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的“翡翠婚”

小鱼

<p class="ql-block">4月18日是爸爸妈妈结婚55周年的纪念日,早在上周星期天,也就是10号的时候,我们就商量这一天要怎么过。妈妈说,“我不吃蛋糕,我要蜜枣。”,爸爸和我儿子都坚持要蛋糕。我心里明白,妈妈是怕多花钱,爸爸是想让妈妈高兴,而我儿子,一半原因是想吃,另一半是想外公外婆开心。哥哥嫂子不在家,我帮爸妈拍了板,蜜枣要,蛋糕也要!</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你们今年是多少年了呀?”</p><p class="ql-block">“你自己算嘛!”</p><p class="ql-block">是的,按照爸妈的说法,我掐指一算,55年,不多不少,刚刚好!</p> <p class="ql-block">18日一到,我失眠了,不仅凌晨醒着,到天亮我也没睡着。“我这是激动个啥?”,那怕睡半个小时,也好呀!可瞌睡虫离家出走了……</p><p class="ql-block">我羨慕父母的爱情,携手走过了55个春秋。因为牵了手的手,风雨无阻,一起走到了白头。</p><p class="ql-block">我的妈妈直到现在都是一个浪漫小女生的性格,开心就放声大笑,不开心就“潸然落泪”。我常常说妈妈太“矫情”,有“公主病”,总是使小性子,闹小脾气。其实我心里知道,我的妈妈除了善良还特别能干,特别能吃苦。我的爸爸一直在部队工作,家里的事大部分压在妈妈身上,做家务、养猪、种菜,还要照顾三个孩子……我读小学前,妈妈还是小学民办老师,为了这个家,为了爸爸,更是为了我们,她不得不随军做了家属。长大了我才知道,或许在那一天,妈妈便放下了自己的梦想,一心照顾这个家。只不过做为爸爸爱人的妈妈,因为拥有爱让她到现在仍然看爱情片,喜欢着和侄女一样的年轻偶像,看爸爸的时候仍然眼睛里有光,还会为了爸爸吃醋、生气、闹别扭;还是会撒娇,掉眼泪。被爱宠坏了的女人不会长大,果不其然。</p><p class="ql-block">爸爸呢?爸爸是沉默而木讷的男人。可在我的心里,爸爸是特别细腻而又包容的人。退休前是妈妈照顾爸爸,退休后是爸爸照顾妈妈。爸爸的爱或许不是用语言,却是用深沉的行动呵护着妈妈。</p><p class="ql-block">一个做一个看,一个吵一个听,一个闹一个笑。这是我一直想要拥有的平平淡淡的幸福,但仔细想想,好象一点也不平凡呢!</p><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是那一辈人最普遍的介绍式婚姻。妈妈的姐夫是爸爸的战友,爸爸看到战友媳妇又漂亮又能干,心里琢磨着妹妹也不会太差,便央求战友介绍,战友磨不过让媳妇写信让妹妹到部队玩……年轻时的爸爸很帅,而且是军人,当时流行“吃饭要吃白菜心,嫁人要嫁解放军”,两情相悦就结婚了,第二年生了我姐姐。当然,军人的妻子很不容易,结了婚妈妈又回农村了,生了孩子带着孩子干农活,照样靠书信往来。有了姐姐五年后才生了哥哥,生了哥哥两年又生了我。当然,我们家也跟着爸爸的调动,一直在搬家,我记忆里有乘坐东风车搬家的记忆却也忘记了在哪一年。</p><p class="ql-block">55年过去了,我那在四村八寨最美丽的母亲,我那英姿飒爽、无所不能的父亲,日复一日,一日又复一日,白了头,弯了腰……</p> <p class="ql-block">真爱与永恒</p><p class="ql-block">妈妈,我在你眼里看到了满到溢出来的爱;爸爸,我在你行动中感觉到了一生一世的诺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终于到了上午九点半,可以出门订蛋糕了!为了写蛋糕上的小卡片,我百度了一下才知道:结婚55年叫绿宝石婚或者翡翠婚。缊含的意义吗?夫妻经过55年的相处和磨合、包容,彼此之间的感情非常深厚,就像绿宝石上和翡翠的成色一样,十分美丽,</p><p class="ql-block">绿宝石和翡翠的成色一样,我可以想象出阳光下那闪闪发亮的炫目美丽。</p><p class="ql-block">我还在选择写下“结婚55周年纪念日快乐!”,爸爸、妈妈,真心希望你们永远健康、快乐、幸福!</p><p class="ql-block">我们象往常一样吃着家里的味道,我煮鸡煮肉,炒妈爱吃的小菜;妈妈心心念念想给爸爸炸酥肉,菜都上桌了,酥肉还不能出锅,只能先开动。