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给你们厨房你们便是厨神&原来你们都有慧眼与慧心

我心晴天

<p class="ql-block">疫情来袭,4月10日我们也开启了线上教学模式。</p><p class="ql-block">毕竟两年前有过同样的学习经历,这回,没有太多的不适应,一周的时间就那样过去了。周末,作为中考科目的语文,怎么样也是需要留点课后作业的。考虑到学生每天七八个小时的线上学习,身心应该在周末得以放松放空,新的一周才能拥有饱满的热情与激情投入学习。于是,我给学生布置了一个既能开动脑筋又能学习技能,还能减轻父母家务活,甚至让父母得到惊喜的作业——做一道美味菜式(美食),要求拍下过程,制作成ppt或小视频,配上文字解说……</p><p class="ql-block">此想法由来已久,一直不敢实施,毕竟对我们这些并不能事事自觉的学生来说,使用手机似乎不是老师应该提及的事情,万一孩子们借机“爱上手机”甚至一发不可收拾呢?不过,如今线上学习本来就是手机不离手了,何妨?带着几分惶恐,也带着几分期待,好不容易等到了周日傍晚,我迫不及待点开QQ学习群“作业”查看:一份份作业,一幅幅画面,虽然没有我所期许的多和好,但还是给了我不少的惊喜!说实话,我以为生活在这个年代的年轻人五谷不分两手不沾阳春水那都是常态,没想到十三四岁的孩子当起厨师来竟然如此像模像样!佩服他们之余,也有点佩服我自己竟然想到这么有意思的点子!</p><p class="ql-block">批阅完毕,我决定选用几个做得特棒的菜式(美食)借用手机软件进行图片拼接,以便保存,也打算在朋友圈晒图,美其名曰“给你你厨房,你便是厨神!”(后来改了一下)——有点小得瑟哈哈😄</p><p class="ql-block">尝到了意外的“甜头”,昨天上完课后,我又突发奇想,布置孩子们课下用自己的慧眼发现家里的美——自选角度,用手机拍下你认为“美的一角”,配上描述性或感悟性的文字!晚上批阅作业时,竟然再度被惊喜到了!哈哈,真佩服我自己竟然有一双慧眼能发掘孩子们的潜能哦!😊😊</p><p class="ql-block">好吧,不吹牛了,晒图晒图,有图有真相……</p> <p class="ql-block">  没骗人吧?是不是看得快垂涎三尺了?😄😄😄</p><p class="ql-block"> 以下这些不能吊胃口,却同样让人产生视觉享受哦……</p> <p class="ql-block">  看着这些无论从构图、采光、定焦还是文字表述、配色等方面都充满稚气的图片,我心还是瞬间生出暖意,甚至有点被慢慢融化的感觉!平日里看着似乎都大大咧咧疯疯癫癫没心没肺的孩子,其实都有一双发现美的慧眼,都有一颗感受美的心灵!这可是我始料未及的啊!</p><p class="ql-block"> 很庆幸这次线上教学期间给了我新的思考新的尝试!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把这些所得延伸到我的语文教学中,比如引导孩子们把这些亲身经历的事情变成写作的素材,比如提醒孩子们周六日继续尝试做美食享受生活的同时也带给家人享受,比如鼓励孩子们把使用镜头记录生活中的美变成习惯……假以时日,相信孩子们定能学会关注生活热爱生活,这,不正是我们为人师者最想看到的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