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开放的日子

建三江摄影家协会

<p class="ql-block">图文编辑:王欢庆</p> <p class="ql-block">北方是四季分明的,前几天我们还在冰雪中寻觅着頂雪怒放的冰凌花,一阵风,一不小心,便吹红了一道道山岗。</p><p class="ql-block">三江平原土地辽阔,物产资源丰富,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山,所以唯一的缺憾就是少了山与水的灵性。也少了许多徜徉在山水之间的乐趣。</p><p class="ql-block">四月底,杜鹃花开放的日子,短暂的半个月便会有很多人前仆后继的涌入杜鹃花开放的山岗,紫云岭、明义花山、东保卫、双叶湖、杜鹃山、大平台……观赏的人多了,自然也就成了风景区,于是,本来很清冷的地方一下子就变成了人头攒动的场景,花海人潮,相互簇拥着漫步在其中而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杜鹃花是书本上的名字,而到了各个地区其名字也变得不一样了。朝鲜叫金达莱,在我们北方叫迭迭香,过了关就叫映山红,进了春季,那一片片春红便染红了整个山岗,一树又一树的花朵沾染了相遇的欢颜.在远处观望着一片红尘嫣然,是那如云般娇柔的红色杜鹃花在山巅幽然绽放。山间一片紫红色,都成红霞了,片片春红,伴随着春风的款款深情,一步一步身临在杜鹃花海中。</p><p class="ql-block">如此近距离的看着处处嫣然,朵朵繁花涟漪,此时此刻内心是抑制不住的激动和欣喜。看着它小小的尖状叶子,上面还有小小的绒毛,十分可爱。再细观花朵,像一个小喇叭,中间有着数根花蕊,十分的娇艳美丽,像是倾城佳人在向我们展示着闭月羞花的容颜……</p><p class="ql-block">我喜欢自然的美,但我觉得人在美景中三两成群倒是一种惬意,人多了就变成了纷杂,这就好比是本来洁净的街道上布满了垃圾一样,所有的一切都变成了不美观。</p><p class="ql-block">老迟山算是三江的一座自然美的山,离三江街里百余公里,不算近也不算远,此时映山红也布满了山岗,虽然不多,但生长在悬崖峭壁之中,而延绵几百米的龙脊上点缀着映山红的火热,它有着齐独特的魅力可想而知了。老醉把老迟山的有一段命名为‘石林山’,近三四年来我带领着我的冷风户外团队也攀爬过多次,春赏杜鹃秋赏叶,自然也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最初的印象,是小时候的《闪闪的红星》电影,“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电影里故事情节早已模糊,唯有这优美的旋律和那份凄美的动人情愫尚存,一直伴随着我幼心灵萌芽生长。</p><p class="ql-block">看着这漫山的映山红,其实人和花的生命都一样的,来时一缕春风,去时一夜细雨,灿烂因我的存在而灿烂,凋谢因我的离别而凋谢。</p><p class="ql-block">只要曾经给过这个世界,或是领略了这个世界即使一瞬间的美丽,生命的过程就不会有什么遗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