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培训小记

怜芳草

<p class="ql-block">4月7日</p><p class="ql-block"> 今天全旗政协委员培训报到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上午跟会中校长请了假。下午两点步行到政协门前集合。培训地点在热水汤,参加培训的政协委员兼工作人员和领导大约200多人。</p><p class="ql-block"> 三两大巴车停在路边,年轻的工作人员拿着几张A4纸在车下走动,大概是在安排乘车事宜。到车跟前才想到,自己该坐哪辆车,乘车人员可能有统一安排。</p><p class="ql-block"> 我向一位年轻的工作人员询问,她看了一下名单,说在三号车。看来她认识我,没问我的名字就一下从名单中找到了我。由于疫情,大巴车里都是单座,我看前面没有单座,没再往后走,我问一个身形微胖型女委员旁边是否有人,打算坐她身边。她没表情地说没人,看样子好像不太欢迎我。继续戴着耳机在手机上看电视剧。我也戴上耳机听儿子推荐给我我一直没读的书《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p><p class="ql-block"> 两点半准时出发。热水汤有学院的教学点,我去过好多次,路上的景色也不陌生,所以没有观赏的好奇。索性我闭了眼,专心听书,一个多小时的路程眨眼就到了。</p><p class="ql-block"> 下车,跟几个认识的熟人打招呼,拿出身份证排队办理入住手续。我在吧台服务员递过来的名单中看到,我被分到理疗中心2208房间,同屋的另一个人是新洲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春波,我不认识。</p><p class="ql-block"> 理疗中心酒店的走廊很开阔,走廊两侧墙上挂着书法字画,是本旗的书法家的作品。吧台对面有一间圆形休息室,休息室内一圈座椅,每个座椅一侧都立着一座小电脑屏幕。</p><p class="ql-block"> 房间里两张床,显然李春波书记还没来,我选了靠窗的床,放下拎包和车上刚发的手提资料袋。看见桌上有一大桶矿泉水,没找到烧水的快壶,转身走进靠门的卫生间,发现快壶在卫生间的洗漱池旁。快壶有点旧,壶口的滤水网破了,边缘和壶内是厚厚的白色水渍。我将壶涮了两边,倒上半壶矿泉水,拿到床头柜上烧水。</p><p class="ql-block"> 有人敲门,我开门,一个中等身材的女委员站在门口。她笑着说,跟你商量一下换个人,我和李书记要在网上听课,把柳桂华书记换到你这屋吧,我说没事,和谁在一个屋都一样。心想反正这两个书我都不认识。</p><p class="ql-block"> 不一会儿走进一个梳沙宣发的女人,看上去四十多岁,驼色毛呢外套里面罩着一件玫红色棉布衬衣,蓝色牛仔裤,裤脚挽起的样式,黑色平底皮鞋。“我被调到这屋了。”她笑着说,“我叫柳桂华,柳树的柳,您贵姓?”“柳书记,我姓杨,老师。”我说。“杨老师,哪个学校的?”她一边放包一边问。“目前在干部学院。”我老老实实地回答。大概年龄相近的缘故,我们没有陌生感,很快就聊了起来。</p><p class="ql-block"> 她说她以前经常来热水汤泡温泉,一会儿吃过饭,咱们去泡澡。我说好的。</p><p class="ql-block"> 晚饭过后。她果然领我到温泉池泡澡。池里新换的水,温度41°。她说我们要先淋浴,然后再去温泉池。我没来过,一切听她指挥。</p><p class="ql-block"> 好在池里就我们两个人,多了我是不会来泡的。她说池子是消过毒的,泉水含有多种矿物质,可以杀菌消炎的。我不大相信这开了好几十年的温泉城还有真正的泉水。她笑了,说好像真不是温泉水了。不一会儿,一个胖且高大的女人进了池里,坐在池边的水里看着我。我跟站在池边穿蓝色西服工装的服务员说话,服务员说由于疫情,这里已经停了好长时间不对外开放了。今天专门给政协委员开的。</p><p class="ql-block"> 看着三三两两的人从门口进来,我决定不泡了。见我起来要走,柳书记也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回到房间,接到弟妹打来的电话,家长里短说了一个小时,我尽量压低声音。很快听到了对床的柳书记的发出均匀的鼾声,心里感叹,她的睡眠可真好!</p> <p class="ql-block">4月8日</p><p class="ql-block"> 培训在热水汤一楼会议室里。我从座位图上找到左中行第十一排,那是我的座位。我的同桌是李哥,长胜镇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我在长胜工作时就认识他。李哥也是第十届政协委员,这届连任,我也是,所以开会时经常碰在一起。</p><p class="ql-block"> 八点半,举行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旗政协副主席武玉占主持,武主席是蒙古族人,讲话带着蒙腔,平时也见他常用蒙语跟人交流。旗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国华讲话。</p><p class="ql-block"> 开班仪式结束。内蒙古政协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蔺雪山为委员们作专题讲座。