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家,是那么默默无名

山那边有个村子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家,是那样的低调,又那样的默默无名。抗日英雄马占山,曾在那附近与日寇展开江桥决战;丹顶鹤最喜欢那里的山山水水,安家在扎龙;翟志刚的梦想,就随着小山村的炊烟袅袅升起,励精图治跃龙门,成为航天大英雄</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家在东北齐齐哈尔的一个小县城——龙江县。与其它全国的有名乡镇比,有些默默无名。但是,这不能消减远方游子对她的爱,还有那份深情。近些年,老家变化也很大,县城变得更美了,乡村更有了新农村的味道。而且,还出了个航天英雄翟志刚。</p> <p class="ql-block">为了让他的英雄事迹励志全县人民,县城里特意把一个广场命名为翟志刚广场,塑起高大的英雄像。那年他回家省亲,他出生的村子里人山人海,为此县里还动用了警力维持秩序保卫安全。我觉得,这些都值得。从草根里摸爬滚打出来的航天英雄,多么的不易。从翟志刚对老家亲人的一往情深里就能体味到。虽然没有与翟志刚谋过面,但是,同样是从农村出来在外闯天地的人,最能理解童年时父母亲人们的付出。他们付出的艰辛,是身在外乡的人,能够克服一切困难不断前进的原动力。</p> <p class="ql-block">那天,看航天英雄杨利伟的一个思政教育讲座。他讲的一个故事,深深感染了我。他说,那次航天员聂海胜马上要执行任务,但他的老父亲病重,心心念念的聂海胜急匆匆回家探望,一边是马上要执行的任务,一边是病重的老父亲,怎么办?此时,聂海胜的哥哥看着为难的弟弟深情地说:“你尽忠,我尽孝。”简单的几个字,多么的朴实无华。那情形,会让人忽然想起,淮海战役战场上百万乡亲推着独轮车支援前线的场景! </p><p class="ql-block"> 乡亲,这农民的代名词,这亲切的字眼,背后承载着多少厚重与朴实。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哪一场艰苦卓绝的战役里,没有留下乡亲后代的英勇身影?航天英雄里,农村出来的,就我知道的就有翟志刚,聂海胜,王亚平等人,他们用乡村生活培养出来的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精神,超越自我,超越世人,成为国家和人民的英雄。</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家,那里还有弯弯的雅鲁河。河两岸草木丰茂,庄稼遍野。河边有一条长长的拦河大坝。多长,没考证过。只记得小时候夏天的鱼汛期,村里人常去大坝五十一公里的标识那里去捕鱼。</p><p class="ql-block">这大坝是当年日本人占领东北时修的,一来为村村通交通便利,便于快速运兵。二来也为了夏季防汛。日本人占领东北后,就有了长期占领的百年大计打算,而且自信的很。不想,却败了。据老人们讲,修这大坝人可死嗨了。日本人纠集一批汉奸走狗,跟在修坝村人的屁股后头监工,这些人都是从县里各乡村强征来的。大春天的,本来就青黄不接闹饥荒,肚里没食,又干着挖沙填土的重体力活,年轻小伙子也扛不住,挑土的人走路捎一趔趄,肩上土筐里的土撒了出来,盯捎的汉奸狗腿子,不管脑袋屁股的,上来就冲着挑夫一马棒。人一栽歪,就掉进身边挖沙形成的大深坑里,淹死了。</p> <p class="ql-block">老人们讲起这样的故事时,目光幽幽的,云淡风轻的感觉,仿佛是太多苦难记忆里不起眼的一件小事,而我却听得心惊肉跳。小时候,春末夏初时我常常喜欢一个人独坐在那高高的大坝上远眺。坝帮子上开满了刺玫果花,一簇一簇的,野性十足,触手可及,香远益清,花开得是那么艳,仿佛是为了纪念那些死去的冤魂,才年年岁岁开在那里。</p> <p class="ql-block">我的老家,纯粹的黑土地。解放前,人烟稀少,棒打狍子,飘舀鱼,那是真事。在夏天的黑土地上远望,一望无际的大草甸子,像一张绵绵的绣花大地毯,绿得让你有种想哭的感觉,软得让你恨不得扑上去打几个滚。但,那是儿时的记忆。后来,草甸子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高高低低,绵延无边的庄稼地。老家那里,成了名副其实的产粮大县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