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人

幸福快车

<p class="ql-block">  在大城市里生活久了,所看到和接触到的不是钢筋林立的高楼大厦,就是川流不息的车流与摩肩接踵的人流,当刚到大城市那种新鲜感和神密感渐渐消退的时候,而家乡清新的自然山水,经常会在梦幻里浮现,心中自然构起了对家乡的思念,不由然地产生了回家看看的念头。恰逢三月需回故乡照顾年迈的父母,早春二月我离开了魔都回到老家,怀着对大自然的向往和热爱,回到家乡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选择春暖花开时节,带上自己心怡的相机,投入大自然,去寻找童年时的乐趣,享受短暂的春光。当我走在空荡的小路上,身心溶入大山深处,聆听着森林深处的鸟语和小动物的叫声,大口呼吸着大自然的新鲜空气,近距离接触到与大都市截然不同山涧野处,心中有一种短暂的满足感。</p> 当我走进山村乡野,无论是遇见山民还是村妇,他们总是会向你投来善意的微笑,犹如遇见熟人一样的随意。当你有意无意与他们交谈时,他们更会有礼貌与你相待。一次我们几个影友在采风路上经过岩樟野生红茶厂,茶厂的老板对我们的到来既热情又客气,又是泡茶又是递烟,还向我们详细地介绍有关他们生产的野生红茶特点和相关茶艺,还拿出生产的野生红茶的精品,让我们慢慢地品味,快到中饭时,老板执意挽留我们在他家吃饭,此时他在厂里有事,比较忙碌,他就让其中一个认识的影友去他家烧菜做饭。要不是叶老板的直爽与信任,我们去的人是不可能独自去他家烧菜做饭的。我想这也许是山里人的厚道与对别人的信任,才会这样做吧。在我们离开时,老板还送我们每人一包精美的野生红茶。当我坐在家中,泡上素不相识的茶厂老板所送的野生红茶,品味着清香四溢的红茶时,我想此次采风没有给叶老板的厂家带来任何收益,反而给他增添不少麻烦,而老板的举动让我感动,我想正是老板做人的厚道和诚信,才使一个偏避的茶厂所生产的野生红茶能够远销全国的原因。 <br> 还有一次我们去较远的山村摄影采风,时间也快到中午时分,本来打算去乡里吃中饭,当车子开进到山顶上,遇见到一座小庙宇,管庙的人是附近的村里人,认识我们当中的一个,庙主就热情地挽留我们吃中饭,看看时间也不早了,此时的庙里聚集有不少人,我心中疑问,谁来为我们做饭呢?过了一会儿,只见三四个农村妇女有说有笑来到厨房,她们从容又熟练地拿起灶具,利落地干了起来。我从交谈中得知,她们是从瓯江源头屏南镇一个山村里来的,她们并不是这里的主人,但是这里的香客,庙里有许多生活物品和用具都是她们无偿赠送的。每年庙里做佛事活动往往吸引不少香客前来,多时就有上百人,就是她们这群人,将这里作为自己的家。一年一度的庙会,他们都自发来到这里,又自愿做义工,义务为各地来的香客烧菜做饭。今天她们并未因我们突然到来,而感到不爽。还是非常有兴致与我们交谈起来,之后又让我们进行拍摄。这几个来自瓯江源头的山里人,她们勤劳和朴素,对人的坦率和真诚,对信仰的虔诚,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br>  也许有人会问,你说的这二件事情也太平凡了,在我们这里生活的人们对待人家都是这样的。也许是当下物欲横溢的商业社会,不断上演着人世间的炎凉、淡薄、与欺骗的悲剧,人们缺少诚信、厚道,让我忧心重重。而这次我在山里之行的经历 ,它又使我对本来的结论有了新的认识,我想正是许许多多的山里人、乡下人保留着代代相传的传统美德,人世间的善良、纯朴、厚道、信任,虽然经历了时间流逝和时代变迁,才能代代传承,直至今天。<br>  在这个春天,当俄乌战火狼烟四起、战争乌云笼罩在世界人民的头上的时候,当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扩散的时候,当防骗防诈成为我们日常生活重要组成的时候,在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百年巨变的今日,我们是否需要发扬继承来自中国传统、农耕文明的那种善良、守信、诚实、厚道的美德?这就是我在这个春天遇到山里人的所思所想。<br><br> <br><p class="ql-block"> 2022年4月1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