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藤花开(原创)

卧云楼主

<p class="ql-block">图/文 卧云楼主</p> <p class="ql-block">初识紫藤,是在八十年代初的电影《伤逝》中,那是根据鲁迅先生的同名爱情小说改编的。透过屏幕,我看到了紫藤。影片中那个如云如霞开滿整个院落的紫藤花,贯穿着涓生和子君爱情的全程,于是在我的印象里,紫藤与爱情便有了关联。</p> <p class="ql-block">然而,当我站在紫藤架下,却依旧被眼前的场景所震撼:这滿架的紫藤花紧紧地簇拥着,形成了滿视野紫色的花海,微风拂过,暗香盈袖,风情万种,恰如子君的爱情,以她生命的全部热情与真诚绽放着美丽与芬芳,花间的藤蔓缠绵缱绻,构成了一幅唯美并令人心动的画面。</p> <p class="ql-block">我想起虞炎的那首诗:“紫藤拂花树,黄鸟度青枝。思君一叹息,苦泪应言垂。”此时此景瞬间击中了我心底的那份柔软,本以为时过境迁早已风轻云淡的那个人、那段情,在如梦如幻中穿尘而来,恍如昨日,万般思念涌上心头,落入花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