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抗疫

梦成

<p class="ql-block">  沈阳的这次疫情可为前所未有。从三月初至今,确诊1100多人,密切接触者30217人,次密接触者27862人。</p><p class="ql-block"> 由于工作做的好和奥密克戎的特点,涉及人虽多,但治愈率很高,没有一例死亡。</p><p class="ql-block"> 沈阳三月十九日根据沈阳市政府通告精神,让沈阳“静下来”。公交一律停运。住宅小区也都封闭了。我们要打一场从未有过的人民战争。</p> <p class="ql-block">  沈阳的这次疫情是从吉林返回沈阳的人员先出现的。十多天后就迅速扩展,殃及整个儿沈阳。奥米克戎可真是厉害呀!传播的快,又传播的多。怪不得一些西方先进国家放弃抗疫,不跟你玩了。整不了了。就宣布抗疫结束吧。</p> <p class="ql-block">  这次疫情前,我们的生活还是很有规律很舒服的。上午到社区服务站打乒乓球,下午在家看看电视剧。</p><p class="ql-block"> 还可以约几个球友郊游、看红叶、洗温泉,个把月再来一次小聚。这样疫情下的生活也是很惬意的。</p> <p class="ql-block">  根据抗疫的需要,以前打乒乓球的服务站变成了核酸检测的点。全市各种活动场所都停了。马路上看不到一辆车。真是静下来啦!</p> <p class="ql-block">  我和社区的同志比较熟。我是社区前两届的党委委员。还是现在第二网格第一支部的支部书记。退休后这些职务我是反复推脱的,可是社区领导一再强调说服,我也就不好意思了。反正就是尽一点义务吧。</p> <p class="ql-block">  抗击疫情是全面的人民战争。大敌当前,上级党组织要求党员要做表率,要冲锋在前。各个核酸检测点都要成立临时党支部。我就被任命为这个点儿的支部书记了。</p> <p class="ql-block">  我对社区工作还算是比较了解的。社区是由居委会演变而来的。防疫工作由社区来承担。以前从来没有承担过这么重大的社会工作。人力物力财力能力都在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p> <p class="ql-block">  看到社区同志的起早贪黑,加班加点,没有休息日,疲劳,累倒(李阳副书记就昏倒在检测工作中)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们都是我孩子的年龄啊。我愿意为他们分担一点工作。我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志愿者。</p> <p class="ql-block">  疫情首先在中国发现。但是中国人因新冠病毒死的很少,原因就是正确的领导和我们打了一场全民防疫的人民战争。全民抗疫,人人有责。</p><p class="ql-block"> 我们家也一样都在不同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下面几项照片就是我外甥、侄女等在岗位上的抗疫照片。他们也在鼓励着我。</p> <p class="ql-block">  我们小区属于管控区,有一例密切接触者,全楼都封了。我们上级管的比较严,通告中明确规定一家两天一人可以出院买菜。我们这基本不让出院门。好在社区的田主任及时与附近的“盛达”等超市联系,居民通过微信联系买菜。他们给送到院门口,解决了大家吃饭的关键问题。虽稍微贵点,也可理解。</p> <p class="ql-block">  全民的核酸检测是社区的重要工作,我的抗疫工作也主要在这里。帮助他们做好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宣传工作、维持队伍次序、距离,疏导、消毒、收尾工作。忙忙活活,也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 我有腰突的病,站一个多小时就不行了,腰酸腿疼,迈不动步。我就回家休息一会儿。力所能及吧。后来田主任干脆就给我搬把凳子,累了就可以坐着歇一会。检测前几个环节排队、验证、试检、离开很重要,我就坐在这个地方口头指挥。但是,绝不是瘸子打围坐着喊。整体看我们还是有条不紊,速度挺快。不到两小时一个台位就检了400多人。</p> <p class="ql-block">  全民检测无论是谁都要检。孩子上网课时间很紧,我们让他们中午来优先检测。八十岁以上老人行走站立费劲。