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儒——但愿天堂没有病痛

海上飞翔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2年的清明注定是一个忘却不了的清明。原计划在清明前一天(农历三月初四),姊妹们一起去老家,跟老爹一块儿去上坟。计划不如变化快,突如其来的疫情迫使我们不得不止步。家家户户都是就地居家过节,我们也不例外。中午睡午觉前,发现手机微信上有同学发来的一条信息:在哪里?看你嫂子去。当时我也没多想,就顺便回复了一句在渭源。睡醒后又看到了她发来的信息:你哥就是陈具才吗?我也回复了,当时还没有多想,还认为是诈骗信息,也许是别人冒充了同学的头像哩。就打电话确认,结果她正好有事,电话未接通。这时侄女打来了电话,说有人在宾馆看见嫂子哭泣,我才突然间意识到大事不妙,犹如晴天霹雳,不知所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鸿儒,你是否记得,每次你住院后我都会去看望你的,包括天水医院我都去过,你的病友们的一举一动我到现在还历历在目。深知你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你的难处只有自己品尝、你的无助只有自己理解、你的磨难只有自己经历、你的无望只有自己体会、你的绝望只有自己了断……这次我也知道你被送进了渭源博爱医院精神科的,在这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渭源也有治疗你这病的医院。住院期间,也许你苦思冥想,多么希望我们来医院看看你,陪你说说话,哪怕远距离瞅瞅也行啊,可是等来等去,20多天过去了,还是没人来看看你(你压根不知道外面有疫情这件事),你是多么绝望。现在看来,是渭源博爱医院把一条鲜活的生命送上了绝路,不管怎么说,医院在管理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鸿儒,你是否还想起小时候(上小学段)我跟你姑父领着你和鸿鹄步行到新寨奶奶家的事吗?那时候由于条件所限,没有车可趁,四五十里路硬是靠两只脚来走完的,一路上,咱们四人说说笑笑,你们俩蹦蹦跳跳,跑前跑后的,一点也感觉不到累。由于你出生在新寨奶奶家,新寨奶奶拉扯你八个多月时间,当时我在新寨中学读书,每晚回家后都要抱抱你,哄你开心,正是由于这样,你跟新寨奶奶和姑姑我的感情特别深,每次去新寨玩也是你最开心的一件事之一,并且每次去都要大包小包的给新寨奶奶带好多东西。那时候,地里的农作物都没有农药可打,都是纯粹的绿色食品,咱们走累了,就顺便在农民伯伯家的地里找点吃的东西——胡萝卜。我记得你在路上给我说过,长大后要找一个烫发头的老婆,那个年代正是烫发头最流行最时髦的时候。</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鸿儒,不知你那边过得怎么样,但愿再没有病痛折磨。你已经离开我们两周多时间了,可是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在我脑海里晃悠,挥之不去。记得有一次我和你尕姑父去家里看望你,你不让任何人拿家里的东西,可是你还跑在外面你大大家硬给我要了一袋胡萝卜,还硬让我把你给自己留的最喜欢的一瓶蜂蜜带上,你知道当时我有多感动吗?多少年过去了,虽然我一直没有亲口告诉过你我的感动,但是在实际行动中,我对你是疼爱有加,只要能想得到的,从没吝惜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鸿儒,但愿那边你能大胆走出去,敞开心扉,与人交流。我已记不清你有多少年再没来我家了,也有好几年没去新寨奶奶家了,说实话,我盼着你能来我家转转,把自己的心里话说给姑姑、姑父听听,把烦心事给我们倾诉倾诉,这样你自己也会好受点,可是现在说什么都晚了。2018年7月的一天,你在爸妈的陪同下,还有新寨爷爷和我去了甘谷大象山游玩了一天,当时你是多么开心,陪爷爷照相,给爷爷讲故事等等,谁曾想这次旅游是你我的第一次旅游,也是最后一次旅游。</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鸿儒,不知道在哪边有没有人还会问起你:你长得像谁?顺口回答一句:我长得像我海翔姑姑。年少时你有多聪明方圆几里家喻户晓,你有多善良了解你的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年中时你有多无奈,亲人们也都爱莫能助,无能为力……一个鲜活的生命转瞬即逝,说再多的话语也显得苍白无力,活着的亲人无法抹去心中的痛。在这里用你姑父写给你的一首诗结尾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相识犹是稚童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欢言笑语尝可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一中共处一二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憨厚勤奋事事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不幸顽疾袭躯身</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从此脚下失龙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忧思沉珂日日重</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桎梏锁心年年沉</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古浪求医他乡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扶老过街暖人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闲暇杯茶促膝谈</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天地经纬几人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恍惚已过二十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天妒英才悲事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清明凄凄魂欲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长夜漫漫泪倾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愧无圣手祛君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聊以片言挽此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抛却尘世挥袖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重生极乐苦消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2022.4.15</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陈芳琴写于2022年4月19日深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