼池塘里淡观山水闲看月,只拈笔墨不念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