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记忆』春日千山花胜雪,无风无雨自飘零

日月千华

<h5></h5><h5 style="text-align: center;"><font color="#ed2308">春日到,春时长。<br>七分薄凉,三分忙。<br>不解春潮是何意,<br>几分是喜,几分伤。</font></h5> <h5>  “现在已进入防火戒严期,禁止任何野外用火行为,禁止携带火种进山.........”进入4月,景区防火宣传的广播适时响起,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疫情原因,千山已于半月前宣布闭园。</h5> <h5>  正值花季的千山少了往日熙攘的游人,不免萧瑟。自古花期不等人,有道是“红入花腮青入萼。尽不爽,花期约。可恨狂风空自恶。”</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font color="#ed2308">01 遇见风飘零</font></u></i></b></h5> <h5>  早春,长安城外的一家酒肆门前。四个彪形大汉正在对一年轻女子施行惨无人道的群殴。该女子乃是初出茅庐的武林新秀,也就是在下。</h5> <h5>  虽有一身绝世武功,但终究双拳难敌四手,好汉架不住人多。就在被揍得七荤八素,眼看就要回新手村领盒饭之际,自城门方向杀来一只巨大的兔子,背上有鞍,其上有一蒲团,蒲团上正盘腿坐着一位妙龄女子。一身白衣,发髻高挽。虽面容脱俗,但此时正一脸戏谑的拿着一根用鱼竿吊起的胡萝卜,不断在兔子眼前摇晃。</h5> <h5>  不多时,那只永远吃不到萝卜的兔子就载着她停在了我面前。只是一瞬间,就把四名恶徒放倒于当场。直到此时我才看清了悬挂于她头顶的名字--------LV121.风飘零。</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font color="#ed2308">02 错位</font></u></i></b></h5> <h5>  风飘零是她的ID,我们相识于一款国风武侠游戏。由于我玩的角色是女性,于是她便先入为主的叫我“姐姐”,就像我认为游戏玩的好的都是男生一样。不解释,也成为了一种默契。以至于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是她的“姐姐”,而她是我的“兄弟”。</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font color="#ed2308">03 虚拟跨进现实</font></u></i></b></h5> <h5>  武侠世界里的风飘零武功盖世,快意恩仇。也因此在我们得知彼此的真实性别后我差点惊掉下巴。话题也从游戏转移到了现实,她叫冉。冉是个北京姑娘,长的自然不如风飘零,个子不高稍有些婴儿肥,明明近视却不带眼镜,导致她总是眯着眼睛看人,一副没睡醒的样子。冉比当时已经大四的我小两届,就读于离我学校不远的东北财经大学,是个平易近人的学霸。之所以平易近人,是因为她总是喜欢跟我们这群学渣混在一起,她给的解释是我们更有趣。</h5> <h5>  <b>大学最后的时光里,是跟冉一起度过的,我们一起游戏,一起分享趣事,谈人生和理想,我们是最好的朋友。</b></h5> <h5>  作为一个标准的北京土著,冉的身上自然也带点皇城子民的自豪与傲慢,以至于让我这个边陲小城的乡野之人不免有些不爽。所以每次她向我描述京城的繁华之后,我都要以小城的安逸予以回击。因此千山,就是当时那个略显幼稚的我的有力“武器”。</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font color="#ed2308">04 我看到了你说的风景</font></u></i></b></h5> <h5>  其实当时的我并不了解千山,但好在冉更是一无所知,所以无论我形容的多么离谱与漏洞百出,她都用一种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的眼神望着我,很是受用。但问题也相应产生了,由于之前吹了个天花乱坠,导致在大学最后的暑假里不敢接受冉要一起去千山的提议,现在想来,也不免嗤笑。</h5> <h5>  故事到这里当有转折,或喜或悲。但现实往往就是如此没头没尾,仿佛戛然而止,又好像未完却等不到待续。</h5> <h5>  我先一步毕业了,临走之前同冉吃了顿散伙饭,告诉她我即将去北京的消息。我还记得她当时即不舍又开心的复杂眼神,以及叼在嘴里悬在半空中摇晃的炒面。</h5> <h5>  在那之后再没见过冉,也很少联络,我忙于工作,她也忙着考研。直到有一天我收到了她的信息。</h5> <h5 style="text-align: left;">  她说她假期自己去千山玩了,知道我不在这边就没通知我,说我是个骗子,寺里的师父根本不会轻功。天然大佛太天然了,看不见五官。我当然知道她是在开玩笑,其实我也很想告诉她,磁器口的豆汁同样难喝,小吊梨汤也是浪得虚名。</h5> <h5> <b>  可是想了想,还是只回了一句“玩的开心就好。”那一刻,我知道,有些人已经逐渐走远了......</b></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b><i><u><font color="#ed2308">05 后海不是海 千山不足千</font></u></i></b></h5> <h5>  后来我回来了,冉回去了。缘起于同路,而尽于殊途。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感受,当你因为一个人,认识一座城。就算只是匆匆一撇,也已在心底化为记号,每当无意中听到那个地名,就会想起那些闪亮的日子,挂起微笑。</h5> <h5>  眼下疫情形势严峻,千山的满园春色被关在一层层的封锁线里。你进不来,我更出不去。但你那时在佛前许下的愿望还是实现了,我们都各自安好。</h5> <h5>  告别了昔日的朋友,独自走在这群山里,寂静让人有些不自在。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好让那些意难平,重新淹没在人海里。</h5>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辽宁千山景区提醒您,春色年年有,安全当第一。</h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