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成根:太源畲族民歌传承人

谢彩琴

<p class="ql-block">  一个闲适的午后,我驱车来到倪家仓,在一处美丽的乡间宅院里,见到了畲族民歌传承人王成根。眼前的这位65岁的老人便是王成根,他来自铅山县太源畲族乡西坑村棉花地村小组。</p> <p class="ql-block">  知道我要来,他特意穿上了只有盛大节日才穿的民族服饰,和妻子早早地在门口等我。尽管是第一次见面,但山民的朴实与热情着实感动了我。</p> <p class="ql-block">  几句交谈后,王成根饶有兴致地为我讲述了他的故事。父亲是上门女婿,但他和弟弟妹妹们都随父亲姓王,自幼在与棉花地仅1.5公里之隔的大西坑姥姥家长大,从小耳濡目染姥姥的能歌善舞,所以他学会了唱畲族民歌。于他而言,畲语便是母语,所以唱民歌是信手拈来的事情。</p> <p class="ql-block">  据他介绍,畲族民歌分好几类,比较流行的有山歌、锁歌和崇安歌。他擅长唱山歌,读书的时候他就喜欢唱歌,在生长队劳作时,他也唱歌为大伙解乏。建党九十周年,他还登上舞台,为太源畲族乡的百姓热情献歌。</p> <p class="ql-block">  当我问起他的家乡状况时,老人兴奋地告诉我,现在国家政策好,柏油马路都浇到了家门口,欢迎你去我老家玩呀!</p><p class="ql-block"> 确实,在我的印象里,山歌应该是属于深山的,山区应该是山环水绕的存在,但是经他一介绍,突然有豁然开朗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他还告诉我,这两年他们夫妻身体还硬朗,所以想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在这里,他也唱民歌,也经常给村里的人讲畲族的故事。明年他们两就要回归老家了,继续为他的民歌传播事业贡献一片力。</p> <p class="ql-block">  王成根以他的畲乡民歌守护一方文化,在用心传承的千年历史中,他以歌声守护山城的记忆。这是一份薪火相传的美,也是畲乡时光里一副动人的图景。守护非遗,不仅仅需要他这样的歌者,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愿时光不老,民歌长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