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工人的家

孙宝田

<h3>  抚顺,一座在旧社会倍受摧残、充满血泪的城市;</h3> <h3>  一座在新社会为祖国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城市;</h3> <h3>  一座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过的煤都城市。</h3> <p class="ql-block">  煤矿工人是这座城市成长的见证者,更是这座城市发展的创造者。</p> <p class="ql-block">  孙广兰就是这样的一名矿工。他与我父亲是叔伯兄弟,解放前为了逃荒,他们先后从山东乐陵杨盘镇来到抚顺。我们俩家一直来往密切,他就像亲叔叔一样关心我,我和他的儿女们就像亲兄弟姐妹一样相处,关糸十分融洽。我在上学和工作的简历中一直都填上他的名字,他就是我叔叔。</p> <h3>  他到抚顺后就进入了龙凤矿,做了一名煤矿工人。</h3> <p class="ql-block">  旧社会,他在井下挖煤,受尽了压迫和剝削。</p> <p class="ql-block">  解放后,他翻身作了煤矿主人,</p> <h3>  担任了矿工会主席,为矿工兄弟做好服务工作。</h3> <h3>  六十年代,为了支援辽宁凤城新煤矿建设,</h3> <p class="ql-block">  他全家迁到凤城矿区落户。</p> <p class="ql-block">  他的三个儿子、三个儿媳妇和女儿、女婿都陆续参加了煤矿工作,全家人为煤矿建没贡献了一切。</p> <p class="ql-block">  这是他俩个儿子(左1孙多田、左3孙兴田、中间是我)的少年时代。</p> <h3>  他于凤城矿区家中留影。</h3> <h3>  他与儿子孙多田(左)和我(右)在家中。</h3> <h3>  他儿子孙多田(右1)和我于凤城矿区。</h3> <h3>  他儿子孙多田爱人陶桂清于凤城矿区家门前。</h3> <h3>  他儿子孙兴田参军时留影。</h3> <h3>  他儿子孙兴田爱人于凤城矿区家门前。</h3> <h3>  他与儿孙在风城矿区家中合影。</h3> <h3>  他的孙子、孙女们。</h3> <p class="ql-block">  如今,他已经走了,但依然陪伴在煤矿的身旁,日夜守护着他为之拼搏终生、无限热爱的矿山。</p> <h3>  他的子女们也退休了。图中是孙多田和老伴陶桂凊。<br></h3> <h3>  他的孙子、孙女们己经结婚。</h3> <h3>  这是他的孙子孙武男。</h3><h3> 他的孙子、孙女们己生儿育女。</h3> <h3>  他的重孙女、重孙子有的己经上了大学,即将毕业,走上社会主义建没的岗位。</h3> <p class="ql-block">  这是他的儿子、孙子、重孙子们和我的全家人合影。</p> <p class="ql-block">  他的子女们是凤城煤矿的第二代矿工,也是最后一代矿工,他们跟凤城煤矿一起离开了生产的岗位,但依旧深深眷恋着凤城煤矿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  他的这个越过越好的矿工家庭,是千千万万个矿工家庭的缩影,他们为新中国建设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