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偷变老的父亲

明眸。浅笑

<p class="ql-block">  因为疫情防控,从过完年就回过娘家一次。打过好多次电话,父亲总是严词拒绝,不让我们回去。因为我娘家离得寿光很近,村后边一截子地就是属于寿光的地盘儿。寿光前段时间有感染阳性的,上级政府要求严厉防控。又加上我父亲是多年的老党员,他可能会像庚子年那样,偶尔跟村两委成员轮流值班,还要起到党员带头作用,尽量阻止外来人员入村。二月十五日他的生日没让我们回去,清明第二天是开明日,父母双全的出嫁的姑娘回娘家的日子,也不让我们回去。只是告诉我们说我二婶出了车祸,胳膊摔断了,让我们去的时候去看望二婶一下。</p><p class="ql-block"> 正好这两天爱人歇班一天半,头一天给我公公买上降糖药送回去,顺便回家探望老人跟老俩一起吃了顿饭,帮忙把香椿树上不多的几把香椿芽掰下来。跟老人说话聊天玩到很晚才回家。</p><p class="ql-block"> 回家的路上我们两个就商量着,第二天没事儿回娘家,为了避免父母再次阻止我们回家,我们决定先斩后奏,给他们来个突然袭击。</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早起床梳洗完毕,爱人提前已买好一大包排骨,和一大块瘦肉,捎上茶叶,还有好多天以前早就给父母买好的绞馅机,换上刚买的红裙子,两口子就光鲜亮丽的出发了。碰上路边摆摊儿的有爱吃的,捎上些西红柿、芸豆,莴苣,牡蛎等,一路上有说有笑的,七十多里路很快就到了。</p><p class="ql-block"> 回娘家的路是世上最美的路,看着路旁飞驰而过的绿树和大棚,心是欢畅的。看到路过的村庄上空盛开的一片片粉红香甜,在城里不大多见的大棵梧桐树,也那么亲切,好几次隔着车玻璃拍梧桐花。就连温热的风也可爱起来,天上的云也是棉花糖做的,甜甜的,冲着我们笑……</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进了村到门口停下车,推门进去喊了声爷娘之后,父母是又惊又喜,问怎么没有提前打电话通知他们时,我们两个憋着笑抢着说:“还说呢,还不是怕你们继续像上几次一样,不让我们来啊,我提前微信联系村委会的同学了,说村口没有值班劝返点儿了!”他们两个就笑着忙着洗茶杯烧水泡茶,我们说:“先别急着泡茶,我们先去看望二叔二婶去,回来再泡。”</p><p class="ql-block"> 去了才知道 原来二叔二婶都摔断胳膊了,还都是右胳膊,二婶右胳膊吊在脖子上,二叔手腕儿用纱布裹着笔板子固定着,也蜷在小腹那里。两个人不是同时受的伤,中间才间隔十天,哎,真是祸不单行啊!愁死个人啊!</p><p class="ql-block"> 当时疫情防控严格,不能去市里大医院做手术,镇上医院里负责人跟市里人民医院领导商量决定后,调派过来的主治医生给做的手术,手术很成功。二婶二叔不停的说:“这些天多亏你爷娘和你三婶三叔帮忙做饭送饭的,他兄妹三人离得远都因为疫情防控回不来,让你爷娘受累了,那么大年纪了,自己办饭还犯愁,还给我们烙饼做饭的,多亏了他们几个啊!”我动情地说:“还用客气啥啊,都是自己一家人,兄弟们妯娌们和睦相处比啥都强”!二妹也从安丘连夜赶回来两天了,忙不迭的烧水泡茶洗瓜洗水果,气氛和谐亲切感十足。</p><p class="ql-block"> 他们在屋里喝茶聊天,大外甥就带我来院子里看他的小狗儿,狗狗很可爱。二叔院子里种满了牡丹芍药正是开花的好时节,我掏出手机各种拍。小狗不认生,踩了水也往我身上扑,弄得我的丝袜和鞋子都脏了。</p><p class="ql-block"> 看他们准备做菜时间不早了我们便往回走了,他们不停的挽留让在那一起吃饭,我们说估计父母准备好了在等我们,就依依不舍的走了,直到看不见我们了他们才回家。</p><p class="ql-block"> 做好饭一起吃饭,吃完饭我马上给我哥和父母理发,年前腊月底理了没理,都很长了,我看着很不舒服。一边给他们理发一边家长里短地聊着天。</p><p class="ql-block"> 有两三次我发现,父亲的耳朵居然不知道何时有些背了:我跟他用平常的语调语速音量说话,他居然没有反应!给他洗头擦头发理发时,我偷偷地仔细观察了一下父亲,才两个多月没见,父亲居然苍老了许多!脸上皮肤有些下垂,眼下居然不知道何时偷偷冒出来两个扁扁的眼袋,看惯了一直没有眼袋,皮肤白皙,透着英俊帅气的父亲竟然变得有些许的丑,些许的陌生。我看着很刺眼,心就钝钝地疼,像猛的吞了一大口滚烫的开水,痛到我轻轻地呻吟出口。有一大阵子,眼睛,是偷偷湿润的。手下的动作很慢很温柔,尽量延长一下跟父亲近距离的接触……</p><p class="ql-block"> 理完发跟哥嫂回后院割韭菜,拔蒜苗,弄婆婆丁,能捎的都捎上了,嫂子还给放上两个刚下的大鹅蛋,跟日本鬼子扫荡似的,回趟家就大包小包塞满车,看时间不早了,就恋恋不舍的拜别父母哥嫂往回赶。</p><p class="ql-block"> 在回家的路上,我问爱人:“你有没有发现今回回来他姥爷苍老了许多?”他回答说,对,有些。我说:他居然有了眼袋,以前一直没有来啊。耳朵也有点背了,有两三次我跟他说话他不搭腔了,俺爷八十了,以前天天对着别人夸我父亲身体好没病巴,全村老头老太太去镇上健康体检,只有我父亲自己三高症哪个也不高,如今不用吹了,俺娘说从过了年他血压也高开了,胃口也不大好了,吃开药了……”说着说着,鼻子一酸,眼睛又模糊了,回家的路啊,突然变得漫长而煎熬,多希望时光能走的慢点儿,再慢点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