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卉文章•《领导无能才加班》

李卉

<p class="ql-block">李卉文章•</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0px;"> 《领导无能才加班》</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员工被迫加班,是一种畸形工作状态,其实质是领导的无能和滥用职权。</p><p class="ql-block">早在两年前,《人民日报》就发文怒批——《加班是一种坏的工作方式,瞎折腾!》。能力强的领导,怎么会让员工瞎折腾?</p><p class="ql-block">卉哥在这里说的加班,是一种病态的消耗生命,是员工被动的无偿加班,而不是指一些工厂突击来了订单等性质的有偿加班。</p><p class="ql-block">我了解一家金融服务单位,员工无偿加班是常态。每周七天几乎上班,下午下班了,还要开会,从早到晚。即便谢天谢地到了周日,也叫你早上去开个会,总之,折腾你。事实上有这么多事吗?有这么紧张吗?八个小时上班时间,有多少事做不完?偶尔加班情有可原,天天加班的加班常态不能不说是此领导患有严重“折腾病”了。好像只有加班,才显示他有多忙——其实恰恰显示出他的工作领导能力低下,显示他的冷漠和寡情。</p><p class="ql-block">也有一些小领导喜欢加班,甚至说是一种热爱加班症——这种人往往没有什么情趣和爱好,没有什么交际和朋友,没有关爱和换位思考。他把加班当作一种快感,甚至说是上瘾,自我觉得成就感和控制感。你看看,我多负责多努力。这种表现是一种精神自慰的快感,其实更是做给他的上级领导看的。如果上级领导不喜欢加班,呵呵,这个小领导还天天乐于加班才怪。</p><p class="ql-block">卉哥也做过领导,我从来不提倡甚至讨厌加班。我主张工作时间里快乐工作、高效工作、认真工作。下班,是个人时间,如同个人的金钱一样珍贵,你没有权利占有!</p><p class="ql-block">卉哥认为,当今社会对“加班”的认知有偏頗,价值取向有问题。许多人认为“加班就是认真工作,加班就是工作负责,加班就是任劳任怨……”这样都是社会价值观的扭曲,是多年舆论的不负责任误导!幸好,中央媒体出来怒批了,可加班之恶习,仍大行其道。</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们唱过一首歌《每当我走过老师您窗前……》唱的是老师天天深夜回家改作业的故事。这是一首写园丁如何辛苦的歌曲。那时小小的我就纳闷:一共就那么多作业本在学校大把时间为什么不改,非要每天要带回家改?老师每天作业改到深夜,休息不好,那第二天有精力上课吗?“我”不写作业不睡觉吗,天天在老师深夜改作业,“你”就天天经过老师窗前?还有,一表扬什么民警一说什么劳模一说什么什么人,一写什么人先进事迹,那么就有什么常年没有休息过节假日,什么常年加班到深夜之类的描写,每次看到这种报道,我都有种怪怪的感觉——要么这个人领导无能或无情,要不这个人自己无趣且无能。一个没有节假日常年晚上加班的人,哪有儿女情长哪能尽孝双亲哪有自己情趣和爱好?其实,这种人是可悲而又可怕的。</p><p class="ql-block">在加班这个问题上,欧美和日本做得比较好比较人性,在这里不展开了。卉哥第一次去美国时,我就感觉很奇怪,双休日,街上商铺都关门休息,他们不加班。在日本,他们工作效率高,如果加班,一定有加班费的。我有个日本朋友,下班就享受个人时空,工作手机关机(有一个工作手机号),不加班。加班和他们工作认真不认真,敬业不敬业无关。</p><p class="ql-block">加班坏处罄竹难书,呵呵。第一造成工作混乱无序。那些热衷于让员工加班的领导,似乎在表现他的负责与敬业,实质是因为没有本事或本事不大。人的精力有限,八小时之内不能有效完成任务,那么加班同样是低效率,结果就会形成恶性循环。第二把正常工作秩序搞乱了,该下班时不下班,该吃饭时不吃饭。经常加班的人都有共同的感觉,那就是效率越低,磨洋工。第三加班还会对家庭关系带来不良影响,引发夫妻间的矛盾,也尽不到孝敬老人的义务,没有时间和精力对子女进行培养教育,淡漠了亲情,疏远了朋友。第四,加班对人身心健康造成的伤害有目共睹,长期加班的人会过早衰老,容易患病,直到减短寿命。最近宣传的一位先进人物,就是在办公室加班时死亡的,可惜可叹。</p><p class="ql-block">加班,要写的话题很多,鉴于时间,卉哥不做展开写了。总之,卉哥极其鄙视那些一天到晚不顾员工死活,无偿加班的无能无趣无情的领导,他们本来就德不配位,就才不配位。</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