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书香墨海中徜徉

雨季不再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在书香墨海中徜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作者 小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个生命个体的长成,人格的形成最重要。然而,人格的形成靠什么呢?除了父母、学校、环境等外界因素,各种书籍的滋养无疑特别重要。因为书中的知识是人们成长的精神食粮。小时候爸爸对我最常说的话,就是女孩子最重要的是要知书达理。如今,我已过了知天命的年龄了,回想起大半生的经历,更深深体会到读书对于人的成长的重要性。</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我出生在60年代末。从记事时起,我就没有玩过玩具,唯一的娱乐项目就是爸爸妈妈讲的故事,故事里的那些神仙、妖怪、山川风貌、地主老财等等,让我百听不厌,至今还在记忆里栩栩如生,成为我人之初的知识入门和启蒙。上学后开始识字了,学校的课本和大队报,就是我能接触到的有吸引力的读物。常常是课本来回翻看了好几遍,在大队报前流连忘返。为了开阔我的眼界,爸爸给我订阅了儿童时代。这份刊物在那个年代,至少在我居住的大院儿里和周围的小朋友中绝无仅有。那飘着墨香的杂志,伴随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记得每逢杂志到了的日子,我会在家门口翘首以盼,爸爸远远的看到我,就会扬着儿童时代,我欢快的冲上去,一把抢过来,一溜烟地进屋,开始品尝我的“美食”。杂志封面大多是五彩缤纷,题材各异的儿童画,我先匆匆略过,立即最先翻看到我最喜爱的封三,张乐平老师的三毛系列漫画。旧社会的三毛生活是多么凄苦,饿的甚至吃糨糊挨打挨骂是常事,而新社会的三毛则化身为新时代的小学生代言人。他认真学习,愿意帮助同学,他拾金不昧,爱护花草树木,成为学雷锋树新风的代表。他的种种平凡而高尚的行为,都让张乐平老师以精彩的线条,活灵活现的刻画出来。三毛那颇有喜感的样子,头上立着的三根头发,每每都逗得我哈哈大笑,仿佛他就在我的身边,使我开心之余也受到了教育。儿童时代里面那题材广泛而丰富的内容,对我童年时期的成长影响深远。记得有一个故事是写一对乞讨的母子,妈妈病得奄奄一息。弥留之际和儿子说,就想吃一口葱花饼。儿子千辛万苦地讨到了,圆了妈妈的心愿。这个故事让我泪流满面,心中充满了对他们深深的同情。我想,那就是悲天悯人的萌芽吧。同时觉得有爸爸妈妈的疼爱是多么幸福。更为有趣的是,也勾起了我对葱花饼无限的向往。心里的这个情节使我至今仍爱吃葱花饼,读书对人生的引领和影响可见一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儿童时代陪伴我升入了初中。我的读物也有了升级版的了。为了提高我的作文水平,爸爸每周末都给我带回一份人民日报。其中有一个版面叫副刊。专门登载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刊载的都是“大家”的作品。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大诗人臧克家写的一篇散文:《泰山脚下的诗碑林》,叙述的是早年间冯先生的一本诗稿想请他做序,臧克家先生自感才疏学浅而婉拒。晚年时,每每想起此事,都有抱憾终生之感。在八十高龄时,他登泰山只为拜谒冯玉祥将军墓,瞻仰普照寺他的故居以了夙愿。文中有一句话:你觉得奇怪吗?人各有自己的幻想,心愿,情感牵连,在别人觉得可笑的事情,当事者却认为情理所当然。当时因臧老年纪大身体弱,亲属及陪同人员都不理解他为什么如此高龄不顾病弱的身体还要执意登泰山,甚至不肯坐滑竿。他是在了一个心愿啊。似乎是在用苦行救赎内心深处的一份懊悔。文章中的那句话对我影响至深。似乎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重新思考有些事情的因果关系,更多的理解他人。慢慢的观察问题,不流于事物的表面,懂得了爱之深责之切的道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念初中的这个阶段,港台当代文学大量涌入。似乎一夜之间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口。身边的同学、朋友津津乐道着琼瑶金庸等作家的言情武侠小说时,而我却疯狂的迷上了台湾女作家三毛。与三毛初相识是在东西南北杂志上读到的《撒哈拉故事》那部散文集中的一篇《沙漠观浴记》。文中幽默风趣的语言,将大漠黄沙的壮美和异域风情像画卷一样展现在我的面前。从此,她就成了我的偶像。不仅仅是故事和文笔,更有那对生活的达观的态度,深刻的影响了我。那时候对她的每部集子我都如数家珍,甚至能大段大段复述原文,神往她天马行空的生活。那时才发现人原来还可以这样活。知道了据理力争和调和变通还可以这样有机的结合,知道了很多我们眼界以外的世界。有了强烈的世界那么大,真想去看看的愿望。这使我至今还热衷于旅游,去看中国看世界。她的很多文集如《雨季不再来》里的青春迷惘,《五月花》中资本家剥削行为的丑恶,《哭泣的骆驼》中揭示的战争带给人民的巨大灾难等等,都让我魂魄激荡,心灵震撼。</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初中到高中阶段,是我读书的高峰时期。我办理了图书馆的借书证,以每周五本的最大借阅量如饥似渴地阅读。借到什么读什么。有我国四大文学名著,英国古典小说以及福尔摩斯探案系列,诺贝尔文学奖作品等等。尽管大部分是囫囵吞枣的阅读,有的书中内容不甚了了,然而潜移默化中开阔了视野,无形中精神世界充实了,对于语言的运用也进一步熟练了。这时我也开始购买图书了。记得每逢寒暑假,妈妈就让我管家操持一家人的伙食费,我如果安排合理略有盈余,就可以被允许用来买书去。那时几毛钱就可以买到一本心仪的书籍。并且我在新华书店的特价书专区,还淘到了不少宝贝呢。冯骥才的散文集《珍珠鸟》,冰心的《寄小读者》等散文集,都是那个时期的收获。我的藏书越来越多,慢慢的也占据了爸爸书柜的一脚阵地。参加工作后,我的读书,由于有了自有资金的支持更加沉迷其中。诸如:朱自清、老舍、梁实秋、季羡林、冰心等名家的作品都藏在家中,百读不厌。尤为感触颇深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书中的思想和知识,不断陶冶我的身心,与我的人生阅历慢慢融合在一起。形成了我自己的处事风格和为人之道,以及做人的原则和道德底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今天,面对过去了的大半生时光,我很欣慰地感到,是读书丰富了我的精神世界,翻开书籍就能看到无穷无尽的乐趣。可以说,读书改变了我。使我大有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慨。人们经常会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我想,这可能就是古人常道的腹有诗书气自华吧。读书会让一个人的内心变得澄澈明净。你懂得的那些道理会让你明是非知进退,在得与失之中,静观世事云淡风轻。爱书吧,它不会是你头脑里多余的东西……</b></p>

三毛

读书

葱花饼

故事

爸爸

散文集

杂志

时代

儿童

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