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那棵花树

柳絮才媛

<p class="ql-block">  傍晚的村子里,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在这树木丛生的山麓,你分不清它到底是桐花的味道,还是槐花的味道,还是其它的什么花的味道。</p><p class="ql-block"> 抬眼搜寻,隔壁邻居用树桩围成的园子里,核桃已结成了小拇指头大的绿疙瘩,柿树的枝间也布满了张开了四瓣绿萼的花苞,石榴树新鲜渐稠密的叶间,偶尔也能看到那棒槌似的红色小花鼓。地面上的蒲公英的白色的待风吹散的种球十一二个凑在一起,轻盈透亮。其它的野草也抓住了春光,要么开出了不太显眼的花,要么挺立了纤细的腰身。</p><p class="ql-block"> 突然,我想起了那棵蔷薇,那一年一度的灿烂似乎正在向我招手。于是,我便欣然地奔向那棵花树。</p><p class="ql-block"> 这暮春傍晚的风实在是宜人,暖暖的,香香的。 一路上,三三两两的村人围在一起,他们说着,笑着,悠闲而自在。</p><p class="ql-block"> 顺着一条两边是土崖的小路,我来到了蔷薇花下。那里已有了两三个小姑娘。她们你嗅嗅,我看看,却并不动手摘花。只听一个说:“摘了花就是毁了花。”我不禁高兴起来,世间爱花的,何止我一人哪!</p><p class="ql-block"> 蔷薇树栽在了一户人家的后墙外,旁边又是上山的必经之路,所以被主人修剪成了拱门的形状,不挡路的枝条,则是顺着主枝丛一路向上攀爬,有的顺着岩畔上石榴树的枝条,已长得老高老高了。这棵蔷薇是一株老树,这些年的积攒使得它远看就像一面绿坡,啬薇花就在这绿坡上星星点点地撒播开来,千朵万朵,微风吹过,你闪我摇,闪亮得如同落在夜幕中的繁星,灿烂得宛若孩子们娇嫩美艳的笑脸。</p><p class="ql-block"> 那粉的白的盛开的花朵正氤氲着淡淡的粉色的清香,流动在鼻息间,飘渺而梦幻。那才成蓓蕾的紫色正在被绿萼紧紧包裹着,只等明日的朝阳升起,晨风吹起,再惬惬意意地开放。</p><p class="ql-block"> 我流连于这丛灿烂里,久久不愿离去。当我真正打算离开时,却遇到了花的主人,那是一个年过六旬的老妇。“你家的花真美!”我说。“当初栽它时,只是为了防坏人。有一年冬天,有一个从山上下来的男人趴在墙头上乱吼乱叫,吓得我赶紧栽了这棵带刺的刺梅花。”妇人说。</p><p class="ql-block"> 这棵磅礴的带刺的蔷薇,安抚了主人受惊的心灵,又给人间增添了这灿烂馨香的春色。它不光美了我的眼,也滋养了许许多多从它身边走过的人的心灵。</p><p class="ql-block"> 人间值得,便是它带给人们的寄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