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抒怀

邝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这个耄耋老汉,越老越怀念自己去世已久的二老双亲。今天是清明节,每当这样的节口,更会亲沉在浮想联翩的悼念之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作为游子,相比那些守候在爹妈身边的人们,少了对亲人的眷顾,所以与父母罕有的团聚会牢牢地篆刻在脑海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家是天津的。1957年,我十九岁到北京上学,只有寒暑假回家与父母团聚。到西安工作后,回津结婚只在家逗留了半个月。结婚生子后,鲜有回津的机会回家,遇上到北京出差,才能抽几天回家打个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间与父母的交流全靠书信往来。那时的人都这样,有经济原因,也有工作的原因。谁不思念自己的父母,可那个年代,人们被束缚得有家难回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哥、姐是我的好榜样。他们每月发工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里送钱。我工作以后,也效法他们。那时,我月工资五十八元五角,发工资当天,就到邮局给家里汇出二十元。我有孩子后,父母在信中一再不让我们寄钱了,但我始终照寄。父母看我不听劝告,知道西安物资匮乏,就经常邮寄食品给我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1967年,“文革”武斗时,我们夫妻回津躲避,在家住了半年多。这是我上大学后与父母一起生活最长的一段时间。我大女儿就是我们到天津不久后出生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段时间,父母和我们老少三代,整天厮守在一起。父母想方设法给我们做好吃的,哄着小孙女咿呀学语,一家人围坐在桌边品茶,听二老给我们讲述过去的故事,我们陪他们上街购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半年多,勾起了我许多儿时的回忆,使我再次体验和重温了父母的关怀和温馨。妻子加深了对公公婆婆的了解,与父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其间,父母也不时流露出享受天伦之乐的欢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年夏天,我接到单位催我到北京参会的通知,我们只得离开父母返回西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离别时的情景,我至今难忘。他们一遍遍地嘱咐我们保养好身体,照顾好孩子,不要惦记他们……;用惜别的眼光深情地望着我们;出了房门,又送出院门,出了院门,再送到胡同口。以往离别,母亲难免落泪,这次,连很少动情的父亲眼窝里也滚着泪珠。我们当时都很心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1968年 10月,我到北京开会,会前,抽空回津看望爹妈。一进家门,就觉得不对劲儿,母亲愁眉苦脸的。经向母亲询问,才知道父亲有病住院了,我放下行李袋直奔医院。在病房里见到父亲,好像变了一个人。他面容憔悴,脸色蜡黄,卷缩在病床上。见到我来了,他坐起来说:“我不让他们告诉你,大老远的!耽误工作,你家里的孩子、大人无人照顾。”听说我是到北京出差,他才不埋怨了,向我简单地述说了病情,并说:“你安心去开会,会散了,回来住几天,我不要紧的。”我在医院陪护了两天,知道他得的是食道癌,家人没有告诉他。我回到家里,母亲对我说,:“依我看,你爸爸不会马上就走,你先去北京,抓紧回来,有这么多人侍候着呢。”我采纳了母亲的意见,去了北京。 我刚到北京两天,就传来了父亲的噩耗。我连夜赶回天津,但是我再也见不到慈祥的父亲了,农历十一月十八他咽气的时候,儿女们都在他的身旁,唯独没有我!留下了我的终生遗憾。</p> <p class="ql-block">  父母轻易不去医院看病,能挺过去就苦撑。父亲去世后两年,母亲突发脑血栓,一病不起,瘫痪在床。在津的儿女们到处寻医问药,轮流守候,外地的儿女纷纷回津探望。</p><p class="ql-block"> 记得我回津守候她时,母亲感慨地说:你父亲活着时,两人免不了抬杠拌嘴,他不在了,没人吵了,可也没人像他那样跟我互相照应了,真是“少小夫妻,老来伴!你们各家,两口子都得相互珍惜。”</p><p class="ql-block"> 老太太好强,积极配合治疗。中医的组方,含有几位像蕲蛇和全虫等这类动物药,煎药时的腥臭味,令人作呕。母亲吃此药时,拼住呼吸,一口气喝下去。守候的人问苦不苦,母亲说:恨病吃药么!你们几个那么孝顺,东跑西跑,好不容易抓来的药,老娘我还在乎那点苦?守候的人为她按摩,他自己也用可移动的左手,不断地揉搓右手和右腿。稍好一些,他就在床上作运动。后来,她竟能自己拉着绳子,沿着床沿走几步了。可是有一次迈步时滑倒导致股骨颈骨折,再也不能下地活动了。</p><p class="ql-block"> 这期间多亏了在津的一奶同胞尽孝心,特别是四姐因为轮班熬夜,得了青光眼。我距离遥远,只好每隔一段时间回去探望。</p><p class="ql-block"> 1976年唐山大地震,波及天津,家家在屋外搭防震棚,母亲经不起室外的严寒,不得己,只好住在室内,有警报时,由我弟弟从屋里背进背出。农历十一月十一夜里,病入膏肓的母亲,终于抵挡不住天灾的折磨,与世长辞了。她和父亲一样,也活了七十五岁。母亲的去世,让我留下了更大的遗憾。因为母亲生病期间,我多次往返天津、西安,到母亲去世时,哥哥姐姐们体恤我的经济困难,没有在老太太走以前及时告诉我,所以母亲临终,我又错过了。</p>