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青海湖和卡茶盐湖!

春芳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奥密克戎—新冠病毒新变异株在四月份疯狂的肆虐着魔都,作为我一个爱好旅游,想在春天拥抱春暖花开之时去拥抱祖国的大好河山,却只能足不出户的被封闭在家中,然我的心依然在大自然中跳动,回想以往用自己的足迹走过锦秀河山,一幕一幕地呈现在眼前,翻开手机上的相删,一张张走在青海湖的美景照,忍不住再整理写在美篇里,何不是我用另一种形式与青海湖,盐湖拥抱时的幸福感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回忆起2021年六月,我们一行36人来到了盼望已久的中国最美的五大湖泊之首青海湖,它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也是大自然赐与青海高原的一面巨大宝镜,即是“蓝色的海洋”,又叫“卑禾羌海”。那里草原广袤,河流众多;水草丰美;环境幽静;浩瀚缥缈;波澜壮阔;我深深地被这如此美丽的仙湖吸引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我们的车行驶在绝美的“66号公路”315国道。</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这是中国面积最大的雅丹地貌群在这里没有规律和规则一切都是大自然的巧夺天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站在青海湖边,我被深深地震撼了!一望无际的湖面上碧波连天,水蓝得可爱,鱼群欢跃,万鸟翱翔。周围是茫茫草原,夏季的大草原,绿茵如毯,金黄色花,迎风飘香,湖滨地势开阔平坦,水源充足,是水草肥美的天然牧场。成群的牛羊,飘动如云。好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色,神奇迷人,充满诗情画意,使人心旷神怡。</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青海湖真大呀!一眼望不到头,让人觉得它不像湖,而更像海,浩瀚缥缈,波澜壮阔。青海湖真蓝呀!它的蓝,像海洋的蓝,也像天空的蓝,却又不同于大海那般深不见底的暗蓝,也不同于天空那种飘缈不定的浅蓝,它蓝得纯净,蓝得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蓝得想让你捧起一捧水喝个痛快,又蓝得让你不忍下手,怕破坏了这圣洁的、漂亮的、好似从银河中流出的天上之水。青海湖真清呀!清得把天空中的朵朵白云都映到了水里,此时,蓝天更蓝了,白云更白了……</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上帝的眼泪,大柴旦翡翠湖。</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它地处海拔3000余米的高原盐湖镶嵌在雪山高原之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正当我沉迷于青海湖的美时,忽然听见“哦、哦……”天空中传来几声鸟叫,我抬头一看,是一群湖鸥,它们一会儿在湖面上盘旋,一会儿又擦着水面低飞,它们也是被青海湖迷住了吧!这时,太阳出来了,一道道金光照射在湖面上,湖水从深蓝、浅蓝、深绿、浅绿到浅黄,再到接近白色,在阳光下宁静斑斓,令人无法将自己的目光移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我站在湖水边的岩石上,面对碧蓝青绿、色彩斑斓、变化万千的湖水,手捧不知名的散发着动人香气的野花,蓝天白云下,我久久不愿离去,魂魄飘飘荡荡,浑然不知去向何方。这一片梦幻一般的湖水,已如刀刻般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啊!美丽的青海湖,此刻我无法平静自己的情感随着一条河相思倒淌,心事被一滴泪收藏,别样的情怀,涟漪着蓝色的波光,夜风倾诉于苍茫里,尘寰的幽梦在湖水中上涨,回归的水鸟撞碎圆月,漂出三百岁月的寒凉,一个难寻的踪迹,留给后世不尽的猜想,你穿越时空的诗句,将我的情思无限拉长,一缕光阴,写下你一世孤寂的情殇,留下我忧愁的张望,我要用怎样的诗愁,才能找到你的禅意和情想,写你的诗句步韵相和,演绎一场前世与今生的绝唱。</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1, 1, 1);">我在青海湖遇到了最美的自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尤其是傍晚时分,血红的夕阳为你引路,茫茫的空旷隔壁,使我情不自禁的想放飞自己。</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