讲座题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为国履职 为民尽责”情怀 做新时代合格政协委员》,蔺会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解读了新时代政协履职大环境的新变化和主要特点、新时代对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阐释了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和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最新理论成果,就近期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几个热点问题作了答疑解惑,特别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两个维护”的内涵作了深入分析,明确了政协委员要毫不动摇地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党的初心和使命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的时代要求,听了很有收获。</p><p class="ql-block"> 会议室里空调很热,穿衬衣还出汗呢。好在餐厅就在楼下,中午到楼下就餐。自助餐,大家排队打餐。我和柳书记端着餐盘到餐厅中间的圆桌坐下。很多人跟柳书记打招呼开玩笑。一个四十多岁,微胖的男委员端着餐盘坐柳书记对过,边吃边讲笑话。柳书记笑得前仰后合,我也笑得没发往嘴里送饭。柳书记跟我介绍说,他叫王传东,王传东赶紧接过话说我是放牛的,牛官。柳书记说他是木头营子乡呼什么养殖公司的,然后问王传东,你那公司叫啥名字了,破名字,咬嘴。呼吉格乐合作社,王传东说,就是放牛的。柳书记说以前养羊这两年养牛,别看他长得磕碜,没文化,脑瓜好使,能赚钱。这话有开玩笑的成分,长得磕碜,没文化不是真的,能赚钱也不假。王传东讲笑话没影响他自己吃饭,我和柳书记还没吃到一半时,他就吃完了。他继续讲一些真真假假的见闻,我和柳书记边笑边吃。他学大仙算卦,做数钱状,拇指迅速捻着食指,舌头快速抖动着“你骗我我骗你你骗我我骗你……”开始时没听他说啥,他说的太快,待反应过来,我和柳书记都笑了起来,柳书记说“你学得还真挺像!”</p><p class="ql-block"> 下午听内蒙古党校(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内蒙古党史学会常务理事于连锐的讲座。 于教授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核心要义和鲜明特点,以及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内蒙古落地生根三个方面,对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全面深入系统的解读阐释,听后很受启发。</p><p class="ql-block"> 晚饭后,大家三三两两的在疗养中心院区散步,也有的去了院区外半截沟松林游玩。去松林要路过一小块玻璃栈道,玻璃栈道连接着上山的木栈道,顺着木栈道穿过松林可达到山顶,站在山顶上可以俯视整个温泉疗养中心和附近的热水小村。也可以放眼大地上连绵起伏的山丘,能感受一种辽远之美。</p><p class="ql-block"> 我有点累,直接回了宾馆。跟柳书记闲聊一会儿便睡了。</p> <p class="ql-block">4月9日</p><p class="ql-block"> 上午听了武玉占主席和习建国主任的课,是跟政协工作有关的也许课程。下午张珍亮围绕人民政协的辉煌历程、政协委员如何履职、如何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为全体会与委员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今天的课程内容丰富、指导性都很强。</p><p class="ql-block"> 六点吃早饭,我和柳书记吃的很快。吃饭之前,我们已经退了房。饭后我们俩在院区溜达,发现无论是会议室的走廊,还是院区的其他地方,只要是醒目一点的都贴着蒙医心身疗法的培训广告。我想起有个锡盟的朋友,去年得了抑郁症,失眠严重,就用这个疗法在治疗,他说效果非常好。知道我睡眠不好后建议我也试试。他向我推荐相关课程和公众号让我认真看看。我却一直没有看过,我知道自己的病根在哪,解铃还须系铃人。心结打不开,所有在外的治疗都是徒劳,系铃人不开解,只有自己一点点想办法自救,过程很艰难,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成功,在努力着。</p><p class="ql-block"> 柳书记由身心疗法谈到了抑郁症,她说得了抑郁症的人就是想不开,想开了,就不得病了。我说这个道理谁都懂,却不是谁都能做到的。她说是,她讲起她的一个朋友。那朋友的丈夫去世了,女儿在上大学,她每天以泪洗面,谁劝都不听。后来得了乳腺癌做了手术,可怜她唯一的女儿既要上学,又要照顾母亲。她说那位朋友罪受了,钱花了,也看开了,不哭了。“你说她图个啥!生老病死,谁都无能为力,只能自己看开。”我嗯嗯答应着。心想经历的人都犯这个毛病,看开俩字很简单,做到却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我俩有谈到子女问题,她说子女大了还是在身边比较好,就一个孩子,远了没办法相互照顾。她说她儿子大学毕业就让他回老家考公务员,稳定,没有压力。我想到自己,从孩子小的时候,我心就高。希望孩子像一只翱翔天空的雄鹰,飞得越远越好。儿子如我所愿虽然没有漂洋过海,但是也是从中国的北疆飞到南方。儿子有读研究生和博士的心愿,说将来要到南方发展,我一直鼓励儿子,有时候也非常想念儿子。我的儿子注定不会回到我们身边了,至于以后能不能到儿子身边生活,那得看机缘。</p><p class="ql-block"> 七点钟我们准时乘大巴车返回。夜幕低垂,乘车的人每人一个单座还没坐满,估计有的人是以其他方式返回了。</p><p class="ql-block"> 培训结束了,有感悟也有收获。打算回到家好好睡一觉,结果却因为一点家里琐事一夜未眠。也许这就是生活,也是宿命,心里的梦和眼前的现实总会有差距,不管怎样,我们还得坚持一路向前的信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