也让他们优先。都是街坊邻里相互关照一下还是挺人性化的,体现了团结互助也挺温暖的。</p><p class="ql-block"> 也有例外,一位60多岁老汉,随地吐痰,摘下口罩抽烟,我劝阻他带上口罩,他却说,你有什么了不起的,我就抽。气的我拿着喇叭对他大喊,为老不尊!</p><p class="ql-block"> 一个小哥送来两箱矿泉水,他说是10号楼一位姓马的大姐让他送来的,还不让说姓名。过了两天又让送来两箱牛奶。更多的认识不认识的人都说一声辛苦了。我很欣慰。</p> <p class="ql-block">清明节到了,由于疫情不能给故去亲人祭奠,写首诗在网上表达吧。</p><p class="ql-block">清明不见雨纷纷,疫情施虐欲断魂。闭关家中无所事,贤内翻出杏花村。</p><p class="ql-block">痛饮三杯向天问,何时迎来百花春。书声琅琅人欢笑,车水马龙毒逍遁。</p> <p class="ql-block">  田东丽是社区副主任,是我们玫苑家园核检点的负责人。她身先士卒,指挥得当,受到大家的赞誉尊敬。她建立防疫微信群,通过它下发通知,解答疑问。我们也通过群与大家沟通信息。通知核酸检测排队情况,尽量减少大家的排队时间。</p> <p class="ql-block">  我的手机号在检测点张榜公布了,时不时打来电话询问核酸检测的有关问题,我尽量多掌握信息给予解答,方便了大家。也有一些不认识的党员,电话要求做志愿者的,我要坚决的支持鼓励。我们这个点志愿者的数量比工作人员多。很好的完成了任务。</p> <p class="ql-block">  朋友给我传来专家的说法,老年人免疫力差,感染新冠后死亡率高。不易逆行做志愿者。专业的事还是专业者干好。对这样的说法我理解支持。有的朋友和亲属也劝我七十多了,别显摆了,好好猫着就是抗疫。但我心里有底,我们小区从3月8日第一次核酸检测到现在没有检查出一例阳性。我自己也注意做好防护。况且四十多天的检测马上见暑光了,我一定坚持到底。</p> <p class="ql-block">  社区的朴善子美丽机灵、还有才气,是先农坛社区的笔杆子。她每天像天使一样在长长的队伍中飞来飞去。维持秩序,解答疑难,帮助老年人调手机。沈阳突发疫情,又过度到平稳常态。就是由千万个“朴善子”般的辛勤工作和汗水换来的。</p> <p class="ql-block">  有人议论说核酸检测工作补贴可多了,言外之意,志愿者也不白做,也有利益跟着。哼!真是小瞧我们了。我们没有图什么,也没领过什么补贴。(我认为给社区工作人员发补贴再正常不过了。)相反,我捐过款,给社区的工作人员买过牛奶。带的n95口罩都是自己买的。我把抗疫当作在全民战争中尽一点自己的绵薄之力,仅此而已。可也是,走自己的路,让他们说去吧!</p> <p class="ql-block">  疫情减缓,打疫苗又恢复了。打完疫苗48小时内是不能做核酸检测的。如检测可能出现假阳性,那可就麻了烦了。小区都可能封闭。我们时不时就拿喇叭提醒一下。这两天就有10来个在排队中返回了。有一个中年人,扫完码了要做测试了听到了,马上撤出。也算是惊心动魄啦。</p><p class="ql-block"> 本来计划4月17日检测结束,恢复正常。突然大东区水果蔬菜批发市场检查出“圣女果”包装有病毒,并检查出10多例阳性患者。政府只能把原计划延后,继续检测。我继续履行志愿者的职责。</p> <p class="ql-block">  “共存”还是“清零”?“躺平”还是抗争?近期一直是人们争论的焦点。我们普通百姓没有掌握那么多有关数据,很难判断是非对错。还是相信专家总结评估吧。我们认识很简单,哪个死人少,哪个成本低就是好方案。</p><p class="ql-block"> 我鄙视发国难财的“专家”混蛋。我痛恨疫苗、核检中的腐败。希望科学家研究出好用有效的疫苗,这才是解决抗疫问题的关键,我们祈祷吧。</p> <p class="ql-block">  五一过后天气暖和了,穿防护服医生个把小时里面就湿透了。在阳光下晒一会儿皮肤就变黑了。我这个老家伙不在乎,“也不要脸了”。</p> <p class="ql-block">  樱桃花开了又谢了,结成绿豆大的果实,防疫还没有结束。我的“五一节”只能在核酸检测的现场过了。我感到也很有意义。我就像千万个志愿者一样尽了自己的一点义务。不值得自豪和夸奖。社区的同志还是在辽宁社区新闻栏目中写个小专题表扬了我。这是对我的鼓励。</p><p class="ql-block"> 写个美篇,记录一下抗疫中的我。算是留作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