</p><p class="ql-block">为了爸爸妈妈的纪念日,“干杯!”。妈妈吃好饭去追剧《亲爱的小孩》了,我哥哥和我儿子陪她,我和嫂子陪爸爸喝酒、吃肉、聊天。酒干完了,我和嫂子看着爸爸傻乐。</p><p class="ql-block">“你的丸子还不拿出来给我吃?”爸爸慢慢吞吞地对妈妈说。</p><p class="ql-block">我们笑了,嫂子赶紧跳起来去把炸酥肉抬出来。于是,爸爸,我,嫂子,又喝下半杯酒。</p><p class="ql-block">吃好饭,收拾完碗筷,休息一会儿……那么,我们划蛋糕吧!</p> <p class="ql-block">妈妈</p> <p class="ql-block">爸爸对着妈妈的“星星眼”。</p> <p class="ql-block">妈妈和爸爸在和上大学的侄女视频时开怀大笑。</p> <p class="ql-block">爸爸在填烟丝。</p><p class="ql-block">爸爸真的老了,手上也爬满岁月的痕迹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送爸爸的烟斗。</p><p class="ql-block">我们家人只有爸爸抽烟,可能是他年轻时就养成的习惯吧,戒不了啦。爸爸特别喜欢烟斗,我愿意相信这烟斗可以过滤掉一些“辣”,他开心就好。</p><p class="ql-block">爸爸吸着烟斗,跟我说着那些过去的故事。他的老家,老家里我去世了的“大爹”,“大爹”去世后爸爸托老家的侄女把“大爹”用过的烟斗带了过来……又是多少年没有回老家了,不知家乡的亲人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蛋糕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蛋糕了,奶香浓郁,更或许,我从来没有象今天一样认真品味手里的蛋糕。</p><p class="ql-block">我的爸爸妈妈从来不过生日,只在每年的4月18日过结婚纪念日。我长到这么大,我也不知道爸爸妈妈的生日是哪年哪月哪日。至于身份证上的日期,爸爸妈妈说,以前家里孩子太多,身份证上都是随便写的,并不是确切的日子,甚至连“年”份都不对。爸爸今年85岁了,妈妈说,爸爸大她4岁,她81岁,可在身份证上,妈妈才75岁。我相信爸爸妈妈的话,我更相信,因为从成为一家人的那一天起,每一年他们都愿意在同一天过“生日”。这是属于父母辈的浪漫,应该就是他们那代人的爱情的样子吧!</p> <p class="ql-block">我们都没有提起我的姐姐,爸爸妈妈最疼爱的大女儿,上个星期天我征求了爸妈意见,要不要叫姐姐,他们黯然神伤。</p><p class="ql-block">“算了,不叫了……我们年纪大了,她万一摔了……我们领不动。”</p><p class="ql-block">我知道爸妈心有多疼,可我也无能为力。姐姐的“阿尔兹海默症”早就不认人、不说话,现在几乎快不能站立行走了……生活还要继续,爸妈现在更需要我们照顾了。</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姐姐,希望这一天你是快乐的,也希望你感觉到了爸爸妈妈对你的想念。</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没有说起你,但我知道,我们返回自己家,只剩下爸爸妈妈的的时候,他们一定因为想你又哭了,请原谅老去的父母的无能为力。</p> <p class="ql-block">好了,我们都是幸福的,我们有我们的父母给我们的一个家,而且,在我们这个家一直有很多很多的爱。谢谢你们,亲爱的爸爸妈妈,让我一直被爱被呵护,雨天有伞、哭泣有怀抱、受伤有港湾,让我这个长不大的“大孩子”一直有家。</p> <p class="ql-block">绿宝石和翡翠的成色,“哔哩哔哩”,闪闪发亮。绿宝石深沉的“祖母绿”,翡翠鲜艳无邪的“帝王绿”,绿色,是生命和永恒,就象爸爸和妈妈55年携手相伴、相濡以沫的爱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p><p class="ql-block">那时候,车马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说的就是爸爸妈妈的爱情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